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又见证历史!暴跌300%,三大“元凶”致油价惊现负值!

2020-04-21 12:53:58 和讯名家 
  昨夜,WTI 5月原油期货结算收跌55.90美元,跌幅305.97%,报-37.63美元/桶,历史上首次收于负值。这意味着只要售出石油,生产商不仅赚不到钱,还得付出更多的钱,用于减轻自身石油库存的负担。
图片来源:CNBC
图片来源:CNBC

  一周前,OPEC达成的协议也未能挽救油价持续下跌的糟糕状况。CNBC在当日的新闻中称,这是美国油价处于有记录以来最糟糕的一天,美国储存的石油量正在急剧增加,而新冠疫情的蔓延正在不断打击石油的消费量。

  截至北京时间4月20日早晨5点38分,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数据,全球已累计确诊病例2468733例,美国则成为了全球确诊病例最多的国家,达到了782159例。

  01几大原因造就历史

  首先,包括CNBC、路透、《商业内幕》等多家外媒均分析认为,疫情的蔓延严重打击了全球经济活动,并减少了对石油的需求。

  国际能源机构(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在其备受关注的月度报告中就警告说,4月份的全球原油需求可能比一年前减少2900万桶/日,降至1995年的最高水平。

  Rystad Energy的石油市场负责人Bjornar Tonhaugen表示,“石油每天都在装满仓库,却无人消费,全球供需失衡的问题已经开真正开始体现在了价格上。”

  虽然欧佩克及其产油盟国已经在本月初敲定了一项历史性协议,从5月1日开始每天减产970万桶,但从昨晚油价跌成负值的事实中可以看到,这项协议仍然不足以应对疫情所导致的需求下降。

  其次,有分析称,疫情的压力之下,欧佩克的减产难以救市,因为,美国原油生产在过去50多年从未实施过配额生产或者减产。美国石油的库存飙升幅度已经触及纪录高位,今年夏天将面临储油设施用尽的考验。其中,美国能源部的数据显示位于俄克拉何马州库欣(Cushing)的储油罐的储存量目前达到69%,高于四周前的49%,美国储油设施迅速被填满。

  标普全球普氏能源资讯分析师Chris Midgley就认为,库欣是内陆城市,原油库容很可能在3周内填满,一旦填满,WTI原油期货合约进行实物交割将更加困难。

  瑞穗期货主管Bob Yawger也表示,WTI原油期货跌至负值,这是历史性的一天。

  这表明没有空间储存原油,基本要随水冲走,原油一文不值。现在的状况是是输油管道和库存都是满载。

  最后,时间逼近也成为了5月石油期货跌至负值的另一原因,随着交割日期只剩一天,留给华尔街的似乎就只有一条路:卖!无论是什么价格,都必须要平仓。因此,WTI油价也在午盘后迅速断崖式地跳水下挫,刷新历史新低纪录。

  Bob Yawger就称,暴跌的原因还有可能是做多5月合约的交易者急于平仓。

  澳新银行的丹尼尔·海恩斯(Daniel Hynes)认为,美国原油价格已经到了“火山口”,因为5月期货合约即将到期,一般期货即将到期时,近月期货合约通常会与现货价格收敛。市场上的一些交易者只是想尽快卖出,换到下一个新合约而已,即卖出5月合约,买入6月合约。

  而的确从价格上来看,6月与7月的WTI合约价格好于5月的价格,4月20日,6月WTI合约于5月19日到期,下跌约18%,收于每桶20.43美元。7月合约则下跌约11%,至每桶26.18美元。

  02未来市场还将跌跌不休?

  油价的下跌牵动着不少国家的心,在WTI5月原油期货价格跌成负数之后,加拿大自然资源部长就表示,他对全球原油市场“深感担忧”,将密切关注事态发展。加拿大阿尔伯塔省省长Kenney则表示,负油价对加拿大构成非常严重的威胁。

  因此,油价多久会回归正常成为了这些国家最为关心的问题。RBC Capital全球商品策略主管赫利玛·克罗夫特(Helima Croft)就表示,“目前,我们看不到原有的库存有任何的变化,石油市场在短期内也就难以得到缓解。”

  加拿大皇家银行全球能源战略董事总经理Michael Tran也认为,几乎没有什么可以阻止原油现货市场在短期内进一步走低。炼油企业正在以历史性的速度拒绝接收原油,随着美国的库存迅速升至极限,市场力量将造成进一步的痛苦,直到要么市场跌至谷底,要么疫情过去,看起来前者会首先到来。

  此外,一德期货总经理助理、原油专家佘建跃则分析认为,从目前的月间结构看,市场认为油市转折点可能会在6月以后,7月合约开始月间价差明显收窄,下半年市场会有明显修复。当然期货价格的波动包含预期,存在一个提前量的问题,是否可能从5月起就发生变化,这有赖于疫情防控形势的发展。一方面,美国能否更早确定达到峰值;另一方面,页岩油产量能否快速下降。

  当地时间20日的白宫记者会上,特朗普宣布将利用当下国际油价暴跌的时机购入7500万桶原油,以加强美国石油战略储备。

  截至记者发稿时,美国原油期货已出现了小幅反弹,6月石油合约反弹了2%,WTI原油期货6月合涨超1美元。

  记者 张者昂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国际金融报。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崔晨 HX015)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