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业绩说明会:赛意信息董事长张成康表示,智能制造和工业互联网发展趋势不可逆

2020-05-11 10:46:15 和讯 

  5月8日下午,赛意信息(300687,股吧)举行2019年度网上业绩说明会。公司董事长及总经理张成康先生、独立董事曹惠娟女士、财务总监欧阳湘英女士、董事会秘书及副总经理柳子恒先生和保荐代表人姜涛先生出席并就股东提问做出回答。

  会议中,张成康表示,2019年公司持续聚焦企业级数字化应用、智能制造及工业互联网市场,坚持为客户创造价值,提升用户体验,创造商业效能。展望未来趋势,其认为“智能制造与工业互联网更将迎来展示发展实力的契机,公司将紧抓住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赋予的机遇,加快在智能制造领域的自主产品研发投入,加快研究基于新一代信息及物联技术的工业互联创新场景应用,大力推进应用在客户端的商用化落地进程,着力壮大新增长点、形成公司盈利和发展的新动能”。

  据公司日前发布的2019年报显示,公司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0.76亿元,同比增长18.2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634.59万元,同比下降41.57%。

  对于利润下滑,欧阳湘英表示,2019年因外部经济环境变化及部分客户受中美关系波动影响,订单签订价格水平有所波动,对公司毛利率及利润产生了影响。但是,公司将通过提升自主产品占比提升毛利率,降本增效提升运营效率降低费用水平,不断在销售端、研发端、产品端发力,促进公司净利润提升。

  值得关注的是,在2019年内外经济不确定性的背景下,公司新增集团或大中型客户200余家,活跃客户500余家,全年订单同比增长33.5%,较往年有明显提升,业务发展动能保持上升态势。此外,一季度实现营收2.41亿元,同比增长16.5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95.35万元,同比增长1018.89%。

  在海外布局上,张成康提到,公司主要为本国企业提供服务,在海外战略上,更多地是跟随中国优秀的企业走出国门,为本国企业开拓海外市场提供助力。

  智能制造高速发展,培育发展新动能

  中国制造正处于由高速增长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阶段,中国正处于从制造大国转向制造强国的关键时期,而智能制造是未来企业可持续发展的核心生产要素,是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必由之路。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报告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智能制造产业产值规模将进一步扩大,到2024年,我国智能制造业产值规模将超过4.5万亿元,发展空间巨大。

  年报显示,赛意信息2019年智能制造业务实现营收2.64亿元,同比增长79.68%,占公司收入比24.58%,较2018年提高8.40个百分点。与此同时,随着产品化程度的不断提升,使得智能制造业务板块毛利率较去年同期29.97%提升至31.56%。

  柳子恒表示,公司自主的SMOM产品在提升公司产品化程度、提高公司毛利率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公司不断加快在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领域的自主产品研发投入,2020年更将技术作为战略制定的核心因素之一,进一步推进自主研发,为持续提升业务板块毛利率打下坚实基础。

  据了解,公司向市场提供的S-MOM制造运营套件在开放性平台化的基础上,涵盖了生产计划排程(SAPS)、制造过程管理(SMES)、仓储管理(SWMS)、质量管理(SQMS)、设备运营管理(SEDO)、设备集成(SMDC)、生产数字化智能运营(SMI)等主要业务子系统。同时,针对通信电子行业、机加工行业、PCB半导体行业、注塑行业、泛家居行业等各行业研发对应行业套件,形成“标准平台+行业套件包+配置化服务”的业务模式。公司自主研发的S-MOM套件不断升级并推出新模块,对更多的“人、机、料、法、环”的信息进行闭环处理,在标准产品基础上不断推出行业配置包,以覆盖更丰富的行业及业务场景。

  在产品化进展方面,柳子恒告诉投资者,“SMOM研发项目于2019年10月进入SMOM各子产品业务场景联调阶段。截至2019年12月31日完成整个SMOM产品技术架构和6大核心业务模块的研发(高级计划、高级排程、生产执行、质量管理、仓储管理、设备集成与管理),从而完整的覆盖了制造型企业内的管理业务,为构建企业数字化、智能化管理和制造部门协同、供应链协同提供基础”。

  工业互联网方面,公司“基于工业数据的流动集成分析的工业互联网技术的开发研究”项目在去年12月完成app的新芽版本与花蕾版本的功能以及销售演示模块功能,PC端完成标签模块开发。

  此外,公司持续加大工业互联网领域的投入,取得商用化的突破。通过与行业头部客户共创,构建了多个智能传感器、智能网关、工业互联网平台成熟落地的实践性应用案例,通过工业互联网平台结合配套硬件,实现了生产电机、加工机床、恒温恒湿风机、液压泵等设备振动和温度数据的采集,通过专业的故障诊断模型,对设备的健康状态进行分析以及故障诊断,从而指导设备的维护保养和生产排程。

