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大连银行发布2019年报 经营稳健积极向好

2020-05-23 08:21:57 中国经营报 

文/肖嘉祺

4月30日,大连银行发布了2019年报。报告期内,该行积极顺应金融业回归本源的要求,坚持稳中求进的经营策略,合理把握发展节奏,调整优化战略核心,重点领域价值贡献逐步凸显,经营稳健积极向好。截至2019年末,全行资产总额逾4100亿元;客户存款余额2787亿元,较年初增加162亿元,增幅6.19%;各项贷款余额2013亿元,较年初增加203亿元,增幅11.19%;资本充足率11.11%。在2019年7月出版的英国《银行家》杂志全球前一千家大银行排名中,该行位列第305位。

自2016年引进中国东方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作为控股股东后,大连银行依托中国东方的综合金融服务平台优势,积极应对内外部经营环境的调整变化,坚持以“稳增长、调结构、控风险、压不良、提质效”为工作主线,积极聚焦主责主业、防控金融风险、践行社会责任,以实际行动不断向高质量发展目标迈进。2019年末,中国东方先后召开董事会、临时股东大会,表决通过了《关于启动大连银行增资扩股事项的议案》。2020年4月,大连银保监局核准大连银行增资扩股方案,大连银行计划定向发行股份募集资金不低于28亿元,作为第一大股东的中国东方和第二大股东的大连市政府均表示全力支持大连银行增资扩股工作,拟按现有持股比例参与配股。大股东强有力的支持大大有利于该行回归本源主业,满足小微和普惠金融发展需求,进一步提升不良资产处置和金融风险化解的能力。

深化经营 聚焦主业服务实体

零售业务转型成效持续显现。2019年,大连银行坚持“数据是核心、平台是基础、应用是关键、建模是方向、科技是支撑”的零售业务数字化转型思路,通过推进零售综合管理营销平台、手机移动端销售管理平台、新一代零售信贷系统、智慧银行项目和智能客服系统等研发应用,进一步提高了大数据、风控、数据共享平台在零售端的应用产能释放;通过实现系统与渠道间数据的互联互通,进一步完善了客户统一视图和客户标签库建设,搭建端到端大数据“中央厨房”,做到数据、分析和前线操作的无缝连接,全面实施客户精准营销。截至2019年末,该行储蓄存款规模794亿元,年内屡破800亿元,储蓄日均存款年度增量创6年来新高。财富管理客户总资产突破1300亿元大关,零售贷款规模较年初增长80亿元,零售业务逐渐成为新的生产力和增长点。

大连银行优化了手机银行操作体验,从客户交互、产品流程、便民场景等方面进行了大幅度升级,打造了趋于同业先进水准的一站式综合金融服务平台,获得第十五届中国电子银行年度盛典“最佳手机银行创意营销奖”;研发了全流程线上化个人消费贷款“鲲鹏e贷”,实现传统个人信贷业务向移动化、智能化迁移;建立了信用卡评分模型和支持系统,进一步提升网申效率,优化客户体验;推出了二维码聚合支付产品“码上付”,通过关注微信公众号实现商户线上交易;参与了移动支付便民工程,推广“云闪付”项目成效显著,获得人民银行颁发的“云闪付推广优胜奖”。

据悉,该行将力争用两年时间围绕“三三六”发展战略有序推进零售业务数字化转型,即秉承开放、融合、协同三大核心发展理念,聚焦客户制胜、价值创造、能力升级三大目标,通过运营管控能力、风险控制能力、组织协同能力、人才储备能力、成本管理能力、数字化创新能力六大支撑关键能力建设,进一步优化零售客户、业务和收入结构,提升存款、贷款等主要指标占比,夯实组织架构、管理体系等发展基础,打造“有温度、有口碑、有价值”的现代化零售银行。

对公业务发展态势积极向好。2019年,该行全面重塑了公司业务战略客户与基础客户营销服务体系,助力5万余户企业伙伴成长,累计与近百家国际国内知名龙头企业达成战略合作关系。对公日均存款增量和增幅均创近年新高,在大连地区对公存款余额和市场占有率均领跑同业。企业网银客户数逾2.4万户,年结算量达1.5万亿元,再创新高。在辽宁省外分行全面推行债权融资产品,业务规模较上年增长55%。率先顺利发行了对公信贷资产证券化产品(CLO),推出的“消费金融Pre-ABS”获中国《银行家》颁发的“十佳投资银行创新奖”。在“百行进万企”活动中为8000余户小微企业提供了专属融资方案,推出的“房闪贷”“税闪贷”等线上线下拳头产品获得了市场青睐。截至2019年末,小微贷款余额371亿元,较年初增长33亿元,增速10%;户数为4696户,较年初增加2063户,增幅78%。民营企业贷款余额1114亿元,较年初增加146亿元,增速15%。

