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一大波高价股沦陷!何事惊扰?百元股年均上涨200%,涨得基金经理都害怕!"漂亮50"还能"漂亮"多久?

2020-05-20 17:07:18 和讯名家 

一波此前的热门高价股崩塌!但问题也来了,你敢买吗?

5月20日,一大波高价股高位杀跌。据券商中国记者统计,截至5月19日这样一个特别的日子,A股市场股价突破100元的上市公司达83只,但这83只股票有不少在20日的行情中损失惨重。其中此前猛涨的硕世生物大跌11.37%,壹网壹创、值得买(300785,股吧)、中新赛克(002912,股吧)跌停,珀莱雅(603605,股吧)、芯源微、华峰测控等股票跌幅皆超8%。

那么,究竟发生了什么呢?据券商中国记者统计,这些股票在过去一年当中(从去年5月1日至今年5月19日,以下同)加权平均涨幅接近200%,而加权平均市盈率(TTM)更是超过了124倍。此外,过去一年当中,涨幅超过1倍的股票达146只,截至5月19日,这些股票市值全部超过100亿,其中超过1000亿的有12只,超过500亿的有32只,其平均市盈率已经达到108倍。有基金经理直言,这些股票涨得让他们都有些害怕。

业绩与估值契合是长线投资的基石。从以上数据来看,在目前这种情况之下,按照传统的估值理论,对于谨慎的长线投资者来说,自然会觉得估值偏贵。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A股市场出现类似于当年美股“漂亮50”式的行情,这种行情又是否面临终结呢?

A股“漂亮50”塌方?

5月20日,A股市场走势趋弱。全天收盘,三大股指全线走低。个股方面更是跌多涨少,涨跌比不到1:3。从盘面来看,前期涨幅较大的个股出现一波杀跌,83只百元股中,跌幅超过5%的达22只,整个板块加权平均跌幅达2.64%。这可能在较大程度上影响了市场情绪。

从杀跌的原因来看,直接的原因可能有两个,一是这个板块涨幅巨大,沉淀了相当大的获利盘;二是股票质地虽然不错,但估值较高,在这个位置敢于进去接盘的人并不多。

据券商中国记者统计,这些股票在过去一年当中(从去年5月1日至今年5月19日,以下同)加权平均涨幅接近200%,而加权平均市盈率(TTM)更是超过了124倍。此外,过去一年当中,涨幅超过1倍的股票达146只,截至5月19日,这些股票市值全部超过100亿,其中超过1000亿的有12只,超过500亿的有32只,其平均市盈率已经达到108倍。此外,还可以看到,在过去一年当中,不少大市值股票涨幅惊人。

正如一些机构所言,这是个股的牛市。

估值争议迭起

有专业人士认为,这是A股的漂亮50行情。从结构来看,漂亮50主要集中在三个领域,一是消费,二是芯片,三是医疗医药。然而这三个行业的估值节节走高,也引发了诸多争议。

首先从消费来看,茅台(600519)酒已经被炒成“硬通货”,茅台股票价格也已经“上天”。不过,从其估值来看,并未现明显高估。按照简单通俗的估值理论,目前十年期国债收益在2.7%附近,其倒数约为37,高于茅台的市盈率32倍。因此目前还很难说茅台已经高估。

然而,可以说绝大多数股票并非茅台,以最近涨势凶猛的珀莱雅为例,按去年的业绩计算,该股市盈率高达85倍,今年一季度,受疫情影响该公司业绩还出现了下滑,而从其过往数年的增速来看,大部分年份都在30%-40%之间,按理这种公司的估值超过40倍就属于高估范围。当然,市场也有市场的逻辑,比如消费习惯的变化可能进一步带动业绩增速、现金流充沛等,但也应该要注意到一点,由于经济形势并不乐观,居民收入增速下降,失业率升高等也在发生。类似于珀莱雅的股票还有不少,公司质地虽然不差,但涨幅的确相当惊人,涨到很多市场里的“老人”看着都怕。

其次,从芯片的角度来看,最硬的逻辑自然就是国产替代了。这个逻辑并没有问题,因为在目前的环境之下,国产替代是一个必然趋势。然而,股票市场对此的反应是否过于热烈,目前也处在了讨论当中:

一是,芯片行业的商业模式并不是特别好,资本投入很大,技术更新相当快。如果不加大投入,很可能就会在下一轮技术浪潮中淘汰,也就是说,站在商业的角度来看,这个行业的基因是有问题的,所以我们也会看到在美股市场上如英特尔、高通、赛通思、意法半导体等这些芯片公司的市盈率普遍在20倍左右;

