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海泰新光IPO:公司营业收入存在严重过度依赖,单一客户收入占比高达60%,报告期内负债增长率达141%

2020-04-29 10:14:01 和讯网  新方向

  爆料邮箱:gongsi@staff.hexun.com

海泰新光:公司营业收入存在严重过度依赖,单一客户收入占比高达60%,报告期内负债增长率达141%

  近日,青岛海泰新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证监会网站披露,公司拟在上交所科创板发行不超过2178.00万股,发行后总股份不超过8698.00万股,保荐机构为国泰君安证券。

  翻阅全时天地招股说明书,和讯网发现,公司营业收入存在严重过度依赖,单一客户收入占比高达60%,报告期内负债增长率达141%。

  一、前五大客户营业收入占比过重,单一客户收入占比高达60%

海泰新光:公司营业收入存在严重过度依赖,单一客户收入占比高达60%,报告期内负债增长率达141%

  报告期内,公司来自前五大客户的营业收入合计分别占当期营业收入的84.92%、80.32%、82.63%。公司的前五大客户构成较为稳定。报告期内,公司向史赛克销售占比分别为 65.88%、58.96%和 60.43%,占比较高。

  且Suprema 集团为发行人的关联方,存在利益输送问题可能。

  二、向关联方方销售商品和提供劳务占比达10%以上

海泰新光:公司营业收入存在严重过度依赖,单一客户收入占比高达60%,报告期内负债增长率达141%

  2017 年、2018 年和 2019 年,公司向 Suprema 集团销售生物识别产品分别为264.82 万元、1,025.70 万元、1,707.35 万元。同时,2017 年和 2019 年,公司向Suprema 集团提供技术研发服务 138.03 万元和 53.42 万元。

  2017 年、2018 年和 2019 年,公司向苏州国科美润达医疗(603108,股吧)技术有限公司销售商品分别为 54.55 万元、83.36 万元和 369.69 万元。同时,2018 年,公司向苏州国科美润达医疗技术有限公司提供服务 31.57 万元。报告期内,美国飞锐存在直接及间接向公司采购光学产品的情形。美国飞锐

  2019 年直接向发行人采购光学产品金额为 356.02 万元;2017 年、2018 年和 2019年通过 SiVal Instruments, Inc.、Rock Life Academic Inc.及 Chivalry Health Inc.间接向公司采购光学产品的合计金额分别为 567.49 万元、524.30 万元和 276.92 万元。

  报告期内美国飞锐直接及间接向公司采购光学产品的合计金额分别为 567.49 万元、524.30 万元和 632.94 万元。 报告期内,发行人与 Suprema 集团、苏州国科美润达医疗技术有限公司、美国飞锐、Sival Instruments, Inc.、Rock Life Academic Inc.和 Chivalry Health Inc.存在较大比例的关联交易,影响公司日后市场销售。

  三、报告期内负债增长率达141%

海泰新光:公司营业收入存在严重过度依赖,单一客户收入占比高达60%,报告期内负债增长率达141%

  四、海外销售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风险

  报告期内,发行人各年的外销收入分别为16,021.71万元、17,034.81万元和22,004.07万元,占各年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88.50%、84.89%和87.02%,其中发行人对第一大客户史赛克(位于美国)的销售收入占各年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65.88%、58.96%和60.43%。2020年以来,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肺炎(COVID-19,简称新冠肺炎)在全球各国**,美国是疫情最严重的国家和地区之一。若新冠肺炎疫情在美国或其他国家和地区进一步发展,导致全球贸易受到影响,可能会对发行人向史赛克等境外客户的供货带来不利影响,从而影响发行人的经营发展。

  

(责任编辑:张潮 HZ0011)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