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华联综超年报存贷双高等7大问题被问询!旗下公司销售产品屡曝质量问题多次上抽检黑榜,食品安全如何保证?

2020-05-14 15:56:06 和讯网  只是不想看透

  在北京,有一家老牌零售商名叫--华联综超(600361,股吧)。公开资料显示,华联综超总部位于北京,是北京老牌零售商,主营超市零售,门店分布在华北、华东、华南、西南、西北、东北等多个地区,公司经营模式包括自营模式、联营模式和租赁模式,超市业态主要包括生活超市和高级超市,通过自营模式获取进销差价,通过联营模式获取销售扣点,通过租赁模式获取租金收入。

华联综超年报存贷双高等7大问题被问询!旗下公司销售产品屡曝质量问题多次上抽检黑榜,食品安全如何保证?

  2019年年度报告数据显示,报告期内实现营收119.93亿元,同比增长3.43%;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425.94万元,同比增长1.03%,基本每股收益0.13元,上年同期0.13元。据了解,报告期内,本公司营业收入和营业成本增加主要是因为报告期内公司在营门店数量增加所致。

  5月13日,上交所下发了关于对北京华联综合超市股份有限公司2019 年年度报告的信息披露监管问询函,问询函中直指华联综超存贷双高、在建工程等7大问题。

  存贷双高——手握大额资金仍"借债"

  年报数据显示,公司 2019 年货币资金余额为38.79 亿元。其中,存放在控股股东控制的华联财务公司 26.38 亿元,包括定期存款 21.03 亿元(期初余额为 17.07 亿元)。同时,公司负债较高,短期借款、其他流动负债、长期借款期末余额合计26.12 亿元。

华联综超年报存贷双高等7大问题被问询!旗下公司销售产品屡曝质量问题多次上抽检黑榜,食品安全如何保证?

  公司大量的货币资金躺在账上不用,反而不惜支付大量的财务费用举债,这明显有悖常理。之前康得新、康美药业就曾因为此问题暴雷。

  上交所要求补充披露:(1)上述定期存款的构成,包括存入时间、利率、期限;(2)公司在维持高额定期存款的同时,大量借入有息债务、承担较高财务费用的原因,资金利用是否合理,公司是否能自行支取上述存款;(3)前期,公司在回复我部 2018 年年报事后审核问询函的公告中披露,储备的货币资金主要用于偿还应付账款、开展直采业务以及新开门店等用途,请以货币资金 2019年期初数为基础,逐项分析报告期内货币资金的实际支取情况及用途、未动用金额、新增债务融资及用途,说明是否与预计情况存在差异以及产生差异的原因。

  关于百好吉百货与江苏紫金

  年报披露,百好吉百货 2019年实现净利润 961.61 万元,完成当年承诺净利润数的 54.56%,主要原因系该公司下属北京回龙观店和北京上地店实施停业升级改造。百好吉百货系公司前期从关联方 BHG 百货处收购取得的子公司,相关商誉余额 9407.58 万元,商誉减值准备余额为 0。

  上交所要求补充披露:(1)分季度列示百好吉百货 2019 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2)升级改造的主要项目、停业时间、改造支出金额;(3)公司于 2018年 11 月收购百好吉百货,短期内即因标的资产装修改造无法完成业绩承诺,说明前期收购相关信息披露是否审慎;(4)结合标的资产开业后客流量、销量等情况,以及商誉减值测试计算过程,说明商誉未发生减值的依据,会计处理是否审慎。

  年报披露,报告期内江苏紫金华联商用设施运营有限公司实现净利润 90.67 万元,该标的资产系公司2018 年 7 月从关联方华联股份(000882,股吧)收购而来,2017、2018 年分别实现净利润 317.28 万元和 167.13 万元。

  上交所要求补充披露:(1)分季度列示江苏紫金 2019 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2)标的资产业绩持续下滑的原因;(3)公司前期收购决策是否审慎,是否存在利益输送的行为。

  关于主营业务与在建工程

  年报披露,分产品来看,公司非食品业务实现营业收入 20.17 亿元,同比下降 5.83%,但营业成本同比增长30.05%,导致毛利率下降 4.93 个百分点。分地区来看,西南地区营收增幅为 27.78%,但毛利率同比下降 2.55 个百分点;华南地区营收同比下降 19.56%,但毛利率同比增加 2.10 个百分点。

  上交所要求补充披露:(1)非食品业务营业成本的主要构成,以及营收与成本变动方向不一致的原因;(2)说明公司不同地域营收与毛利率变动方向不一致、且波动较大的原因。

  年报披露,在建工程期末余额 680.75万元,其中本期增加金额 2.12 亿元,转入固定资产 3665.90 万元,转入长期待摊费用 1.78 亿元,项目均为卖场改造工程。去年同期卖场改造工程新增金额为 3717.46 万元。

  上交所要求补充披露:(1)卖场改造的具体情况,包括地理位置、改造内容、主要支出项目、主要供应商名称、采购金额以及与公司的关联关系;(2)本期该项支出同比大幅增长的原因;(3)将在建工程转入长期待摊费用的依据,相关会计处理是否符合会计准则相关规定。

  旗下公司销售产品多次上抽检黑榜

  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以来华联综超旗下的公司已经多次上抽检"黑榜"了,公司的食品安全问题如何保证的?

  据4月贵州省市场监管局发布的关于6批次食品不合格情况的通告显示,华联综超旗下的分公司就占了两个位置:北京华联综合超市股份有限公司安顺分公司销售的铁观音(茶),水胺硫磷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贵州省流通环节食品安全检验中心;北京华联综合超市股份有限公司凯里分公司销售的豇豆,克百威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中国检验认证集团湖南有限公司。

  3月26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发布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通告(2020年第38期)。据通告,近期,广西壮族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抽检食糖、食用农产品(000061,股吧)、方便食品和餐饮食品4类食品214批次样品。其中,抽检食糖80批次、检出7批次不合格;食用农产品5批次、检出5批次不合格;方便食品1批次、检出1批次不合格;餐饮食品128批次、检出2批次不合格。

  据通告,广西华联综合超市有限公司南宁盛天华府分公司销售的“五香猪耳(自制)”被检出不合格,不合格项目为亚硝酸盐(以亚硝酸钠计),检测结果为14mg/kg,标准规定为不得使用。

  广西华联综合超市有限公司南宁江南分公司销售的标称来自南宁大饭桌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大饭桌精幼砂糖”,不合格项目为色值,检测结果为48IU,标准规定为≤25IU。

  还有宁夏回族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厅网站公示2020年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第六期)显示,其中抽样自北京华联综合超市股份有限公司银川分公司的1批次鲫鱼样品被检出呋喃唑酮代谢物项目不合格。检验机构为河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

  2020年1月2日,贵州省市场监管局发布通告称,近期,该局组织抽检饼干、茶叶及相关制品、罐头和食用农产品4类食品550批次样品,经检验,6批次样品检出质量问题。

  其中,贵州华联综合超市有限公司第二分公司销售的乌鱼(黑鱼),氧氟沙星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作为一个消费者不禁想问,公司的食品安全问题如何保证的?

  

(责任编辑:邵晓慧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