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全线反攻!A股涨停潮涌,特朗普紧急改口!全球持续回暖,是何利好提振?"五眼联盟"出手,行情稳了?

2020-05-06 17:35:02 和讯名家 

 

中国资产又一次展现出了韧性!

虽然五一期间,外围市场略显动荡,但中国资产五月首个交易日表现出了韧性。A股市场在早盘略微调整之后,全天以放量反弹的姿势收盘。假期一度暴跌的A50期指更是大涨近3%,盘面上个股亦十分活跃,赚钱效应较为突出。香港市场也是跟随大幅反弹。那么,究竟是何利好提振呢?

从经济的层面来看,国内复工复产情况持续向好,欧洲和美国复工复产的情况也逐渐变得明朗起来;从疫情的情况来看,近期关于特效药和疫苗的好消息不断传来;从引发五一期间外围市场调整的因素来看,主要是因为特朗普及一些白宫官员扬言“报复”。然而,事件经过几天的发酵之后,有了戏剧性的变化。“五眼联盟”发布报告称,新冠病毒“几乎不可能来自实验室”,而是“很可能自然出现”,人类的感染是由于人类与动物的接触造成。与此同时,美国“钟南山”福奇在接受国家地理采访时也有类似表述。这可能迫使特朗普不得不紧急改口。

那么,行情能否持续?

A股市场的强势表演

今天的A股市场不能单看上证指数,而是要着重看创业板指和科创板。

首先来看一下科创板,该板块目前没有指数,但今日个股全线上涨,无一杀跌,可见板块之强。而更强的是个股涨幅,100只个股,涨幅超过10%的就有28只。分析人士认为,科创板反弹之所如此剧烈,很大程度可能跟中芯国际要回归A股有关,因此可以看到很多芯片股的表现十分抢眼。此外,由于美国潜在的贸易压力,进口替代成了一个投资的突破口,芯片则是进口替代的重中之重。

创业板指则上涨近2%。

从贡献度排名来看,创业板上涨的结构更显均衡。迈瑞医疗(300760,股吧)对指数贡献最大,但从涨幅来看,新能源、大数据、大健康以及芯片则居前列。

创业板注册制箭在弦上,这有利于创业板行情的延展。当然,这却并不利于一些壳公司的生存,今日有57只ST股跌停就是明证。

外围持续回暖

其实,外围指数的反弹更为强烈。假期杀跌的A50今日一度反弹超过3%,几乎一举收复假期失地。

香港市场亦迎来反弹,恒生指数一举收复24000点,收盘涨幅1.13%。

离岸人民币由近三个交易日也是连续反弹,反弹幅度近500点。

韩国股市收盘大涨1.76%。美股期指盘前亦全线上扬。

三大因素力撑市场

市场的支撑力度可能自三个方面。

首先,从疫情方面来看,疫苗有了最新进展。美东时间5月5日上午,辉瑞和德国生物技术公司BioNTech合作开发的新冠mRNA疫苗宣布在美国完成第一批临床试验的受试者给药。此次试验属于针对新冠肺炎(COVID-19)的BNT162疫苗计划,是全球发展计划的一部分,在德国首批研究组的剂量已于上周完成。另据报道,法国制药公司赛诺菲(NASDAQ:SNY)表示,计划在全球范围内招募数千名受试者,参加其与葛兰素史克(GSK.US)合作开发应对公共卫生事件相关疾病的疫苗的早期试验。据悉,目前已有数百名受试者登记。该公司希望能在9月份进入早期试验阶段,并已开始与多个国家讨论提前采购疫苗的问题。

其次,从全球复工复产的情况来看,欧洲正在酝酿重启。法国财政部长勒梅尔此前说,希望所有零售企业都能在5月11日开业。德国总理默克尔已暗示,德国将于5月6日逐步解禁。特朗普政府此前公布了一项开始重新开放美国经济的计划,美国一些州已经开放。而从国内的复工复产情况来看,持续向好的势头一直存在。有重启经济的动作,就会有需求。虽然不一定能快速恢复到疫情之前,但总能给人带来希望。

第三,从引发五一期间外围市场调整的因素来看,主要是因为特朗普及一些白宫官员扬言“报复”。但从最新的情况来看,事情好像起了比较大的变化。据CNN报道,“五眼联盟”即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组成的情报联盟最新报告显示,新冠病毒“几乎不可能来自实验室”,而是“很可能自然出现”,人类的感染是由于人类与动物的接触造成。美国《国家地理》报道称,美国国家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安东尼·福奇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没有科学证据证明新冠病毒是由中国实验室人为制造的。同时,福奇也否认了“有人在野外发现病毒,将病毒带回实验室,然后又从实验室泄漏”的说法。在这种情况之下,特朗普不得不紧急改口。他在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表示,病毒是从那个地方出来,他们不是故意的,但就是扩散了。这一变化,减轻了全球对于“新冲突即将发生”的担心。

行情能否持续?

无论是从全球的角度,还是从中国国内的情况,目前资金面上的压力并不大。全球央行当下处于一个大放水的状态,而且随着疫情的深化,这种大放水短期之内可能还难以退出。而从国内的情况来看,银行间的资金仍然处于一个十分充沛的状态。这一点可以从近期银行间的资金利率可以看出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今日隔夜期限大跌40.5个基点。

从股市的资金面情况来看,近期两类增量资金进场的步伐可能还不会停止。一是北上资金,五月份的第一个交易日,北上资金一如既往的给力。

二是公募基金近期密集或审批。近期,嘉实、工银瑞信、华泰柏瑞、招商基金等多家公募申报的股票ETF产品获受理或审批。据统计,将有24只新的基金即将发行。这些将成为A股市场上最要的做多力量,特别是一些新兴行业。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由于受到疫情冲击,全球经济可能很难在短期之内恢复正常。因此,各种经济数据对市场可能并不会构成强支撑,能够支撑市场的只有资金。而资金的态度取决于各种预期,因此市场也很容易受到情绪的冲击。从近期来看,五月份国际国内的重大事件比较多,多空因素交织,因此市场的波动可能也会比较大;从远期来看,年内美国总统大选,疫情发展情况,经济恢复情况等都可能带来一些不确定性。综合而言,结构性的机会是存在的,但趋势性的大机会在未来几个月可能不那么容易出现。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券商中国。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邱利 HN15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