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百亿美元市场待开发,人造肉香还是不香?

2020-04-23 16:56:29 和讯网  布里吉特

    选“真肉”还是“人造肉”,This is a question?

    在继肯德基宣布推出植物人造肉产品“植培黄金鸡块”后,星巴克也跑步进人造肉市场了,其于本周将推出包含了5款新品的“人造肉”午餐菜单,一时间,又把消费者拉到了餐桌前热烈的讨论了起来。

  并在App端打出‘新善食’的tag,就差把‘绿色环保’打在了屏幕上,十足的勾起了消费者的购买欲望。

  先说说啥是人造肉吧。

  人造肉就是以大豆为主要原料,提取出分离蛋白,经过加热、挤压、冷却、定型等步骤,制作出具有真肉结构的纤维状蛋白,再运用分子感官技术破解风味物质间的相互作用,最后形成色、香、味与真肉媲美的“肉”。

  看来造一块肉是个高科技技术活呢。

  此外,还有汉堡王、棒约翰、赛百味、奈雪的茶以及拉面说HUICUI等快餐品牌也纷纷加入竞争的队列。

  据悉,棒约翰与星期零合作推出人造肉“未来肉比萨”;奈雪的茶推出“人造汉堡”;拉面说推出的人造肉拉面......无一例外,以上品牌的人造肉新品菜单几乎是被秒空。

  基本面如火如荼,资本市场也没闲着,A股人造肉概念股应声大涨,双塔食品(002481,股吧)、双汇发展(000895,股吧)、爱普、京粮、金字火腿(002515,股吧)等个股盘风纷纷走出连板行情。不禁让人有种春风吹满地的欢喜错觉。

  截至4月23日15时,Wind人造肉指数上涨2.00%,相较于前一个交易日5.49%的涨幅有趋缓的迹象。

 (来源:wind)
 (来源:wind)

  事实上,人造肉从去年开始就已站上了风口。2019年5月,美国人造肉概念股Beyond Meat登陆纳斯达克,上市首日股价即涨163%,引起市场投资者的高度关注。

  意外的是,在Beyond Meat的投资者里我们不仅看到了比尔·盖茨、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等名人,还有美国最大的肉类生产商“泰森”的身影。看来人造肉想不火都难啊。

  在国内,2019年中秋时,双塔食品和人造肉创业品牌珍肉食品通过电商平台分别上架1000份零售价168元/份、3000份88元/份的人造肉月饼,也很快便售罄。

  当消费者好奇心被激发,终端品牌纷纷加入角逐,资本暗暗布局进场,我们似乎看到了人类饮食结构变革场景正展开,以及人造肉百亿美元市场亟待开发。

  据联合国数据,2018年全球肉类替代品市场总额约为46.3亿美元,2020年预计全球肉类替代品规模将达到52.8亿美元,到2023年全球肉类替代品市场规模将超过60亿美元,2018-2023年CAGR为6.8%。

  来自天风证券数据显示,2019年全球人造肉市场规模约为121亿美元,到2025年将达到279亿美元,行业前景不容小觑。

  也有业内人士表示,人造肉是一个朝阳行业,但是目前依然处于导入期。而双塔在2019年财报上的表现,似乎可以看到国内人造肉市场还未触及爆发点,上下游需进一步优化。

  据悉,双塔2019年增利不增收,有3个与人造肉相关的募投项目未达预计效益,分别是2018年末新投产的高品质功能性蛋白深加工项目、年处理6万吨豌豆综合利用项目、以及物流成本不断升高,造成实际发生的成本费用大于预计金额。

  此外,全球来看,人造肉具备一定规模的初创企业暂时没有超过10家。

(来源:IT桔子)
(来源:IT桔子)

  据市场观察,星巴克人造肉餐价格在50多元至70多元不等,其主推新品千层面售价69元,网友直呼“价格劝退”;也有网友表示,实实在在的红白肉不香吗?

百亿美元市场待开发,人造肉香还是不香?

  当郭杰瑞带着美国产的人造肉来中国,让他的搭档王刚做了“麻婆豆腐”、“肉末豆角”,最后的测评是与真正的肉制品相比口感有待提升,且价格较贵。

百亿美元市场待开发,人造肉香还是不香?

  如前文所说,人造肉的核心依赖高科技,因为前期研发成本摊销大,那成本必然是不低的,一方面是工序繁杂,需要漫长时间成品才能上市,因此成品价更高或使部分消费者不可接受。待技术上实现大规模的量产了,价格会不会下降,还有待观察。

  另一方面,消费者对肉质口感还是很敏感的。去年中秋,双塔上架人肉月饼,从消费反馈来看鲜有好评。而导致其口感不如红白肉,有观察家称,植物蛋白制成的人造肉属于工业制品,高温高压制作下营养价值或不高,而动物机体内除了碳氢氧氮等有机物质外,还有一些人体所需的金属及非金属等矿物质,所以还是会选择红白肉,人造肉尝尝新鲜就行了。

  不过,从绿色环保的角度来看,人造肉因为是植物蛋白制成,相对来说对环境污染负担较小,还是很受部分人追捧滴。

(责任编辑:刘海美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