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力合微电子IPO:公司对电网公司依赖程度较高,毛利率持续下降,应收账款持续增加,股权结构分散涉嫌突击入股

2020-05-20 16:41:00 和讯网  新风向

  爆料邮箱:gongsi@staff.hexun.com

  作者:新风向

  近日,深圳市力合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在证监会网站披露,公司拟在创业板发行不超过2700.00万股,发行后总股份不超过10000.00万股,保荐机构为兴业证券(601377,股吧)。

力合微电子IPO:公司对电网公司依赖程度较高,毛利率持续下降,应收账款持续增加,股权结构分散涉嫌突击入股

  公司是一家专业的集成电路设计企业,自主研发物联网通信核心基础技术及底层算法并将研发成果集成到自主设计的物联网通信芯片中,主要产品包括电力物联网通信芯片、模块、整机及系统应用方案。

  翻阅力合微电子说明书,和讯网发现,公司对电网公司依赖程度较高,毛利率持续下降,议价能力较弱,应收账款持续增加,股权结构分散涉嫌突击入股等问题。

  一、公司对电网公司依赖程度较高。

  报告期内,公司的主要产品为电力物联网通信芯片、模块、整机等,直接 客户主要是智能电表企业和电网公司,产品最终用户大部分为电网公司。 在国家电网全面部署“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的背景下,2018 年四季度起, 公司开始批量供货高速电力线载波通信芯片及相应的模块、整机。随着未来国 家电网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的持续推进及南方电网数字化电网建设需求启动, 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内公司在电网市场的业务量仍将持续增加,并构成公司收入 的主要部分。 如果未来国家宏观政策、电力行业政策体制、国内电网公司相关政策发生 不利变化,导致电网用电信息采集需求发展速度放缓,或是不断涌现出新的高 速电力线载波通信芯片厂商,导致电网市场竞争环境迅速恶化,则有可能会对 公司一段时间内的生产经营及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二、毛利率持续下降,议价能力较弱

  2016-2018 年以及 2019 年 1-6 月,公司综合毛利率分别为 59.69%、58.54%、 48.17%、45.60%,呈持续下降趋势,该趋势形成的原因主要是公司 2018 年四 季度起主要产品由窄带电力线载波通信芯片及模块变为高速电力线载波通信芯 片及模块,各厂商产品由遵循各自标准变为遵循国网统一制定的标准,市场竞 争由不完全竞争变为完全竞争,从而导致全行业毛利率下降。目前产品结构已 基本变化完成,但随着产品生命周期的演进,细分产品仍有毛利率进一步下降 的可能性,进而导致综合毛利率的下降,对公司持续盈利能力造成不利影响。

  三、应收账款持续增加

  随着公司经营规模不断扩大,应收账款余额也相应增长,报告期各期末, 公司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分别为 5,167.25 万元、6,757.05 万元、13,561.55 万元及 17,650.69 万元,占同期流动资产比重分别为 23.54%、29.66%、45.23%及 50.42%。尽管公司主要客户为电网公司及电表企业,信誉良好,但如果未来主 要客户经营情况发生重大不利变化,仍不排除应收账款发生坏账的风险。

  四、股权结构分散,涉嫌突击入股

  资料显示,目前力合微股权结构较为分散,公司前五大股东力合科创、Liu Kun、古树园投资、冯震罡、沈陈霖的持股比例分别为17.81%、11.36%、5.48%、4.63%、4.57%。其中,第一大股东力合科创持股比例仅为 17.81%,公司不存在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

  力合微未来经营中可能会面对因股东或董事意见不一致而出现无法决策的情形,这将导致公司决策效率下降,并可能引起公司在激烈的行业竞争中错失市场机遇的风险。

  资料显示,2019 年 2月 18 日,2019 年 4月 15 日,2019 年 6月 11日,力合泓鑫、张东宝、陈丽恒、贺龄萱、李海霞、李强连、张艳丽、赵欣、钟丽辉等9名股东分别以每股7元左右的协商定价从古树园投资和宁波东钱购入股份,成为力合微的新增股东。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在力合微申报IPO前不到一年的时间,九位股东突击入股,明显有利益输送的嫌疑。

  

(责任编辑:张潮 HZ0011)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