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医疗器械业抗疫成绩单:谁在成长,谁掉队了

2020-05-20 06:47:21 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 吕进玉

  [ 自疫情发生以来,各类呼吸机产品成为了抢手货,一度有市无价。由此,分别在有创呼吸机和无创呼吸机领域领跑的迈瑞医疗(300760,股吧)和鱼跃医疗(002223,股吧)业绩也迎来爆发。 ]

  [ 呼吸机概念尽管仍旧火爆,不过一位资深医疗器械领域人士对第一财经记者指出,呼吸机增容扩产并不容易。 ]

  在疫情防控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医疗器械与医用物资就是前方战士的弹药和盔甲。有企业在疫情中迅速抓准市场需求脱颖而出,也有企业因未能及时“上车”而增长乏力。在医疗改革和疫情双重影响下,谁在疫情中突出重围?谁在疫情中黯然掉队?

  从58家医疗器械上市公司的一季度业绩报告来看,医疗器械市场分化显著。在营业收入上,有5家企业进入10亿元俱乐部,也有10家企业营收未能破亿。其中,迈瑞医疗营收最高接近48亿元位于榜首,新华医疗(600587,股吧)营收超过17亿元,而明德医疗、佰仁医疗营收分别为0.29亿元和0.23亿元。振德医疗(603301,股吧)、九安医疗(002432,股吧)、达安基因(002030,股吧)营收业绩同比分别增长112%、99%、133%,达到7亿元、3亿元和5.8亿元。

  在股价方面,英科医疗(300677,股吧)在2020年1月1日至3月31日期间,涨幅超过181%,尚荣医疗(002551,股吧)涨幅超过110%,振德医疗涨幅接近83%,包括三诺生物(300298,股吧)、正海生物(300653,股吧)、贝瑞基因(000710,股吧)等10家医疗企业股价则是负增长,冠昊生物(300238,股吧)股价跌幅显著,为14%。

  检测、呼吸机设备大火

  自疫情发生以来,各类呼吸机产品成为了抢手货,一度有市无价。由此,分别在有创呼吸机和无创呼吸机领域领跑的迈瑞医疗和鱼跃医疗业绩也迎来爆发。

  迈瑞医疗4月28日晚间发布一季度报告显示,企业期内实现营收47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3亿元。对于这样的“好成绩”,迈瑞医疗方面表示,生命信息与支持产线“全线爆发”,监护仪、呼吸机、输注泵销量提升明显;医学影像产线的便携彩超、移动DR等多种仪器也在疫情期间实现销量增长。

  鱼跃医疗一季度报告显示,企业期内实现营收13.9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3.8亿元。一季度,鱼跃医疗的无创呼吸机等呼吸类产品、红外额温枪等体温检测类产品及“洁芙柔”手消等消毒感控类产品的出货量大幅增长,促使业绩提升。

  迈瑞医疗股价在2020年1月1日至3月31日期间涨幅达到44%,鱼跃医疗股价涨幅更是达到79%。

  呼吸机概念尽管仍旧火爆,不过一位资深医疗器械领域人士对第一财经记者指出,呼吸机增容扩产并不容易。不容回避的事实是,由于产业起步晚,呼吸机核心技术和关键元器件仍掌握在国外厂商手中。因部分零部件来自目前疫情严重的欧洲和美国,物流受阻,供应链脆弱。

  北京鼎臣管理咨询有限责任公司创始人史立臣则认为,疫情期间呼吸机的大幅增长可持续性不强。不过疫情对国产呼吸机品牌来说是个很好的出口机会,但由于技术壁垒的问题,国产呼吸机要实现替代进口产品还很难,国内企业仍需加大研发、创新力度。

  除了呼吸机这一治疗刚需产品外,检测设备突围显著。截至4月24日,全国新冠病毒检测试剂注册证已经增至30张。

  达安基因在2020年第一季度净利润约2亿元,而去年同期仅为2826.45万元。净利润同比增长535%;华大基因(300676,股吧)一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达到1.4亿元,同比增长42.59%。

  川财证券分析认为,当前全球范围内,新冠病毒检测仍存在较大缺口。由此推测,主营业务涉及新冠病毒检测的企业未来业绩有望持续增长。

  此外,记者还注意到,万东医疗(600055,股吧)净利润增幅显著,达到868%。公司方面表示,因2020年第一季度受疫情影响,公司相关产品移动DR销售量增加,导致2020年一季度净利润大幅增长,因此公司预测2020年半年报的累计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将有所增长。

  谁在疫情中掉队?

  在2020年一季度营收上,和佳医疗、爱朋医疗(300753,股吧)、明德医疗、楚天科技(300358,股吧)、赛诺医疗一季度营收同比分别下降58%、46%、 39%、36%、28%;净利润同比增长率上,楚天科技、透景生命(300642,股吧)、开立医疗(300633,股吧)、和佳医疗、博晦创新、新华医疗、明德医疗、九强生物(300406,股吧)、迪安诊断(300244,股吧)分别下降了536%、221%、168%、144%、138%、94%、87%、78%、75%。

  和佳医疗于2020年4月25日披露一季报,公司2020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总收入1.3亿,同比下降57.9%;实现归母净利润-2931.6万,较上年同期下降144%;爱朋医疗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0.37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46.67%;其中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87.3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41.8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382.8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72.46%。

  对于业绩下降原因,爱朋医疗解释称,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公司延至2020年2月17日复工。复工后销售、研发、行政管理等业务岗位较长时间以远程办公为主,市场和销售人员无法正常开展商务交流、新客户开发等工作,公司整个经营管理受到影响。受疫情影响,全国各地医疗机构均以防疫和新冠肺炎患者救治为重点,门诊量、手术量同比显著下降;公司主营产品微电脑注药泵、鼻腔护理喷雾器整体采购需求下降,对公司销售业绩造成较大影响。

  楚天科技一季报显示,公司2020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总收入2.6亿,同比下降36.1%;实现归母净利润-2721.4万,同比下降535%。

  天风证券研报认为,疫情过后,国家有望加强医疗卫生领域的投入,提升社会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包括提升ICU配置、提高基层诊疗能力建设、加强居家个人医用防护水平等,将对医疗卫生行业产生深远的影响,医疗器械行业会迎来自己的春天。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