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中伟新材料IPO:前五大客户占营收80%以上存在严重过度依赖,技术路线变动风险及产业政策变化风险

2020-05-06 15:19:12 和讯网  新风向

  爆料邮箱:gongsi@staff.hexun.com

    作者:新风向

中伟新材料IPO:前五大客户占营收80%以上存在严重过度依赖,技术路线变动风险及产业政策变化风险

  近日,中伟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在证监会网站披露,公司拟在创业板发行不超过5,697万股,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 56,965.00 万股,保荐机构为华泰联合证券。

  发行人主要从事锂电池正极材料前驱体的研发、生产、加工及销售,主要产品包括三元前驱体、四氧化三钴,分别用于生产三元正极材料、钴酸锂正极材料。三元正极材料、钴酸锂正极材料进一步加工制造成锂电池,最终应用于新能源汽车、储能及消费电子等领域。发行人所属产业为战略性新兴产业

  翻阅中伟新招股说明书,和讯网发现,公司存在技术路线变动风险,新能源汽车产业政策变化风险,并且下游客户相对集中风险。

  一、技术路线变动风险

  新能源汽车中纯电动汽车以锂电池作为主要动力,燃料电池汽车以燃料电池作为主要动力,根据《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 年)》(征求意见稿)的规划,纯电动汽车将成为新能源汽车主流,燃料电池汽车实现商业化应用,未来存在燃料电池汽车挤占纯电动汽车市场份额的风险。同时,锂电池按照正极材料的不同,分为三元锂电池、磷酸铁锂电池、锰酸锂电池、钴酸锂电池等类型,其中三元锂电池市场占比不断提升,在新能源乘用车市场拥有绝对多数的市场份额。

  若未来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的主流技术路线发生不利变化,公司三元前驱体的市场需求将会受到较大影响,从而对公司的核心竞争优势与持续盈利能力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二、新能源汽车产业政策变化风险

  为了引导新能源汽车行业有序健康发展,扶优扶强、提升产业国际竞争力,国家主管部门根据市场情况对新能源汽车产业政策进行了因地制宜的调整,包括动力电池系统能量密度、新能源汽车整车能耗及续航里程等技术标准不断提高,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持续退坡等。未来,若我国新能源汽车相关产业政策发生重大不利变化,将会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三、下游客户相对集中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前五大客户销售金额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 60.06%、71.41%和 81.34%,占比较高且持续提升,主要是因为公司客户多为锂电池正极材料行业龙头企业,行业集中度较高未来,如果公司与主要客户的合作关系发生重大不利变化,或者主要客户的经营、财务状况出现重大不利变化,而公司未能及时培育新的客户,将对公司生产经营和财务状况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中伟新材料IPO:前五大客户占营收80%以上存在严重过度依赖,技术路线变动风险及产业政策变化风险

  四、成长性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年均复合增长率达 68.91%,呈现出良好的成长趋势。但公司未来的成长性仍受到企业持续竞争能力、终端市场需求、产业政策等内外部综合因素动态影响。未来,如果新能源汽车、储能及消费电子市场发生重大不利变化或公司竞争实力不能持续保持领先优势、市场拓展不及预期,公司将面临不能持续成长的风险。

  

(责任编辑:张潮 HZ0011)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