我已授权

注册

神州优车:受瑞幸事件影响已现金融机构和供应商挤兑苗头

2020-04-17 20:52:16 新京报 

  瑞幸咖啡财务造假波及神州优车,近期,神州优车收到二次问询函。对于外界关注的陆正耀与长盛系公司负责人王百因的关系,4月17日,神州优车回复称,双方是研究生同学关系,长盛兴业收购北京宝沃 67%股权项目中,双方不存在利益倾斜的情况。

  对于中国人保(601319,股吧)和银联创投两名国有控股企业股东在收购北京宝沃 67%股权项目中投反对票的原因,神州优车介绍,汽车行业面临较大的经营风险,公司入局可能面临资金紧缺的风险。

  神州优车介绍,截至2019年末,公司未经审计合并口径账面货币资金33.8亿元,其中20亿为受限资产。但由于瑞幸咖啡事件的负面影响,已经出现金融机构和供应商挤兑苗头,若挤兑情况发生, 将对公司现金流造成极大压力,甚至影响正常的持续经营。

  陆正耀和长盛系王百因是研究生同学

  2019年1月,长盛兴业以39.73亿元收购北京宝沃 67%的股权,2019年3月,神州优车以41.09亿元收购长盛兴业持有的北京宝沃67%的股权。当时,神州优车曾收到问询函要求说明,收购相同资产的价格存在差异的依据。

  此前,神州优车回复称,考虑到长盛兴业为收购北京宝沃股权需承担一定资金成本及交易费用,主要包括:70%尾款对应27.81亿元按一年后应向北汽福田支付的利息约1.28亿元,神州优车4亿借款对应约4个月利息900万元,北交所摘牌手续费200万元,公司最终同意向长盛兴业收购北京宝沃67%股权的交易对价41.09亿元。

  二次问询函要求,介绍“神州优车4亿借款”的具体内容,与长盛亿鑫提供4亿元短期借款是否为同一笔借款,以及北京宝沃 67%股权资产的评估增值与长盛兴业的资金成本数额一致的合理性。

  对此,神州优车称,上述4亿元借款事项,借款方为福州市长乐区长盛亿鑫,出借方为公司,合同签署日期为2018年12月,合同主要条款为:借款金额4亿元整,利率7%/年,借款期限6个月。上述与后续回复所提及的向长盛亿鑫提供4亿元短期借款为同一笔,该笔借款截至2019年4月底已全部归还。

  北京宝沃67%股权资产的评估增值与长盛兴业的资金成本数额一致,二次问询函要求神州优车说明,是否存在依据长盛兴业资金成本确定评估增值数额的情形。

  对此,神州优车表示,北京宝沃67%股权资产的评估增值与长盛兴业的资金成本接近,但不完全一致。两次评估采用的评估方法不同。第一次采用资产基础法评估,评估值为 59.29亿元。神州优车收购完成后, 预计宝沃汽车将借助神州宝沃汽车新零售的整体优势,使用收益法能更综合、恰当地反映企业价值,评估值为61.33亿元。

  陆正耀与王百因关系扑朔迷离。此前神州优车介绍,公司与长盛系王百因没有关联关系。但有媒体报道,“王百因与陆正耀关系密切,两人是北大国发院研究生的同学”。对此,二次问询函要求,神州优车说明具体情况,是否实际上已成为关联方。

  神州优车回复,公司查证,王百因与陆正耀为研究生同学,除此以外两人不存在亲属关系或其他关联关系。该项目交易履行了信息披露义 务,交易价格以资产评估机构出具的评估值为基础,经交易双方从商业角度进行合理协商后确定,不存在公司对其利益倾斜的情况,实质上不存在关联关系。

  股东反对票理由:汽车行业下行,入局有资金风险

  在收购北京宝沃67%股权项目中,长盛系公司扮演重要角色。二次问询函要求,神州优车结合在长盛兴业收购北京宝沃股权过程中提供的一系列财务资助、开展战略合作的情况,说明与北京宝沃战略合作的具体内容及运作方式,长盛兴业收购北京宝沃是否属于战略合作的安排。

