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它经济|愿为“毛孩子”买单的铲屎官正撬动宠物千亿市场

2020-05-29 17:04:54 和讯网  假铲屎官

  当代互联网的居民们,吸猫已然成了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部分。

  在疫情出现之前,吸猫人士(包括喜欢吸猫不养猫人群)经常去的地方就是“猫屎咖啡馆”了。但在不能出门的日子里,不能与猫咪来个亲密接触,着实有些痛苦万分,于是他们便转到线上,来一番云吸:群聊、朋友圈、抖音等等,处处吸。

它经济|愿为“毛孩子”买单的铲屎官正撬动宠物千亿市场经济

  你看,什么也阻止不了这帮人想要吸猫的冲动。

  甚至,就连机器人(300024,股吧)也没逃脱的宿命。

  一向以投观众所好闻名的Netflix,在去年春天推出《爱、死亡和机器人》这部赛博朋克的动画短片时,没少得了让猫科动物分别出现在第二、五、八集中。第二集《三个机器人》(又名猫奴的宿命),故事的设定是“人类在成功作死后,猫统领了世界,代替人类撸猫的变成了机器人”。

它经济|愿为“毛孩子”买单的铲屎官正撬动宠物千亿市场经济

  猫猫真是个神奇存在,还有可爱的狗子。

  于是乎,一场关于“我愿做毛孩子的铲屎官”正引爆宠物经济的千亿市场。

  根据《2019年中国宠物行业白皮书》调研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城镇宠物猫只数相比于2018年增长8.6%至4412万只,增幅一度超过了宠物犬的增幅;2019年全国城镇宠物犬只数共计5503万只,比2018年增长8.2%。2019年城镇犬猫数量总计9915万只,增幅达8.4%。

  而整个2019年城镇宠物犬猫的消费额更是达到了2024亿元,其中宠物猫消费780亿元,同比增长19.6%;宠物犬则同比增长17.8%至1244亿元。

它经济|愿为“毛孩子”买单的铲屎官正撬动宠物千亿市场经济

  养宠率不断攀升,可以说是当代互联网必然会出现的现象级。

  随着第三产业在社会经济结构中的比重越来越高,人们物质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以及单身群体不断扩大,更是助推了宠物经济的的发展。

  据QUEST MOBILE研究院调研,随着经济发展和思想意识的进一步演变,年轻适婚群体(90、95后)在获得可观收入的同时,更向往高品质的生活,也更加自我,第五次单身潮随即而来。

  而单身人群更多的趋向于简单的社会关系,有事没事宅一宅。但随着孤独感的侵袭,“快乐水”已不能满足情感需求的时候,养宠物便成为精神的寄托。

  相对来说,单身人群养宠物最多,占比32.5%。据国家统计局、国家民政局数据,截至2018年,我国“空巢青年”接近7700万人次。此外,已婚人士“养宠”代替“养娃”是都市家庭新潮流。

  市场调查数据显示,仅宠物猫犬人均年均总消费就在6000以上(2017年数据)。其中,宠物食品(主粮、零食、罐头等)、药品是消费增速最快的两个品类。到2019年宠物食品、药品的消费较2018年同期分别增长8个百分点和4个百分点。

  但由于猫犬生病会使整体支出变高,小到几百大到几千,疑难杂症上万支出也是有可能的。所以,为健康起见,大部分人还是会选择更好更健康的宠物食品,相应的对于宠物食品的花费也最高。数据显示,宠物食品占了整体消费支出的61.40%,同比增长9.2%。

  而在国内,生产销售宠物零食的A股公司仅有佩蒂股份(300673,股吧)、中宠股份(002891,股吧)两家,而且业绩表现还不错。

它经济|愿为“毛孩子”买单的铲屎官正撬动宠物千亿市场经济

  个体具象整体。截至目前,国内已有493家宠物相关企业获得融资,其中已上市企业有92家,占据了融资企业总量的19%。现阶段,我国宠物产业正处于高速发展期。

  另据IT桔子数据显示,2019年宠物行业获得融资笔数32笔。宠物医疗融资39轮次成为资本追逐的热点,但其市场集中度低,医疗相关企业突围的可能性会很大。

  所以,在“宅”经济的子集里,宠物经济能够成长为千亿市场规模,一点都不震惊,铲屎官们愿意为毛孩子们买单啊。

(责任编辑:刘海美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