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饮食刚需支撑 食品上市公司股价疫情期间普涨

2020-05-22 07:02:53 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 陈慧

  [ 作为必需消费品的米面、速冻、肉食及其相关制品受到拉动明显,头部企业复工复产较早,物流、原材料等方面都获得相关政策扶持,成为食品行业抗击疫情的中坚力量。 ]

  疫情期间,除了口罩、消毒液等防护用品需求猛增,作为必需消费品的食品行业需求和销售也有了明显增长。记者统计了21家已经披露一季度业绩的不同类型上市食品企业,发现不管疫情期间盈利是否有增长,食品企业股价都呈现普遍上涨的状态。

  其中作为必需消费品的米面、速冻、肉食及其相关制品受到拉动明显,头部企业复工复产较早,物流、原材料等方面都获得相关政策扶持,盈利有明显提升,成为食品行业抗击疫情的中坚力量,如克明面业(002661,股吧)(002661.SZ)、三全食品(002216,股吧)(002216.SZ)、安井食品(603345,股吧)(603345.SH)1月23日~3月31日之间股价涨幅均超过50%。

  休闲食品和饮料企业,则因为主要市场分布和营销渠道的差异等,受疫情冲击的程度不尽相同,部分企业还出现了逆势增长。而一些预包装饮料企业,则因为春节期间疫情暴发导致礼品消费和外出就餐大幅减少,而出现营收明显下滑。香飘飘(603711,股吧)(603711.SH)一季度营收和净利润分别同比下滑48.61%和265.38%,出现净亏损8600万元。

  刚需食品龙头盈利大增

  从统计结果看,三全食品、双汇发展(000895,股吧)(000895.SZ)、克明面业(002661.SZ)、安井食品、海欣食品(002702,股吧)(002702.SZ)、桃李面包(603866,股吧)(603866.SH)、双塔食品(002481,股吧)(002481.SZ)、安琪酵母(600298,股吧)(600298.SH)几家企业的产品涵盖了速冻食品、肉制品、挂面、面包、粉丝等细分品类,都属于基础必需食品,疫情期间的需求量最大,一季度的盈利均获得同比大幅增长。

  克明面业一季度营收和净利润分别增长12.83%和69.72%,净利润超过1亿元,挂面、泡面等产品在疫情期间作为生活刚需供不应求,其在2017年收购的方便面品牌五谷道场也被盘活,2019年盈利超过4600万元,成为其业绩贡献主力,疫情期间又因为方便面市场缺货迎来了一个爆发期。对比年度财报数据可以发现,克明面业今年一季度的盈利已经与去年上半年的盈利水平持平。

  另一家疫情期间爆发的食品上市企业是三全食品,一季度营收同比增长16.14%,净利润同比增幅达541.13%,对比去年该公司因猪肉等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导致饺子、汤圆等产品毛利率下滑,一季度净利润惊人的增幅,让深交所在4月9日下发了关注函,要求其对一季度实现非经常性损益项目的具体情况,结合公司产品结构调整、渠道改善等进行说明。实际上三全食品1~3月获得政府补助超过1200万元,疫情期间作为民生保障企业在物流、原材料采购、复工复产、减税降费等多方面都获得了政府的相关扶持,上述因素都对该企业的盈利情况改善有推动作用。

  整体来看,疫情对必需食品的影响较小,相关头部公司一季度销售实现逆势增长,速冻食品、方便休闲食品、基础乳肉制品等生活必需消费品的需求增长较快。除了短期内拉动刚需食品企业的快速增长和盈利提升之外,疫情期间培养的在家用餐等消费习惯,加上内需为主消费这段时间持续受到资本加持,会让疫情对刚需食品的影响出现长尾效应,相关企业业绩高增或将持续全年。

  休闲食品企业表现各异

  休闲食品企业在疫情中的表现,因为主要业务地域分布情况不同、渠道和营销模式不同,受到的影响出现较大差异。

  休闲零食板块的几家主要上市公司里,良品铺子(603719.SH)、三只松鼠(300783,股吧)(300783.SZ)、好想你(002582,股吧)(002582.SZ)三家企业一季度净利润分别下滑了19.43%、24.58%和78.03%,良品铺子是因为贡献主要盈利的华中市场(湖北)处于疫情中心,消费需求猛增、线上线下消费受阻、物流明显受限且成本上升等因素;主要依赖线上渠道的三只松鼠疫情期间因为物流快递受影响也出现盈利下滑;好想你则是因为出售百草味业务后,失去了贡献利润的主要来源,在疫情冲击下盈利自然相应大幅下滑。

  洽洽食品(002557,股吧)(002557.SZ)、盐津铺子(002847,股吧)(002847.SZ)两家能够逆势增长,则是因为长期以来与连锁商超渠道的紧密合作,而商超作为保障民生基本供应的渠道,疫情期间正常开门营业,与之合作的品牌也不容易受到关店影响。来伊份(603777.SH)的逆势增长则因为所有门店自营且店铺基本分布在疫情防控较好的上海、浙江、江苏三地,受到疫情冲击相对小。

  休闲食品板块中的卤鸭三巨头在疫情中的表现也各不相同。

  同样一直走加盟路线的绝味(603517.SH)和煌上煌(002695,股吧)(002695.SZ),前者门店数近万,在全国几十个大中型城市均有店铺分布,很大程度上分散了疫情带来的停业风险,但疫情期间营收下降,原材料、物流成本上升,导致净利润大幅下滑;拥有4000家左右门店的煌上煌,则因为一半以上的门店分布在江西和广东,利润主要来自江西、广东、浙江和福建市场,疫情期间受到的影响较小,摊子铺得没有绝味大相对节省了一些成本,因而实现了难得的逆势增长。

  门店数最少(1200余家)的港股上市公司周黑鸭(01458.HK)还没有披露一季报业绩,但其此前一直坚持自营,疫情期间近1000家门店停业,位于湖北的300家门店直到4月20日才恢复营业,可以预见其当期的营收和净利润必然受伤惨重。

  此外,香飘飘、承德露露(000848,股吧)(000848.SZ)等预包装饮料疫情期间受影响也比较明显。2019年营收和净利润分别增长22.36%和10.39%的香飘飘,今年一季度出现了2017年上市以来的首度亏损,营收下滑近五成,净利润跌至负数(亏损8600万元),同比跌幅达265.38%,一季度财报发布前,四名高管先后离职。错过了固体奶茶和礼品销售的春节旺季,学校开学延迟对即饮产品销售的影响,造成了香飘飘一季度的困局,且亏损状态可能会持续至二季度。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