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现大头娃娃!固体饮料当奶粉喝了两年,湖南要彻查!涉事公司负责人与这家上市公司有关,最新回应来了!

2020-05-14 13:08:03 和讯名家 

2008年,“三聚氰胺”事件的大头娃娃导致中国乳业重创,十多后国产乳业才恢复元气。昨日,大头娃娃重现,又对中国乳制品行业影响几何?

A股乳制品成分股也是涨跌互现。皇氏集团(002329,股吧)大涨5.36%,光明乳业(600597,股吧)涨1.17%创近期新高;新乳业(002946,股吧)跌4.45%,天润乳业(600419,股吧)跌3.04%

政府层面则对此事项高度重视,反应迅速。e公司记者获悉,湖南省已经责成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郴州市等组成调查组对涉事商家彻查,将根据调查结果依法从严从重处罚。

值得一提的是,该调查组将由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亲自带队,事后调查结果也将由湖南省宣传部统一披露。

据永兴县委宣传部5月12日晚对外回应,涉事母婴门店从湖南唯乐可健康产业有限公司购进的47件“倍氨敏”固体饮料已全部售出。

“大头娃娃”再现

回溯该“大头娃娃”事件始末。据湖南经视报道,最近湖南郴州永兴县多名婴幼儿家长发现,自己孩子身体出现湿疹、体重下降等现象,个别孩子还有不停拍头的行为,有的孩子头部异常,好似“大头娃娃”。

经过医院诊断,有的孩子被确诊为“佝偻病”。这些家长发现,他们的孩子均食用了名为“倍氨敏”的奶粉,以缓解牛奶蛋白过敏的症状。

但是他们发现,这款产品其实并非“特医”奶粉,而属于固体饮料类,相当于过去的很长一段时间孩子都只是在喝饮料。有家长表示,自己的孩子喝了两年饮料。

报道中,家长反映孩子就诊时,医生建议家长购买“特医”奶粉给孩子食用,而他们随后在爱婴坊母婴店被销售人员推荐了这种“倍氨敏”产品。当部分家长对产品包装上的“固体饮料”提出质疑时,导购则表示这是另一种称呼,奶粉非常适合过敏的宝宝食用。

涉事公司法人曾在澳优供职

据湖南省郴州市永兴县委宣传部通报,“大头娃娃”假特医奶粉涉事厂家为湖南唯乐可健康产业有限公司,而涉事产品“倍氨敏”已在2019年年中停产,目前公司已经介入调查。

天眼查数据显示,唯乐可成立于2015年2月2日,经营范围包括含乳饮料和植物蛋白饮料、婴幼儿配方乳粉、保健食品等。唯乐可财报显示,2017年至2019年,其销售总额分别为123.74万元、759.72万元、1405.47万元,同比增幅达29%、514%、85%。

唯可乐法定代表人为肖诗弧,持有唯可乐67.9%的股份。天眼查数据显示,肖诗弧同时还是另一家美优高乳业(湖南)有限公司(下称“美优高乳业”)董事长。

查阅美优高乳业股权结构,e公司记者发现,除肖诗弧持有42%股份外,澳优乳业(中国)有限公司也持有该公司30%股权。此外,肖诗弧还曾担任澳优乳业(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

e公司记者第一时间联系澳优(01717)。澳优向e记者表示,上述大头娃娃事件跟公司没有任何关系,肖诗弧仅为公司经销商。

澳优称,婴幼儿配方奶粉是宝宝的主粮,是良心事业,任何公司均应以严格的质量标准,合规、合法地进行生产与销售。

公司了解到当地政府已经介入调查此事,希望尽快完成并公开调查结果。

乳制品国产占比正大幅提升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已披露事件核心是一款倍氨敏蛋白固体饮料在促销员的忽悠下,被当成了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被消费者购买且食用。

上述人士认为,目前没有证据证明此事涉及乳制品行业的整体安全红线。而且国产奶粉在三聚氰胺事件后,对食品安全要求和标准都是大幅提升。

此外,数据显示,中国乳制品行业正进入复苏增长阶段。

亿欧智库的2020年中国乳制品行业数据中台研究报告称:中国乳制品行业发展分为四个阶段,目前乳制品目前积极向高端健康、国产占比提升方向发展。

早期我国液态奶受保质期限制,国 产奶粉蓬勃发展,1997年引入UHT灭菌技术及利乐无菌包装技术,常温奶对巴氏奶替代形成;2003年起常温奶快速普及,伊利蒙 牛龙头地位显现;2008年“三聚氰胺”事件曝光导致国产奶粉进入冰点,行业进入调整期,液态奶品类快速扩张,进口奶粉垄断国内市场,产业链加速向上游整合;2015年起进入国产及高端产品突围期,主要表现为乳制品向高端、健康发展,国产占比提升。

亿欧智库称,中国乳制品行业规模目前超三千亿。2013年开始,中国开始进入 国产复苏阶段,国内乳制品品牌数复合增长率高达23.86%。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e公司官微。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崔晨 HX015)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