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重磅消息传来!刘鹤应约与美方通电话,外资狂涌A股,全球股市"涨"声一片,央行刚刚"解禁"外资

2020-05-08 13:27:38 和讯名家 

刚刚,中美贸易重磅消息传来!

5月8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应约与美贸易代表莱特希泽、财政部长姆努钦通话。双方表示应加强宏观经济和公共卫生合作,努力为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的落实创造有利氛围和条件,推动取得积极成效。双方同意保持沟通协调。

其实,近期特朗普给市场的预期并不乐观,有时候甚至悲观。但中美两国贸易谈判的牵头人能够通电话,市场还是给予了极为正面的回应。在这通电话完成之后,全球市场迎来了大幅反弹,北上资金更是加大了流入A股市场的力度。截至午盘,北向资金净流入接近40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5月7日,央行、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期货投资资金管理规定》,明确并简化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期货投资资金管理要求,也为外资投资限比“解禁”,取消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和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投资额度管理要求,进一步便利境外投资者参与我国金融市场。

刘鹤与美国贸易代表通电话

5月8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应约与美贸易代表莱特希泽、财政部长姆努钦通话。双方表示应加强宏观经济和公共卫生合作,努力为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的落实创造有利氛围和条件,推动取得积极成效。双方同意保持沟通协调。

据环球时报报道,尽管新冠肺炎疫情给全球经贸带来冲击,但中国仍然在落实中美两国年初签署的第一阶段贸易协议。美国大豆出口协会中国首席代表张晓平表示,今年3月中下旬至4月中旬,中国企业共采购110多万吨美国大豆,“这些采购无疑会推动中美第一阶段协议的执行,也会帮助中国保障大豆供应安全。”

根据中国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今年一季度,中国进口大豆1779.2万吨,增加6.2%。同期,中国自美国进口农产品(000061,股吧)355.6亿元,增长1.1倍,其中进口大豆781.4万吨,增加2.1倍,总价值218.8亿元,增长2.1倍。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李魁文在上月14日的一季度贸易数据发布会上表示,随着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的逐步落地,双边经贸出现了一些积极的因素,尤其是近期部分自美进口商品出现了良好的增长势头。

中美两国于今年1月15日签署了第一阶段贸易协议。作为协议的一部分,中国将增加对美国农产品进口。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4月份表示,“据我了解,尽管过去数周我们面临着这样的严峻局面,大家还是在努力落实第一阶段协议。相信我们能继续落实。”崔天凯说,中方仍在执行协议内容,比如仍在从美国采购一些农产品,正在取消外国公司进入中国金融市场面临的一些限制。

来自美方的统计数据也同样证明中国正在履行经贸协议,持续进口美国大豆。美国农业部统计显示,4月10日至16日期间,中方采购了27.2万吨美国大豆。4月17日至23日的一周内,中国采购了61.8万吨美国大豆,为去年12月初以来最大单周购买量。另据路透社报道,4月30日,中国国有进口商购买了至少30万吨美国大豆。

全球市场受提振

以往,每每中美贸易出现向好的情况时,全球市场总会受到较好提振。今天也不例外,在上述消息发布之后,全球开盘的市场都迎来了反弹。美欧主要市场的期货指数全线上涨,涨幅大多超过1%。

A50指数亦震荡上行,经过数日反弹之后,目前已经收复4月30日的失地。

日经指数表现更是抢眼,在消息公布之后,涨幅扩大至2%以上。

恒生指数涨幅亦扩大至1%附近。

A股市场表现亦相当强劲,沪深各类指数全线上扬。

更值得关注的是,北上资金在经历上一个交易日净流出之后,今天再度回流。截至午盘净流入超过39亿元。而从趋势来看,也是自消息公布之后,发生了逆转,特别是沪市。

其实,近几个交易日,外资对于国内市场的看法发生了一些变化。数据显示,两只追踪中国股票的大型ETF遭遇大规模资金撤离。金瑞CSI中国互联网指数ETF的撤资额创纪录最高水平,iShares安硕中国大盘股ETF录得去年7月以来最大赎回。

不过,近日,摩根士丹利表示,其他因素不足以动摇对中国股票的超配评级,MSCI中国的相对表现将继续好于其他新兴市场;与美国存托凭证(ADR)相比,建议超配A股。中国经济复苏态势明确、主权偿债能力更强,而且,线上经济占比较高,在保持社交距离的状态下更有韧性。摩根士丹利维持基准预测下MSCI中国2020年盈利同比下滑2%、沪深300盈利持平的预测,远好于新兴市场13%的预计下滑幅度。

其实,从去年的情况来看,站在市场的角度,中美合则皆利,斗则全败。这里所说的全败是,全球市场都会跌。而站在今天这个时点,当下的全球经济处于脆弱的状态,此时任何的风吹草动都足以让引发超出认知的变数和风险,这些可能是主权债务问题,也可能是公司债问题,后面可能还涉及相关的衍生品问题等。更何况,疫情及其影响还在不断深化。当下的全球市场真的经不起折腾。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券商中国。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崔晨 HX015)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