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美锦能源66亿定增遭问询:新材料项目投入陡增18亿 控股股东近100%持股质押 "疯狂"押注氢能项目

2020-04-22 18:27:22 和讯网  东升

  投稿、线索、爆料邮箱:gongsi@staff.hexun.com

  1月22日临时股东大会通过的32亿可转债发行议案,仅仅过了3个月就被推翻终止,转而换成了66亿的定增方案。

  全国最大的独立商品焦生产基地之一美锦能源(000723,股吧),融资方案变脸比翻书还快!

  美锦能源上一次融资还是在2015年,当时募集资金净额23.7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32亿可转债变66亿定增 化工新材料项目投入陡增18亿

美锦能源66亿定增遭问询:新材料项目投入陡增18亿 控股股东近100%持股质押

  美锦能源本次融资方案变更,收到了深交所的关注函。

  深交所在关注函中要求美锦能源说明本次终止可转债预案而改为非公发预案的具体原因?

  对于本次调整融资方式,美锦能源在公告中解释称是根据当前市场环境变化,结合公司产融战略和募投项目进程,审慎决策。

  然而,这次调整的不光是融资方式,还有项目投入资金的调整。

美锦能源66亿定增遭问询:新材料项目投入陡增18亿 控股股东近100%持股质押

  非公发预案显示,美锦能源拟募集资金66亿元,其中50亿元用于美锦华盛化工新材料生产项目。然而,在上次可转债预案中,32亿募集资金拟全部用于美锦华盛化工新材料生产项目。

美锦能源66亿定增遭问询:新材料项目投入陡增18亿 控股股东近100%持股质押

  就此,深交所关注函中要求美锦能源说明美锦华盛化工新材料生产项目投资明细?说明投资明细和投资总额是否与前期可转债预案存在差异?

  根据预案测算,华盛化工新材料项目在预测期预计年均实现销售收入126.34亿元,税后利润13.45亿元。该项目总投资收益率为21.00%,内部收益率(税后)为17.98%,投资回收期(税后)为7.27年,项目经济效益前景良好。

  极度缺钱10亿补充流动资金 控股股东97.02%股份已质押

  除此之外,深交所要求美锦能源说明拟以10亿元募集资金补充流动资金而未投入到氢燃料项目的原因?

  实际上, 这个答案结合美锦能源的一些披露信息是能找到的。答案就是:美锦能源缺钱。而且很缺钱!

  根据2019年年中财报显示,美锦能源资产负债率为52.50%,流动负债/总负债比率达到了87.77%。反应短期偿债能力的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分别达到了0.8和0.68的警戒线。流动负债总额为85.80亿元,相比较68.53亿元的流动资产,偿还流动负债的困难非常大,高额流动负债对企业的现金流要求非常巨大。

  不光美锦能源缺钱,美锦能源的控股股东美锦集团也缺钱。

  相关信息显示,截至2019年三季度末,美锦集团各类借款总余额为203.45亿元,未来一年内需偿付的上述负债金额为123.18亿元。

美锦能源66亿定增遭问询:新材料项目投入陡增18亿 控股股东近100%持股质押

  此外,美锦集团所持上市公司股份陷于高比例质押。截至2020年3月13日,美锦集团持有美锦能源23.24亿股,占其持股比例56.68%,累计质押22.54亿股,占起所持股份比例97.02%,占公司总股本比例55%。

  未来半年内,美锦集团到期质押对应融资58.14亿元,未来一年内,到期质押对应融资61.86亿元。

  而美锦集团2018年底实现营业收入224.42亿元,实现净利润65.76亿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金额为14.00亿元。2019年前三季度,美锦集团实现营业收入172.42亿元,实现净利润10.46亿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金额为13.49亿元。

  深交所也注意到这一点,所以在关注函中指出,三季报显示美锦能源货币资金余额为10.4亿元,氢燃料项目拟投入资金为15亿元,建设期为24个月,资金来源为资本市场再融资、自有资金、自筹资金以及银行贷款等,当中,拟投入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6亿元。请公司详细说明该项目剩余投入资金的来源,以及投资该项目是否可能导致你公司现金流紧张?若本次非公发资金未未及时到位,公司是否拟继续推进该项目?

  “疯狂”押注氢能项目 深交所问询必要性可行性

  针对本次融资方案中拟投氢燃料电池电堆及系统项目,深交所也表示了担忧!

