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社科院:若疫情不反复 旅游类上市公司全年营收影响可控

2020-04-21 14:05:17 第一财经日报 

  原标题:社科院:若疫情不反复,旅游类上市公司全年营收影响可控

  研究认为,部分旅游类上市公司可能遭遇短期债务压力

  中国社会科学院最新研究认为,若疫情不出现反复,旅游类上市公司全年营业收入影响可控。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今天联合召开2020年《旅游绿皮书》线上发布会,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赵鑫介绍,此项研究选择在沪深A股上市的旅游类公司,涵盖餐饮类、酒店类、景点类、旅游综合类和其他休闲服务五个细分行业。

  赵鑫说,由于大多数上市公司2019年年报尚未披露,选取2018年数据测算。一季度,各旅游上市公司营收占全年比重普遍不及25%,尤其是景区类营收占全年比重偏低,如西藏旅游(600749,股吧)5.5%、云南旅游(002059,股吧)8.7%。考虑往年1~3月是旅游业务淡季,若二季度能逐渐恢复正常经营,从全年收入的角度看疫情对景区类上市公司影响相对可控。

  赵鑫介绍,餐饮酒店类一季度营收占比相对较高,如全聚德华天酒店(000428,股吧)均达到25%以上,一季度疫情对餐饮酒店类公司的冲击是无法避免的,但餐饮类恢复正常运营更早,早期也有堂食变外卖的应对之法。总体看,若疫情不出现反复,全年营业收入影响可控。

  社科院的调查也发现,在疫情影响下,旅游领域的诸多中小企业的现金流难以为继。形成鲜明对比的是,33家上市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均为正,而且能够较好地覆盖营业成本。从细分行业看,旅行社的现金流更为吃紧,腾邦国际(300178,股吧)、凯撒旅业、众信旅游(002707,股吧)等旅行社2018年一季度营业成本占经营活动现金流比重约25%,若疫情冲击一至二季度不能消化和恢复,停业期间仍会产生员工成本、租金成本、库存成本等,现金流将对此类公司形成较大挑战。

  赵鑫介绍,2019年第三季度,33家旅游上市公司中,黄山旅游(600054,股吧)、九华旅游(603199,股吧)等7家无任何短期债务,长白山(603099,股吧)、中国国旅(601888,股吧)等17家货币资金/短期债务均大于1,共计24家上市公司基本无短期债务压力。华天酒店、腾邦国际等9家短期债务压力凸显,尤其当货币资金/短期债务低于0.5时,叠加外部疫情冲击和经济总体下行压力,公司存在债务违约的风险,所以通过融资或者其他方式缓解债务压力成为当务之急。

  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今天还建议,文化和旅游部联合相关部门尽快制定旅游业振兴计划。

 

(责任编辑:宋政 HN00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