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聚焦知识产权 国内知名高科技企业都在这样做

2020-04-26 16:35:26 和讯网 

  4月26日,第二十个世界知识产权日。

  国内领先的智慧交通、智能物联科技创新企业千方科技(002373,股吧)、阿里云等知名企业开展以“创新是一种习惯”为主题的线上分享活动,分享知识产权管理经验,助力知识型社会建设。

  企业是创新的主体,自然也是知识产权管理的主体。

  如何做一个有高价值的专利?

  曾服务过北京奥运会、上海进博会、APEC峰会、G20峰会等重要国事及大型社会活动的千方科技有其独特经验。据千方科技交通大数据事业部技术负责人郭胜敏介绍,“知识产权唤醒创新意识,高价值专利驱动技术进步。以专利产出为标杆,倒逼千方在研发规划阶段,找准研发的起点、重点和方向,避免低水平研究和创新资源的浪费,更加重视技术创新;与此同时,也赋予员工全新的使命感和价值观。”

  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千方科技已累计申请专利2400余项,获得授权国家专利1300余项,软件著作权登记1000余项,注册商标200多项。其AI子公司博观智能(BreSee)原创的AdaptNet深度网络在近年MOT全球测试竞赛、ReID跨镜追踪等世界顶级算法数据集测试中屡夺桂冠,2017年、2018年参与并取得了KITTI测评车道检测算法世界第一以及MOT Challenge全球竞赛测评交通场景目标检测世界第一。

  千方科技旗下宇视科技是第18届中国专利中国优秀专利奖得主、知识产权示范企业,虽然成立不满九年,但申请专利总数已突破两千件,且发明专利占比83%。

  它是如何做到的?

  宇视科技知识产权部部长李双双分享时提出,知识产权已经成为很多企业走出国门不可或缺的条件,必须高度重视技术创新和知识产权保护,为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支撑。首先,知识产权与产品方案的研发要结合起来;其次,在项目计划、开发、验证、维护各个阶段,需对应挖掘基础专利、核心专利、相关专利、外围专利以及外观专利,从而将业务部门在研发各个阶段所产生的创新技术成果进行全方位的保护,为后期技术产品的推广扫清障碍。

  在全球竞技,知识产权无疑是保护创新成果的重要武器。位居全球公共云市场份额前三甲、与亚马逊和微软并驾齐驱的阿里云深有体会。

  相关报道显示,4月20日,阿里云宣布,未来3年再投2000亿元,用于云操作系统、服务器、芯片、网络等重大核心技术研发攻坚和面向未来的数据中心建设。

  据阿里云高级解决方案架构师吕宁介绍,在2009年成立之初,阿里云就成立了知识产权部门,建立起了知识产权管理的体系,包括流程、战略、策略等,希望未来通过知识产权的战略规划、深度布局,极大地回馈创业者、创新者、投资人,通过知识产权相关法律法规,捍卫公司的权益。

  从第一项专利诞生到原创IP概念及其衍生产业如火如荼的今天,知识经济正向纵深发展,“制造大国”向“智造大国”的转变正稳步前行。创新将成常态,知识产权无疑已是企业的核心资产,知识产权管理能力也是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企业不仅要创造含金量高的IP,更要管理好、用好、保护好自己的专利,才能在全球竞争中占据有利地位,并为智慧中国做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邵晓慧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