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养猪业跳槽指南:牧原股份兽医总监年薪507万,正邦科技垫底董秘涨薪一万五

2020-04-28 16:55:41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养猪业跳槽指南:牧原股份(002714,股吧)兽医总监年薪507万,正邦科技(002157,股吧)垫底董秘涨薪一万五

  前景,等于“画饼”,不如真金白银来的实在,老板要舍得砸钱,员工才会卖力干活……

  去年,得益于猪价的爆发,各家养殖企业赚的盆满钵满,200%的利润增幅几乎成了起步价。企业利润大增,管理层的薪酬呢?

这方面,牧原股份的老板秦英林最看得开。

  这方面,牧原股份的老板秦英林最看得开。

  2018年,该公司管理层薪酬总计1280.6万元,到2019年时大幅攀升至4758.4万元,其兽医总监年薪高达507.6万元,比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秦英林还高出了7万元。

  牧原股份的20名董监高成员中,除了董事拉姆·查兰不领薪酬,以及监事鲁香莉和3名独立董事外,其余15名公司高层年薪全部200万元起步。

  而与2018年相比,牧原股份披露的高管团队中还进一步增设了养猪生产首席运营官、首席智能官等职务,新设职务的年薪也全部超过200万元。

  此外,包括公司原副总苏党林、王华同,以及董秘秦军在内的高管也都普遍彰200万元左右,整体薪酬升至300万元至400万元区间。

  再看另一生猪养殖巨头温氏股份(300498,股吧),公司收入有近4成来自肉鸡养殖,所以业绩弹性表现不如牧原股份,2019年净利润增幅为252.9%,而牧原股份为1075.4%。

  所以,温氏股份2019年管理层的整体薪酬支出,并未出现明显变化,仅小幅增加了200万元至6329.89万元。

  其董监高的薪酬变化,也是有增有减,董事长温志芬年薪维持在500万元左右。

不过,若从持股来看就十分惊人了。

  不过,若从持股来看就十分惊人了。

  包括职工监事、股东监事在内的28名董监高成员,22名持有上市公司股份,至2019年末,持股最少的董秘、财务总监持股市值也超过3000万元。

  剩下的20名董监高成员,全部是亿万富翁,身家最少3个亿,排名靠后的副总裁陈瑞爱2019年末持股市值3.48亿元。

  温氏股份的管理层是否涨薪,已经无关痛痒,毕竟都是亿万身家……

  上市公司利润规模排名第三的是新希望,只是该公司业务构成更为庞杂,饲料业务收入占比超过50%。将其纳入头部猪企,亦是看中公司去年355万头的生猪销量,在上市猪企中可以排到第四。

  同温氏、牧原股份相比,新希望的整体薪酬水平要差一个层级,管理层年薪整体在150万元左右,少数人年薪可以超过200万元,该公司总裁邓成年薪也只有257万元。

不过,新希望董事长刘畅,也就是实控人刘永好的女儿,2019年年薪达到了709.7万元,位居生猪养殖行业上市公司的薪酬榜首位。

  不过,新希望董事长刘畅,也就是实控人刘永好的女儿,2019年年薪达到了709.7万元,位居生猪养殖行业上市公司的薪酬榜首位。

  从持股市值维度上比较,新希望管理层持股数量也不多,除了刘永好、刘畅父女,仅有邓成持股超过了1000万元,相当于牧原股份一个副总的水平。

  最惨的管理层是正邦科技,与前述三家公司一家也是民营企业,2019年利润增幅达751%,净利润规模突破16亿元。

  而该公司总经理却拿到45.5万元的年薪,其个人持股亦不过2574万元,同时兼任副总、董秘职务的王飞2019年薪酬也仅有27.5万元,较2018年涨薪1.5万元……

  要知道,上述几家公司在2020年都提出了非常明确的扩产规划,老三、老四的正邦科技和新希望都奔着1000万头的出栏量使劲。

  其中,新希望全年销量目标是800万头,正邦科技的生猪出栏量计划是900-1100万头,均较2019年的销量翻倍增长。

  那么,薪酬、股权如果没发到位,上市公司管理层还玩命干么?

(责任编辑:邱利 HN15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