  神州优车表示,2018年12月与宝沃汽车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联手推进汽车销售新模式,共建覆盖全国的汽车新零售网络,双方共同开发市场所获取的产品、市场、客户信息及公共关系资源由双方共享。2019年1月,双方宣布在业务层面开展全面战略合作,推进北京宝沃新零售模式。

  神州优车解释称,长盛兴业并未包含在上述战略合作规划中。公司与宝沃汽车洽谈上述战略合作时,对后续合作形式持开放态度,且当时公司内部对于是否要进行直接的股权合作尚未达成一致意见。长盛兴业的入股对公司与宝沃的战略合作有一定的积极影响。

  此前审议提供担保及购买北京宝沃资产的董事会决议中, 均有2名董事表决反对。先前,神州优车回复称,投反对票的2名董事均为公司两家国有控股企业股东派驻的外部董事。由于两家股东内部对担保事项及收购事项未能达成统一意见,故出于谨慎性考虑,上述两位董事投出了反对票。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根据此前神州优车公告内容,该两家国有控股企业股东分别为中国人保与银联创投。二次问询函要求神州优车说明,两名董事出于谨慎性考虑表决反对的具体考虑因素及理由。

  对此,神州优车回应称,公司上述董事表决反对的主要因素为:近年来国内乘用车市场正处于下行周期,此时进入该行业面临较大的经营风险;整车制造行业所需资金量较大,公司可能面临资金紧缺的风险。

  但公司认为,北京宝沃与公司现有业务存在较高的互补性,且自身资源条件符合公司战略需求,如能完成受让北京宝沃控股权,通过两个主体的全面整合,将有力地推动神州宝沃汽车新零售战略的深度实施,构建垂直一体化的商业模式,有利于公司整体战略的进一步实施。

  受瑞幸咖啡事件影响,已出现金融机构和供应商挤兑苗头

  今年3月,北京宝沃拟用约40亿固定资产冲抵其应付北汽福田的约40亿元债务,上述约40亿固定资产主要为北京宝沃所拥有的机器设备及其相关资产。二次问询函要求说明,约40亿固定资产中,机器设备及相关资产的具体名称及相关资产净值。

  神州优车表示,本次债务重组公司拟用于冲抵债务的固定资产(含在建工程)主要为宝沃汽车所拥有的机器设备及相关资产。目前评估工作尚在进行中,最终资产清单将以经国资监管机构核准的评估报告调整后的资产清单为准,相关资产的具体情况待评估完成并履行完国资程序后才可确认。本次用于冲抵债务的具体金额将以经国资核准/备案的资产评估值为准,因此具有合理性。

  二次问询函还要求神州优车说明,截至4月10日的货币资金数额、借款数额及到期日,货币资金中是否存在受限资产,量化说明未来债务偿还的具体计划及资金安排。

  神州优车介绍,截至2019年末,公司未经审计合并口径账面货币资金33.8亿元,其中20亿为受限资产。但是由于瑞幸咖啡事件的负面影响,已经出现金融机构和供应商挤兑苗头,公司正在积极与各方进行沟通,尽量减小负面影响,努力维护正常资金合作,具体债务偿还正在逐项安排。但若挤兑情况发生, 将对公司现金流造成极大压力,甚至影响正常的持续经营。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4月16日晚间,神州租车公告称,公司主要股东Amber Gem及神州优车订立一份买卖协议,Amber Gem4月16日向神州优车全资附属公司收购股份。 两批股份收购的代价将用于偿还神州优车的若干现有融资。

  两批收购的股份分别占公司已发行股本总额约4.65%及最多12.46%。买卖协议签立前,神州优车及Amber Gem分别拥有公司已发行股本总额约 25.92%及10.11%的权益。

 

(责任编辑:岳权利 HN15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