  根据预案,美锦能源拟在山西综改示范区晋中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氢燃料电池动力系统及氢燃料商用车零部件生产项目(一期),建成后将具备1万套氢燃料电池动力系统、50万KW氢燃料电池电堆和1万辆氢燃料商用车零部件的生产能力。本次募投项目为该项目第一阶段建设项目,建设年产5000套氢燃料电池动力系统、50万KW氢燃料电池电堆生产能力以及办公、研发、共用动力等相关配套设施,项目第一阶段投资额为150,242.85万元。

  根据可行性研究报告显示,该项目一期第一阶段预测期可实现年销售收入20.85亿元,净利润3.56亿元,内部收益率(税后)为23.16%。

  就此,深交所要求美锦能源详细说明测算依据。同时进一步说明后续的投资规划和投建时间安排。对于可行性研究报告所称“在氢燃料电池方面,公司目前已经掌握了部分关键的核心技术”,说明具体依据,并说明公司及子公司是否具备实施上述项目的技术及人才储备。说明近年来氢燃料电池产业发展情况和未来发展前景,并结合上述项目建成后的最终客户情况进一步说明公司就上述项目是否具有技术和商业可行性的论证情况、论证依据及结论性意见?

  实际上,自年以来,财大气粗的姚俊良家族就频频大手笔押注氢能项目。在去年3月、6月,美锦能源相继推出两个高达百亿元的意向性氢能项目。

  2019年3月,美锦能源美锦能源披露《关于与嘉兴秀洲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签署<合作框架协议>的公告》称,公司拟成立氢能产业联盟,在嘉兴市秀洲区投资建设美锦氢能汽车产业园。2019年6月,美锦能源披露《青岛美锦氢能小镇合作框架协议》,拟成立氢能及燃料电池产业联盟,在青岛市西海岸新区注册成立独立法人项目公司,投资建设青岛美锦氢能小镇。

  此次,深交所关注函中也注意到这些,要求美锦能源结合氢能源相关业务开展情况,包括但不限于地区、产品及配套设施、上述产业园区建设情况等说明公司在多地布局氢能源产业的原因及必要性?是否已实现实际产出?是否能产生区域协同效应?

  伴随着“疯狂”投资,是美锦能源股价的暴涨。第一个项目推出前,其股价在6元左右徘徊,项目披露后,股价接连涨停,最高蹿至21.54元,最高涨幅达213.54%。在一片质疑声中,股价大幅回落。然而,在6月28日,公司又披露了一个百亿元氢能项目。

  备受质疑的是,在第二个百亿元项目披露之前,控股股东美锦集团及一致行动人披露了不超2%的减持计划。

  随后,2019年9月,美锦集团合计向杭州守成和山西晋美转让合计约占美锦能源12%的股份,分别套现19.68亿元和29.04亿元。

  2019年12月9日,美锦集团又将所持的占美锦能源5.13%的2.1亿股无限售流通股,协议转让给芜湖信美,转让价格为7.78元/股,转让价款合计16.35亿元。

  2019年12月16日,美锦集团再次将所持占美锦能源5%的2.05亿股无限售流通股,通过协议转让给晟乾创盈,每股作价7.43元,转让总价为15.23亿元。

  由此,美锦集团将合计套现80.3亿元。

  2020年1月2日,美锦能源再次公告,美锦集团计划在3个月内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减持美锦能源股份不超过2677.39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65%。

  除了控股股东减持之外,3月2日美锦能源公告,上市公司持股5%以上的股东和公司董事、监事、高管亦有减持计划。公告显示,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杭州守成纾困企业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简称"杭州守成")计划自公告披露之日起15个交易日后的3个月内通过证券交易所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减持公司股份合计不超过4099.26万股(占本公司总股本的1%)。值得注意的是,杭州守成此次减持,距离其入股美锦能源不过半年时间。

  始建于1982年的山西美锦能源集团是中国最大的焦化企业之一、全国最大的商品焦炭生产销售企业,也是以能源、城市基础设施、建材、冶金、电力综合利用为主的集团控股公司。美锦能源集团由姚俊良家族全资控股,其中姚俊良持股25%。

  山西美锦能源股份有限公司 (“美锦能源”)成立于1992年,前身为福州天宇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天宇电气”),1997年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 (股票代码:000723)。2007年,美锦能源集团旗下的美锦能源(000723.SZ)通过资产置换等借壳方式登陆A股市场,姚俊良家族晋升山西首富。“2018年新财富500富人榜”上,姚俊良家族以220.3亿元财富再夺山西首富。

  资料显示,美锦能源实际控制人高反娥、姚俊良、姚俊杰、姚俊花、姚三俊、姚四俊、姚俊卿通过控股股东美锦能源集团有限公司持有公司2,287,405,786股股份,占公司发行前总股本的55.80%。

  2019年,美锦能源实现营业总收入140.9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6.98%;营业利润14.9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46.45%;利润总额14.8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46.5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9.56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46.82%;基本每股收益为0.23元,较上年同期下降47.73%。利润下降主要系2019年焦炭产品市场价格较上年下降所致。

  2020年一季度,美锦能源预计亏损4000万元?7000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110.70% -118.72%。

  

(责任编辑:王刚 HF00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