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OMG!蓝盾股份年报披露出错竟是工作人员理解有误?经营流动资金紧张,大股东超99%的质押局面如何化解?

2020-05-21 16:17:55 和讯网  捡财君

  继5月5日蓝盾股份(300297,股吧)收到深交所的年报问询函之后,5月21日,深交所再次对蓝盾股份下发了问询函。一个月内,监管层对一家公司连续的问询,多少也能侧面看出一些隐藏的问题。

OMG!蓝盾股份年报披露出错竟是工作人员理解有误?经营流动资金紧张,大股东超99%的质押局面如何化解?

  2019年亏损近10亿,财报被出具非标

  资料显示,蓝盾股份专注于网络信息安全领域,以“国际一流的信息安全企业”为战略远景,致力于成为我国智慧安全的领导者。

  4月30日蓝盾股份披露了2019年年报,数据显示,公司2019年实现营业总收入19.2亿,同比下降15.9%;实现归母净利润-9.4亿,上年同期为4亿元,未能维持盈利状态,同比下降335.34%。值得注意的是,公司在报告期内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了带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OMG!蓝盾股份年报披露出错竟是工作人员理解有误?经营流动资金紧张,大股东超99%的质押局面如何化解?

  蓝盾股份发布的2020年第一季度报告显示,2020年第一季度实现营收172,841,375.46元,同比下滑59.8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8,206,877.79元,较上年同期由盈转亏。据了解,本报告期实现营收172,841,375.46元,同比下滑59.86%,主要系本期受疫情影响及子公司业务未达预期导致收入下降所致。

  经营流动资金紧张,大股东质押比例高

  蓝盾股份 2019 年度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93,651.78 万元;截止 2019 年 12 月 31 日,蓝盾股份流动资产 503,946.52 万元,其中不受限的货币资金余额 7,073.36万元,非流动资产 360,105.90 万元,合计资产总额 864,052.42 万元,流动负债 391,309.85 万元,非流动负债 72,256.07 万元,合计负债总额463,565.92 万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净额为-28,849.90 万元;截止 2019 年 12 月 31 日,蓝盾股份已逾期未偿还的短期借款总额为 49,812.90 万元,公司经营流动资金紧张。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公司的大股东股权质押比例之高非常罕见。根据公司5月15日发布的关于控股股东部分股权质押及解除质押的公告显示,截至 2020 年 5 月 14 日,柯宗庆先生未来半年内到期的质押股份累计数量 147,337,291 股,占其所持股份比例 100%,占公司总股本比例 11.79%,对应融资余额 39,607.84 万元;未来一年内到期的质押股份(含前述未来半年内到期的质押股份)累计数量 147,337,291 股,占其所持股份比例 100%,占公司总股本比例 11.79%,对应融资余额 39,607.84 万元。

  截至 2020 年 5 月 14 日,上述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所持质押股份(含冻结)情况如下:

OMG!蓝盾股份年报披露出错竟是工作人员理解有误?经营流动资金紧张,大股东超99%的质押局面如何化解?

  深交所下发年报问询函

  5月5日,深交所下发了关于对蓝盾信息安全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的年报问询函。问询函中涉及12个方面的问题,深交所要求蓝盾股份一一回答。

  其中,蓝盾股份石油石化业务2019年实现收入39318.6万元,同比增长165.12%。根据蓝盾股份此前的信息披露内容,石油石化业务主要为中经电商经营。深交所要求蓝盾股份说明,在主要合作油站与其终止合作的情况下,石油石化业务同比大幅增长的原因。

  年报显示,中经电商、蓝盾技术因未能及时偿还银行贷款被提起诉讼,涉案金额累计 15,746.77 万元。因前述诉讼事项,你公司位于广州市萝岗区瑞和路以西、瑞源路以北,土地使用权证为"穗符国用(2013)第 050001113 号"的一宗国有土地使用权被天河区法院轮候查封。深交所要求说明涉诉事项的具体发生时间,你公司未及时披露有关涉诉情况的原因。

  2020 年 4 月 22 日,你公司披露了《关于控股股东部分质押股份存在违约风险的进展公告》,你公司控股股东柯宗贵质押股份被强制平仓。深交所要求核实并披露截至本函回复日你公司控股股东柯宗庆、柯宗贵及一致行动人中经汇通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前述股东”)质押股份被平仓的数量。报备前述股东各笔质押股份数量、起始日、终止日等明细数据、预警线、平仓价数据,结合前述数据说明截至本函回复日,前述股东质押股份是否存在进一步被强制平仓的风险

  年报披露出错竟是工作人员理解有误?

  5月15日,蓝盾股份刚刚对年报问询函做出了回复,令人惊讶的是在回复函中蓝盾股份将年报中出现的一处错误声称是工作人员理解有误,5月21日,深交所再次对蓝盾股份下发了问询函。

  蓝盾股份在回复年报问询函中称,公司在划分2018年度营业收入行业分类时,将中经电商业务收入按油品业务和非油品业务分别计入石油石化业务收入、制造贸易业务收入,而划分2019年营业收入行业分类时,由于公司工作人员理解有误,未将中经电商的非油品业务收入拆分至制造贸易业务收入,全部在石油石化业务收入列示,导致石油石化业务收入金额较大。重分类后的2019年度石油石化业务收入金额为8971.20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39.51%,主要系中经电商的合作油站与其终止合作所致。

  深交所要求认真核实年报披露内容是否存在其他错误,并及时披露更正公告。请会计师发表意见。

  另外,蓝盾股份的诉讼事项也被问询。年报显示,蓝盾股份因未能及时偿还银行贷款被提起诉讼,涉案金额累计15746.77万元。因前述诉讼事项,公司位于广州市萝岗区瑞和路以西、瑞源路以北,土地使用权证为“穗符国用(2013)第 050001113 号”的一宗国有土地使用权被天河区法院轮候查封,公司未对前述情况及时披露。回函显示,前述“瑞和路以西、瑞源路以北”的土地是公司募投项目“蓝盾信息安全产业园”建设用地。前期公告显示,蓝盾信息安全产业园是公司2016年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的募投项目之一项目拟投入金额40980.86万元,其中募集资金拟投入15000万元。

  深交所指出,蓝盾股份于2019年8月12日披露《关于蓝盾信息安全产业园项目、蓝盾信息西南总部及研发基地项目延期的公告》,将前述项目预计可使用状态时间延期至2020年6月。公司未在年报中对该项目的进展情况进行说明,深交所要求,补充说明截至目前该项目进展情况,前述土地被查封对募投项目的影响,项目可行性是否发生重大变化,是否属于《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2018年11月修订)》第11.2.3条规定的“出现严重影响募集资金投资计划正常进行的情形”,未及时予以披露的原因。

  深交所还指出,前期公告显示,建设蓝盾信息安全产业园的目的是“加快实现公司发展战略、抢占行业领先地位”,且计划将信息安全产业园应用于云安全运营平台项目、在线安全教育平台项目、移动互联网运营平台项目。深交所要求,结合前述情况,说明土地被查封事项对公司生产经营的影响。

  

(责任编辑:邵晓慧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