二是,从市场的结构来看,以韦尔股份(603501,股吧)为例,该公司市值已经超过美股的赛通思和意法半导体,也超过港股市场的中芯国际这个大牌。再来看其业绩,即使按照券商的预估,2020-2022年公司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约为23.44亿元、32.95亿元、39.96亿元。而意法半导体2019年就超过了70亿,赛灵思则超过56亿。目前韦尔股份的动态市盈率约为97倍。一季度,该公司为绩大涨800%,但经营现金净流量为负。与韦尔股份情况类似的芯片股也不在少数,比如沪硅产业、卓胜微(300782,股吧)等。当然,也有投资人表示,行业、市场等都不一样,不能如此简单比较;

三是,按照进口替代的逻辑,有一个大数可以说明一些问题,2018年我国的芯片进口数量超过两万亿元,目前已经在A股上市的芯片公司整体估值也已经超过了2万亿元,大体相当。但这里有个问题,有很多拥有话语权的公司并未在A股上市,比如前述之中芯国际,再比如巨无霸华为海思、长江存储、紫光展锐、上海微电子等。这些公司的市场份额无疑不是当下这批A股上市公司可以比拟的。此外,从长远的逻辑来看,随着逆全球化趋势的到来,半导体行业未来十年的发展还会像过去十年那么快吗?需要有此一问。

第三是医疗医药。站在公司财务的角度来看,这个板块的大部分公司的确都很优秀,盈利指标问题,现金流充沛,成长性也不差。然而,从估值的角度来看,也是存在一些争议。先来看以爱尔眼科(300015,股吧)为代表的医疗,近三年涨了近四倍,市值来到1500亿元,按照去年的业绩来计算市盈率,目前也在100倍以上,而过去数年,该公司的业绩一直保持在35%左右的增速,今年也受到了疫情的冲击。与爱尔眼科相似的还有通策医疗(600763,股吧)等;再来看以恒瑞医药(600276,股吧)为代表的医药公司,目前4300亿市值的恒瑞医药去年盈利约53.3亿,市盈率约80倍,这个大体量公司过去数年的增速约在25%-30%之间,即使年内增速能达到50%,其估值也仍在40倍。恒瑞的一些药的确疗效非常好,但市场规模和政策约束也摆在那里。

因何缘起,何时缘灭?

上世纪70年代初,美国股市涌现出一批优质龙头公司,凭借稳健的盈利和龙头壁垒获得显著的估值溢价,且备受机构追捧。称之“漂亮50行情”,并被投资者牢记至今。

国盛证券张启尧表示,狭义上的“漂亮50”行情,前后历时共约50个月,1970年6月-1972年底,相应指数累计涨幅约88.98%,相较标普500获得35%超额收益。此间不仅催生出了众多至今仍耳熟能详的企业(如可口可乐、辉瑞、麦当劳),还对美国乃至全球证券价值投资理念带来了深刻影响。

张启尧认为,“低利率环境+高不确定性”的市场环境是“漂亮50”能够崛起的宏观基础;经济步入存量,产业集中度提升,龙头公司盈利韧性是“漂亮50”的微观基础;而资金结构的长期化,推动价值投资理念兴起,又对“漂亮50”行情起到了强化作用。

“漂亮50”行情的终结则来有三个方面的原因。一是1973年第一次石油危机爆发,大幅推升了滞胀风险;二是布雷顿森林体系面临崩盘,对美国的货币市场造成了巨大冲击;三是自身的估值泡沫化。当时这些股票的市盈率水平达到了40.28倍,显著高于同期标普的12.4倍,估值最高的标的市盈率超过90倍。

从A股市场“漂亮50”的成因来看,跟美国当年的漂亮50也有些类似。2018年以来,国际形势带来了高不确实性,与此同时2019年以来资金层面相对较为宽松。在此过程当中,风格引导上也出现两股力量,一是北上资金很好地引导了资金的攻击方向和投资理念,一些成长比较确定,业绩较好的公司受到了广泛追捧。二是美股市场上,这两年也呈现出类似的情况,白马股对于市场的贡献远远大于中小盘股。

从导致美股“漂亮50行情”覆灭的背景来看,目前市场所面临的情况与当年也有些类似。新冠疫情的深化推升了全球经济发展的风险,而美国主导的逆全球化也在冲击在原有的国际经济秩序,后疫情时代的滞胀预期也在抬升过程当中。而从估值来看,至少存在部分估值泡沫化的情况。当然,现在也有一个有利的因素,无论是外围市场,还是内地市场,流动性都相当充沛。此外,当年美国那些在“漂亮50行情”中绽放的个股,后来也有不少成长为跨世纪长牛,比如辉瑞、可口可乐、强生、宝洁、IBM、德州仪器等一批股票。这可能会给当下的A股提供一个强烈的示范效应。

至于这批A股的“漂亮50”会不会就此倒下,持续杀跌?可能还需要进一步观察。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券商中国。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