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杨德龙:A股市场震荡消费白马股强势表现 外资继续流入A股

2020-05-13 17:03:14 新浪网 

文/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

周三A股市场呈现出震荡的走势,白酒和食品饮料等消费白马股继续强势表现,形成比较强的赚钱效应,过去几年我一直建议大家坚定持有消费白马股,我认为消费白马股是值得拿来养老的品种。我国在消费领域的增长是确定的,虽然一季度因为疫情的影响,消费股普遍出现了业绩下滑,但这种影响是短暂的,我多次强调对于这种一次性的业绩下降,其实不会影响公司的估值,也不会影响一个公司长期的投资价值,等疫情过后消费逐步恢复,消费板白马股仍然是最值得投资的品种。所以我们看到最近像白酒、食品饮料等消费白马股异军崛起,龙头股更是屡创历史新高,可以说是A股市场在震荡筑底的过程中表现最突出的版块,也是业绩增长最确定的板块。我在知识星球的价值投资圈多次给大家提示了消费白马股的投资机会。

除了白酒食品饮料以外,像医药今年的表现更是突出,因为疫情进一步推高了医药生物板块的估值。即使疫情过后,国家对医药方面的投入也会进一步增加。所以像中药龙头股、创新药龙头股、西药龙头股还有疫苗、医疗等医药的细分子行业龙头都具备较好的长期投资价值。当然对于一些炒疫情受益的像口罩、防护服、口服液、呼吸机等医药股,可能要考虑到疫情过后,公司也有可能会出现比较大的回落风险,因为这种直接受益于疫情的股票,在疫情过后它的需求量和业绩可能会出现大幅下滑,增速也会出现比较大的影响,这一点要注意,不要追高直接受益于疫情的医药股,主要还是要从基本面的角度去配置的一些细分行业的龙头。

那么消费是未来增长最确定的一个领域,推动经济的三驾马车投资、出口和消费,以往在我国工业化时代,投资主导了经济的增长,对GDP的贡献一度超过50%。近些年由于投资增速的下降,加上房地产投资出现了增速放缓,消费已经超过了投资和出口成为推动经济增长最重要的引擎。所以对于消费白马股,我认为它的业绩增长是最确定的,也是最值得大家长期持有的。现在我国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消费市场,超过了美国,一年有40万亿人民币的消费总额,所以只要能够做到消费一个领域的龙头,都能获得比较好的盈利增长,从白酒到食品饮料,无论是品牌消费品还是一般消费品,龙头公司都具备比较好的盈利增长。像海底捞做品牌连锁火锅的,因为它的优质服务,因为它的经营模式,受到资金的认可,业绩表现也都很不错。

A股市场一些一般消费品和高端消费品的龙头公司也都是有比较突出的表现。巴菲特在过去50多年的投资中,能够取得投资的胜利,这和巴菲特一直长期坚持配置消费股有很多的关系,包括像可口可乐、喜诗糖果、吉列剃须刀等这些其实都是和消费相关的,这些公司都是巴菲特的爱股,给他带来了长期稳定的回报。所以我们要抓住消费白马股的机会,就能够真正的抓住一些好公司,他们的股权价值将来也会越来越高。从估值上来看,这些消费白马股的估值都不低了,经过这几年市场的逐步认可加上资金的推动,很多消费白马股的估值都高于历史平均水平,所以对于消费股的投资,我一直建议大家采取每轮市场调整消费白马股下跌时,可以逢低买入,然后长期持有的策略,如果想做波段,确实是非常难操作,有可能会把好股票做丢了。

值得关注的是,虽然A股市场过去一段时间走势以震荡筑底为主,并没有出现强势拉升,仅仅是反弹,但北上资金却连续8周流入A股进行扫货,重点配置不仅包括传统的白龙马股,还包括一些科技龙头股。根据万德数据显示,节后首周北上资金流入A股28.57亿,而本周外资继续流入A股,整个4月份外资流入A股达到533亿,流入的速度是比较快的,从3月24日大盘见底以来,外资在过去短短的30个交易日内流入资金达到了706亿。而在此之前,由于全球金融市场出现巨震,进入到流动性枯竭的第一阶段,外资一度流出A股,当时我就给大家说流出是短暂的,主要是流动性问题,这些外资流出是为了回国内救火,一旦外围市场出现企稳,全球金融市场进入到流动性改善的第二阶段,外资还会重新流回A股。果不其然在过去8周的时间里外资流入A股超过了700亿,平均每周流入达到88亿,外资流入哪些方向非常明显,就是以白龙马为主,主要是消费、非银金融这些板块。另外值得注意的是,4月份外资流入的还包括电子等科技股,除了主板的股票,中小板创业板的股票也出现了明显加仓。所以总结一下外资偏好的行业主要是大消费和金融行业,像食品饮料仍然是占据了外资持仓的的榜首。大消费加上大金融,这是外资持续看好持续加仓的方向,也是我一直建议大家看好的方向。在科技方面外资也开始进行配置,外资带给A股的不仅是增量资金,我觉得最重要的是价值投资理念,因为外资流入到A股之后,它会形成示范效应,大量配置行业龙头股,就会让更多的人选择了配置行业龙头。

最近MSCI发布了半年度指数审核结果,维持A股20%的纳入因子不变,这也是符合预期的,因为之前民生公司就表示A股纳入因子提升到20%之后,需要观察一段时间,等到A股市场符合更多的条件后,比如在交易制度、市场开放程度以及其他的一些条件方面满足条件,将会进一步提高A股的纳入因子,最终纳入因子是会提到100%的,这一次半年度指数审议对A股的纳入股票也进行了调整,MSCI中国A股指数新增45只A股标的,剔除34只A股标的,这次调整结果将于5月29日收盘后生效,投入到MSCI中国A股指数的45只标的可以重点关注一下,有可能会吸引更多的资金流入,对于剔除的34只A股标的也要给予关注,一些盯住MSCI的指数基金会被动按照指数的成份股来进行配置,这一点值得关注。整体来看,现在A股市场处于筑底反弹阶段,但反弹过程是一波三折的,要等到海外疫情出现拐点、全球金融市场进入到第三阶段的时候,A股才会坚决地走出慢牛的行情,收复3000点失地。在此之前市场的震荡是难免的,所以建议大家一定要坚持价值投资理念配置行业的白龙马股,做好公司的股东,坚持价值投资,远离绩差股和题材股。最近ST类的股票连连暴跌,这显示出绩差股逐步受到资金的抛弃,特别是现在监管越来越严,借壳上市乌鸡变凤凰的故事越来越难以发生,随着科创板实施了注册制,创业板也要试点注册制,一些壳资源的价值也会缩水,在注册制逐步推广的过程中,更多的公司会选择通过注册来上市而不是借壳,炒壳资源越来越没有价值。大家一定要认识到现在A股市场的生态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再用过去炒消息炒题材、炒乌鸡变凤凰的ST股票,已经不适应市场的发展。价值投资知易行难,关键是落实到行动上,大家一定要记住这句话:坚持价值投资,做好公司的股东,才能分享A股市场的成长。

(责任编辑:宋政 HN00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