  欧阳湘英也解答了投资者对智能制造业务毛利率是否能保持上涨态势的疑惑,“智能制造板块毛利率自2017年的14.48%、2018年的29.97%,增长至2019年的31.56%。随着公司项目管理不断精细化,以及产品化程度的不断提升,智能制造板块毛利率仍有提升空间”。

  今年3月,政策层面加快推进国家规划已明确的重大工程和基础设施建设,其中要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新基建”的提出,适应了互联网化和数字化的需求,有助于培育经济新动能。在此背景下,展望未来趋势,智能制造与工业互联网迎来展示发展实力的契机。

  张成康明确表示,公司将紧紧抓住这一发展契机,形成公司盈利和发展的新动能。

  如何抓住这一发展契机?公司一方面不断加大在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领域的研发投入,形成公司盈利和发展的新动能;一方面通过产业基金投资行业内具有潜力的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分析、数字化与自动化技术融合的企业,以内生和外延的方式提升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泛ERP优势显著,加快中台业务拓展

  传统制造时代,工业软件是提升效率的工具。而依托软件实现大范围内的数据自动流动,才是智能制造的落地。工业软件是工业互联网承上启下的关键环节,新基建的推动和工业互联网的发展为本土工业软件年的发展提供了机遇。

  根据年报,2019年,赛意信息泛ERP业务营业收入7.01亿元,同比增长2.32%,部分客户业务受中美关系波动拖累,导致部分订单签订价格水平波动使得年内相关业务毛利率受到的影响,毛利率同比下降5.98%,整体上保持了稳中有涨的态势。

  会议上,公司管理层介绍了泛ERP业务优势,“公司优势在于能够提供360°全方位的解决方案满足客户需求,且在为制造、零售、服务业的大中型企业级客户提供专业化、定制化的数字化建设综合解决方案的过程中,积累了丰富而具有竞争力的数字化转型服务经验”。

  公司在年报中提到,该部分业务的营收发展动能主要来自于客户的系统需求在不断发展的商业环境中呈现出新的建设方向。公司将加快自主构建的中台业务拓展,加大与客户共创数字化系统的业务拓展,着眼于未来3-5年处于高景气度、高增速的中台及前台数字化转型业务的开拓。

  产业并购协同发力,为公司发展注入动力

  据了解,公司去年完成上海景同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景同科技”)100%股权收购,在SAP数字化核心业务及SAP数字化创新、市场拓展、解决方案整合、人力资源共享等领域形成协同。

  “公司主要通过子公司景同科技开展SAP相关业务,在数字化创新方面,SAP依托 Leonardo云平台,在 IoT 物联网、机器学习、大数据、数据智能方面提供较为丰富的组件功能及开放接口,为企业级客户在智能制造升级转型、业务流程智能处理、商业数据可视分析等方面进行赋能”,公司表示,“在SAP数字化创新领域,尤其是智能制造工业云领域开展深入的应用研究,以获得新的业务驱动能力,从而布局未来的业务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公司去年取得广东鑫光智能系统有限公司(下称鑫光智能)19%股权。目前,双方已经在研发上开展紧密协同,主要聚焦于纵向通过数字化及物联网技术,打造自企业运营层至生产车间层,及至产线设备一体化的数字化连接及控制解决方案。此外,双方的客户及市场高度匹配,进一步扩大公司了客户资源覆盖面,为增厚上市公司业绩打下扎实的市场基础。

  长期以来,赛意信息是华为的重要合作伙伴,华为也是赛意信息的重要客户,市场对公司与华为的合作关注非常高。

  张成康表示,公司是华为云的战略合作伙伴,和华为云开展紧密合作,此前在新零售、生物技术、汽车整车等行业龙头客户中持续推动,并在多家制造业企业中实现SAP S/4 HANA及ORACLE EBS等大型ERP基于华为云的云端部署并顺利运行。华为云业务增长对公司有一定的积极影响。目前,公司在手订单较为饱满,华为业务保持平稳。

  公司一季度表现不错,而市场投资者对于后期能否延续增长动能表达了担忧。柳子恒表示,公司下游主要为通信、电子、半导体、家电等高景气行业的头部客户,如华为、美的、深南电路(002916,股吧)等。在疫情及经济环境影响下,客户对精细化管理诉求更高,IT投入意愿更会提升。公司在手订单饱满,管理层也将继续锐意进取,不断提升公司业绩。

  对于投资者关心的疫情影响问题,董事长及总经理张成康给投资者吃了一颗“定心丸”。

  “疫情影响下,公司一季度营收仍较上年同期增长16.58%。公司非常重视优秀人才的引进、培养和保留,不会因为疫情影响裁剪任何一名员工”,张成康表示,“倘若疫情长期存在,不会改变国家大力发展智能制造和工业互联网的决心,亦不会逆转未来新经济的发展趋势,反而会促使更多的集团和大中型企业客户选择数字化转型升级的方式以替代或减少人力,提升运营效率。公司在此背景下,会进一步加大在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领域的研发投入,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对于企业客户的运维需求,更多地采取远程方式解决。”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