同业业务品牌效应稳步升级。2019年,该行债券投资交易保持良好业绩,承分销业务再创佳绩,打通了外币债券投资业务渠道,完成了利率互换前台市场准入。资管业务在新规过渡期内平稳转型,净值型产品基础种类实现了全覆盖,发行规模突破140亿元,占该行理财产品总额的30%。在普益标准城商行理财能力综合排名中,该行排名提升至全国城商行第14位。

精细管理 风控为先科技支撑

资产质量管控举措进一步完善。2019年,该行积极深化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建设,确立了风险管理核心要求,以调控资产质量为核心,一手抓不良资产清收压降,一手抓信用风险管理治标向治本转型。成立总行营业部,在大连地区试点不良资产集中清收,重构理债管理模式。实施 “决战2019 攻坚不良清收”百日会战行动,集中资源聚焦不良资产清收化解。开展“合规增效年”十八项主题活动,严格监督问责,加强廉洁警示教育和违规行为排查,牢固树立合规意识和自律意识,营造了内控对接发展、合规创造价值的良好氛围。

资产负债管理能力进一步增强。2019年,该行注重提升形势预判能力和主动调控能力,促进资产负债管理更具前瞻性和主动性。有效加强流动性风险管理,平稳压降同业负债规模,流动性安全得到保障。完善了资本管理机制,优化风险资产配置,资本充足率持续达标。

科技融合创新模式进一步深化。2019年,该行积极推进技术革新,技术灵活性与开发敏捷性得到持续提高,为业务转型和产品创新提供了科技支撑。搭建了智慧银行基础架构,实施智能网点建设,推动了柜面业务向自助化迁移。“两地三中心”容灾重构项目落地,实现了重要业务系统应用级灾备全覆盖。

践行责任 勇于担当倾情奉献

倡导绿色金融。2019年,该行进一步明确实施绿色信贷的规划思路与风控重点,打造“绿色”优先审批通道,全力支持绿色环保产业、低碳循环经济健康发展。截至2019年末,该行绿色信贷余额47亿元,发行的20亿元绿色债券已使用15亿元,累计投放节能、污染防治、资源节约与循环利用、清洁交通、清洁能源、生态保护等12个绿色产业项目。

助力精准扶贫。2019年,该行针对定点扶贫村——大连市瓦房店土城乡土城村的实际情况,聚焦影响“两不愁三保障”的突出问题,在关爱贫困学子成长成才、关心贫困家庭生活冷暖、关注贫困地区产业发展方面累计投入55.8万元善款,向土城乡两所小学捐建两口“希望水井”,解决了学校师生的饮水安全难题;为土城村钻打七口灌溉水井,缓解了当地干旱问题;在春节前夕为当地贫困家庭送去了慰问金以及近千套御寒衣物。该行还重点推进以种植绿色无公害果蔬为主的大棚建设项目,累计对12户村民投放150万元贷款,为村民创收提供了金融支持。

热心公益事业。该行连续多年荣登中国慈善企业排行榜,于2019年被授予“希望工程30年突出贡献者”殊荣,社会价值贡献度和企业品牌美誉度不断提升。捐赠80万元为大连市北部偏远地区11所贫困学校援建“爱心书法教室”“爱心音乐教室”,采购多媒体教学设备,改善办学条件。捐资40万元设立“大连银行圆梦助学金”,资助大连市4个涉农区市县考上全国大学的100名贫困家庭应届学生。捐赠30万元专项资助贵州省六盘水市88名贫困学生。面向全国9座城市同时推出了153家“爱心驿站”,免费为城市一线劳动者提供临时休息、饮水、避雨等暖心服务。

在2020年初特殊时期,大连银行以“更大力度”回馈社会,累计捐款捐物逾500万元;以“更优政策”支持融资,实施贷款定价优惠,向多家医院及大型药企提供了近10亿元综合授信;以“更实举措”践行普惠金融,开辟“绿色通道”,采取12项工作措施,推出了总额度5亿元的“连青易贷”项目,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以“更低收费”做好结算,对线上渠道发起的转账交易、防控物资进口及捐赠业务结算一律免收手续费。

据悉,大连银行2020年一季度盈利能力、资产质量等指标企稳向好,净利润同比增加2亿元,增幅324%;不良贷款率3.8%,较年初下降0.12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121.93%, 较年初提高5.88个百分点,经营情况继续保持稳健发展态势。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充满挑战的一年,大连银行将继续保持战略定力,不畏艰难挑战,实现商业模式、产品服务、组织效能、资源配置等系统化升级,进一步加强全面风险管理,依法合规、稳健经营,用实际行动交出一份质量更优、效率更高、动能更足的发展答卷。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