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对政府工作报告“划重点” 机构后市观点现分歧

2020-05-23 08:44:10 21世纪经济报道 

5月22日,政府工作报告出炉,没有提及经济增速目标,这在两会中属于首次。

格上研究中心通过总结近3年政府工作报告目标,认为,这次工作报告对我国当前面临的问题进行了理性客观的分析和表达,实事求是。对外,我们仍然面临疫情导致的全球需求下行的风险;对内,消费、投资、就业压力加大。如何解决小微企业面临的生存困难,如何稳定就业、如何调节财政收入下行以及财政支出上行的矛盾,这些问题都是需要清醒的面对,而如何应对和解决这些问题才是关键。

(图片来源:格上研究中心)

针对今日政府工作报告,广发证券(000776,股吧)则总结出九大核心要点:

要点1:“六保”首保就业底线思维,未提GDP目标。相比去年,就业目标整体下调且把就业和民生放置首要任务,间接反映疫情影响对经济压力。此外,中小微企业纾困(降成本、宽信用)也被重点提及。

要点2:“宽财政”,赤字率、专项债基本符合市场预期下限。相比去年“提效”发力减税,财政“更加积极”,包括赤字率3.6%、专项债3.75万亿、特别国债1万亿。但无全国财政支出规模目标,且强调“一般性支出坚决压减”,其中中央非急需非刚性支出压减50%以上。

要点3:“稳货币”,但仍具灵活调宽空间。相比去年删除M2/社融增速与GDP增速匹配提法,但强调“明显高于去年”,利差下降准/降息/再贷款货币政策工具未来仍具空间,但边际宽松最大阶段应已过去。

要点4:“扩内需”战略支点,聚焦消费回补、新老基建、旧改。相比去年变化:①新基建排序先于老基建且重点发力“新一代信息技术、5G应用、新能源汽车(充电桩)”;②无棚改,有旧改(3.9万个);③基建投资只有铁路明确目标(增加1000亿),公路/水利均无目标;④中央预算内投资6000亿(比去年增加224亿,增加值略低于前两年)。

要点5:改革重点提创业板注册制、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计划、数字经济。

要点6:三年攻坚战最后一年关键在“全部脱贫”硬任务。

要点7:区域战略重提“西部大开发”,未提“雄安新区”。

要点8:地产重提“房住不炒”,强调“因城施策”、删除“房产税立法”表述。疫情冲击下,地产收紧政策边际缓和,预计一线外结构松动。

要点9:对外开放“落实第一阶段经贸协议”。

从今日机构投资者观点来看,目前意见较为分歧。

星石投资杨玲对后市判断较为积极。杨玲认为,《政府工作报告》整体基调是拖底而非强刺激,并且通过更大力度的改革开放来应对内外部环境的变化和挑战。

对A股投资来说,坚定不移的实施改革有利于提高整体市场的信心;同时,相比其他市场,A股的估值水平仍然处于低位,权益资产的性价比对于资金具有较强的吸引力。

另一方面,横向来看,我国疫情最先得到控制,经济恢复也处于全球领先的地位;而且,国内财政政策、货币政策持续发力,会对国内经济形成一定的支撑。

而且,此次《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重点支持既促消费、惠民生又调结构增后劲的“两新一重”建设,所以我们认为代表产业转型升级+国产替代方向的“新基建”相关产业,比如5G产业链、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等;以及与新型城镇化、重大工程建设相关的周期类别、消费类别可能会受益。

茂典资产则显示出较为保守的态度。茂典资产投研中心认为,目前位置上看,后续市场较大概率以震荡为主,既不会有大的趋势性上涨,也不会下跌很多。一方面,两会上财政赤字率提升和超预期的专项债额度将为后续经济基本面起到拖底作用,同时对于社融和M2的增速定调为明显超过去年,而历史上高增速社融和M2的年份从未发生过熊市,所以市场较难大幅度下跌。

另一方面,目前海外疫情发展前景仍然不明朗,疫情对中国和全球的经济基本面的影响究竟是一次性冲击还是会带来数年的经济增速下台阶也是不确定的,在短期基本面压力较大,长期前景不明朗的情况下,股市也难有大的趋势性上涨机会。

中信建投证券则认为,后市大概率处于震荡格局,三大主线轮动是后市主要发展方向。根据政府工作报告,建议后市主要关注三大主线:(1)新基建:以 5G 基建、特高压、城际高速铁路和城际轨道交通、充电桩、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为主的产业链;(2)老基建:关注性价比较高的建筑行业,建材和机械有望在后续项目开工中持续迎来景气度上升;(3)大消费行业:关注汽车产业链,尤其是新能源汽车方向,随着疫情防控的好转,转向消费场景恢复的旅游与传媒,调整后的食品饮料和医药依旧可能成为避险的选择。

(责任编辑:唐欣欣 HN06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