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正泰电器"靓丽"数据背后:多数产品毛利率均下滑,手握近60亿资金却大量举债长期借款高达92亿

2020-05-07 14:24:11 和讯网  只是不想看透

  上月末,正泰电器(601877,股吧)发布2019年年度报告。数据显示,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为302.26亿元,同比增长10.23%;归母净利润为37.62亿元,同比增长4.74%,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49.99亿元,同比增长72.38%;基本每股收益为1.75元。公司拟每10股分配现金股利5元(含税)。

正泰电器

  然而,在正泰电器营业收入、净利润实现双增长的背后,我们发现,公司的多数产品的毛利润均有所下滑,公司的长期借款项目增长近4成额度高达92.27亿元。

  多数产品的毛利率均有所下滑

  财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为302.26亿元,同比增长10.23%;归母净利润为37.62亿元,同比增长4.74%。从产品分类来看,正泰电器的产品包括配电电器、终端电器、控制电器等10类产品。而数据显示,多数产品的毛利润均有所下滑。其中控制电器、电源电器、电子电器等产品都有不同程度的下滑,光伏电站工程承包毛利下降8.34个百分点为最多,营业成本比去年大幅攀升94.83%。

正泰电器

  正泰电器成立于1997年,成立之初即专注低压电器生产与销售,2010年登陆A股市场。2016年,正泰电器耗资93.71亿元,通过发行股份结合现金收购的方式,收购了浙江正泰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下称正泰新能源)100%股权,正泰电器也由此变为“低压电器+光伏”双轮驱动的业务模式。

  根据正泰电器在2016年收购光伏业务时的业绩承诺,正泰新能源在2016年、2017年和2018年净利润不低于 70,101.00 万元,80,482.00 万元和 90,006.00 万元。截止到2018年,上市公司合并报表显示已经顺利完成业绩承诺。然而如今来看,光伏业务优势并不是很突出。尤其在目前光伏产业链新格局下,其作为下游企业核心竞争力的不足,都让其未来的发展充满不确定性,这或许也是正泰电器作为曾经的绩优白马股,目前股价低迷的真正原因。

  长期借款增长近4成高达92.27亿元

  在资产负债方面,公司的货币资金为58.12亿元。在有息负债方面,公司截止到2019年末,短期借款18.87亿,长期借款92.27亿,与上一年度相比,增加了39.6%。

正泰电器

  从2019年年报数据看,公司受限资金仅为5.19亿元,用于保证金、法院冻结、银行冻结。从货币资金构成情况看,公司超52亿的资金是银行存款。正泰电器表示本公司将银行存款和其他货币资金存放于信用评级较高的金融机构,故其信用风险较低。

正泰电器

  从近三年的数据来看,公司的有息负债(短期接管+长期借款)规模较大。2017有息负债有110亿,2018年有近98亿,2019年又攀升,规模又超110亿。不过与2017年相比,短期借款与长期借款是一个此消彼长的关系。

  而公司近三年的货币资金均在60亿左右的规模,而公司在资金充裕的情况下另一半又不惜支付大量的财务费用举债,这明显有悖常理。之前康得新、康美药业就曾因为”存贷双高”问题暴雷。不过正泰电器是长期结果占比较高的财务结构,相对来说长期借款比短期借款支付的利息偏低一些。

  大量的举债也导致近四年来,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均在50%以上,2016年最高达到60.25%。

  资料显示,正泰电器主要从事配电电器、终端电器、控制电器、电源电器等低压电器及电子电器、仪器仪表、建筑电器和自动化控制系统等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太阳能(000591,股吧)电池、组件的生产及销售、EPC工程总包,电站开发、建设、运营以及运维等。

  

(责任编辑:邵晓慧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