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新五丰预计中报净利最高暴增39倍内情:降本、供需、扩产等多因共促业绩爆发

2020-05-07 10:58:26 和讯 

虽然疫情冲击的余波犹在,但一些猪肉类的头部企业却爆发出了逆势的业绩增长力。

  作为内地最大的活猪出口企业和国内重要的猪肉企业,新五丰(600975,股吧)在2020年的一季度交上了令市场倍感满意的答卷。

  一季报数据显示,新五丰实现归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1.01亿元,较上一年同期实现扭亏为盈,而营业收入为4.27亿元,同比增长达8.41%,记者发现,这与新五丰相关成本的下降有关。

  但这并不是新五丰强势业绩的终点。据其在中报的预增报告中估计,其上半年的净利润增长下限将达1.60亿元,而同比增幅下限至达25.62倍,而最高有望达到38.93倍。

  在分析人士看来,伴随着猪肉短期内的供需缺口、生猪、猪肉行业集中度的不断提高,以及公司的持续扩产,后续多项因素仍然有望对新五丰的后继业绩构成强势支撑。

  降本的利润爆发

  新五丰的一季报实现了大幅度扭亏。

  据一季报显示,新五丰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达4.2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达8.41%;而净利润则实现了大幅扭亏。

  数据显示,新五丰2020年成功实现1.01亿元的净利润,而这导致其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也从去年同期的负值升高指8.27%。

  事实上,这已是新五丰2019年业绩扭亏的又一次延续。据其去年年报披露,新五丰2019年实现归母公司净利润6329.7万元,较2018年已实现大幅扭亏。

  之所以能够取得如此大幅的业绩扭亏反弹,与其生猪内销贡献占比较高以及经营成本的下降有关。

  数据显示,2020年一季度的营业成本仅为1.96亿元,较去年同期的3.02亿元下降超过1亿元,同比压缩高达35.09%。

  此外,新五丰的销售费用也得到了明显下降,从2019年一季度的424.80万元收缩至164.61万元。

  成本的压缩,也让新五丰的经营性现金流得到了明显的改善,其经营活动产生的净现金流达到了0.44亿元。

  有分析人士认为,新五丰一季度的业绩爆发与成本下降,与非洲猪瘟等因素对生猪养殖行业的影响逐渐消退有关,而新五丰的成本下降也与2019年的“前值”过高有关。

  “2019年的时候,受到非洲猪瘟等影响,导致生猪养殖成本出现了过高的问题,但是今年以来,这种影响逐渐开始消退,同时市场上出现了更多猪肉供不应求导致猪肉价格上涨的问题。”一位猪肉行业人士表示。

  实际上,新五丰在控制成本上此前已有不少动作。例如新五丰2019年大力开展了玉米收储工作,并且获得了国家进口玉米配额,提前锁定主要原料采购价格,有效降低原料成本。

  同时,新五丰还在持续的开展养殖技术、管理创新,降低成本。数据显示,新五丰的营业成本、销售费用虽然进一步得到压缩,但其研发费用却从2019年一季度的46.13万元增长至2020年一季度的150.47万元,增长超过2倍。

  “公司采取了许多举措在降成本方面,加之对非洲猪瘟等因素的遏制,最终取得了较好的降本增利的效果。”一位接近新五丰的卖方分析师指出,“从长期来看,新五丰还有望进一步通过降低成本、扩大产能的方式推动业绩的可持续增长。”

  后继业绩在望

  新五丰的强势业绩大概率会得到持续。

  在业内人士看来,猪肉下半年价格的持续上行预期以及潜在的产销缺口,仍然有可能为包括新五丰在内的猪肉类上市公司创造业绩发力时机。

  在2020中国农业展望大会上,农业农村部农产品(000061,股吧)市场分析预警团队猪肉首席分析师周琳表示,2020年受新冠疫情以及生猪产能过度下降影响,猪肉产销缺口预计同比扩大32.7%。

  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局长杨振海则表示,虽然生猪产能恢复积极向好,但猪肉供应偏紧的格局还没有根本改变,猪肉价格高峰可能出现在9月份前后,而这一判断也逐渐在机构间形成共识。

  在业内人士看来,猪肉价格的不断上攻,将进一步为猪肉类上市公司的业绩带来利好,而新五丰后继业绩的可持续性也将进一步得到延长。

  “一方面从疫情影响猪肉供给的层面看,猪肉价格还在上涨,这是对猪肉类企业的直接利好因素。”北京一家中型券商农业分析师表示,“另一方面,而猪肉行业的集中度则将进一步提高,龙头企业、规模化企业将从中获得更大的发展机会。”

  事实上,新五丰还在持续提高其猪肉产能的基础设施能力。例如其4月30日宣布,将投资3442万元建设惠州分公司猪场改造项目;据了解,该项目建成后的年出栏商品猪将达到7.2万头,较此前增长超过40%。

  而据市场人士预计,相关改造项目完成后,其产能效率、产品质量、市场地位将得到提高,而生产成本的下降也将对其业绩带来后续支撑作用。

  而在分析人士看来,伴随着猪肉市场供需之间不平衡的持续,以及产业集中度的提高,新五丰还有可能持续开展类似的扩展动作,并为业绩成长进一步打开增长空间。

  “类似的扩产可能并不是短期、临时性的举措,而是有着战略层面的考虑,一方面是行业集中度的提高,会让新五丰这样的猪肉上市企业进一步获得更多市场份额;另一方面扩产本身会降低边际成本,进而对生产效率乃至毛利率、ROE起到提振作用。”前述农业分析师表示。

(责任编辑:李显杰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