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大股东还在减持套现中,康辰药业抛4亿定增募资计划,单一产品打天下的格局玩不转了?

2020-04-24 11:25:02 和讯网  只是不想看透

  上市公司大股东还在减持实施中,公司又抛出了定增募资计划,康辰药业(603590,股吧)玩的什么"把戏"?

大股东还在减持套现中,康辰药业抛4亿定增募资计划,单一产品打天下的的格局玩不转了?

  单一产品打天下的的格局玩不转了?

  4月21日晚间,康辰药业发布多则公告,其中上市公司、子公司与相关主体签署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协议。协议约定,康辰药业全资子公司康辰生物支付现金9亿元收购经业务重组后的泰凌国际100%股权,以实现对密盖息资产的收购;收购后,泰凌医药下属子公司泰凌亚洲对康辰生物增资3.6亿元,持有康辰生物40%股权。

  康辰药业表示,将通过收购密盖息资产及取得特立帕肽商业化权利,进军骨科药品市场,密盖息资产将纳入上市公司合并报表范围,优化业务布局。

  同时,公司还发布了2020 年度非公开发行 A 股股票预案,预案显示将拟募资不超4亿元,用于收购密盖息资产,发行对象为康辰药业实控人之一王锡娟、公司第一期员工持股计划;待交易完成后,密盖息资产将纳入康辰药业合并报表范围。

  资料显示,康辰药业成立于2003年,是一家以创新药研发为核心、以临床需求为导向,集研发、生产和销售于一体的创新型制药企业。公司与2018年8月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

  从公司产品上看,可以说是靠一种产品便包打天下,支撑整个公司的营收。回看公司上市时的招股说明书,康辰药业主要产品“苏灵”是公司的主要收入、利润来源,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均来自于“苏灵”的销售,产品集中度高。

  如今来看,单一的产品结构也成了“硬伤”。2018年年报数据显示,公司当年营收10.22亿,净利润为2.64亿,同比下降了44.88%。

  康辰药业当时拟募资10多亿元研发新药,近期来看也遇到了难题。随着中国医药行业的不断发展,该公司重点关注的肿瘤、血液领域的市场需求不断增长,也吸引了更多企业加大对该等领域的投入,市场竞争日益激烈。4月21日晚间除了发布的非公开发行 A 股股票预案的公告外,公司还发布公告称终止细胞毒肿瘤新药迪奥(注射用盐酸洛拉曲克)的III期临床开发。

大股东还在减持套现中,康辰药业抛4亿定增募资计划,单一产品打天下的的格局玩不转了?

  中国制药行业近几年发生巨变,细胞毒类肿瘤药在新的竞争环境下已难以取得市场优势,康辰药业终止迪奥的开发可以被视为及时止损(2002年至今累计研发投入6400万),但侧面来看,公司当下靠着单一产品打天下的的格局似乎玩不转了,需要寻求新的增长点。

  目前为止,公司还未披露2019年的经营状况,从前三季度的经营状况来看,或许2019年也难以有大的突破。

  大股东还在不断减持套现中

  值得一提的是,大股东还在减持期内不断套现中。

  上面说过,康辰药业是2018年8月27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的,根据首次公开发行的承诺,持股5%以上股东有一年的股份锁定期。也就是说到2019年8月27日限售股刚刚解禁。

  2019年8月28日晚,康辰药业就曾发布公告称,持有9.64%的股东北京工投称因自身经营需要,拟减持不超过总股本的6%。拟于未来6个月通过集中竞价、大宗交易方式减持数量不超过960万股。

  2019年9月11日晚,康辰药业再发布公告称,公司股东GL GLEE Investment Hong Kong Limited拟于未来6个月通过集中竞价、大宗交易、协议转让方式合计减持数量不超过1656万股,即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10.35%。公告显示GL总共持股10.35%,这样来看的话本次属于清仓式减持。

  4月17日,康辰药业发布了关于持股 5%以上股东集中竞价减持股份进展公告,公告显示截至本公告披露日,北京工投已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累计减持公司股份 1,600,000 股,占公司总股本的 1.00%,该减持计划尚未实施完毕。

大股东还在减持套现中,康辰药业抛4亿定增募资计划,单一产品打天下的的格局玩不转了?

  另外北京工投拟自 2020 年 4 月 14 日至2020 年 10 月 11 日期间合计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3,200,000 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 2.00%。

大股东还在减持套现中,康辰药业抛4亿定增募资计划,单一产品打天下的的格局玩不转了?

  对于另一大股东GL的减持情况,公司4月9日发布了关于持股 5%以上股东减持股份结果公告,截至本公告披露日,GL 已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累计减持公司股份3,200,000 股,占公司总股本的 2.00%,该减持计划已实施完毕,合计减持公司股份 3,200,000 股。

大股东还在减持套现中,康辰药业抛4亿定增募资计划,单一产品打天下的的格局玩不转了?

  而GL后续是否会持续减持,公司还没做出详细的说明。如果按照去年减持计划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10.35%来看,后续还有相当大的空间。

  此次康辰药业进军骨科药品市场,交易对方承诺,2021年-2023年期间,在康辰生物合并报表范围内的密盖息业务净利润分别不低于0.8亿元、1亿元和1.2亿元。后续能否如约完成业绩承诺,还是个值得深思的问题。

  

(责任编辑:邵晓慧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