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20万亿风口开启!特朗普表态:这只是开始!中国已展开行动,这家公司出"爆款",A股六月不再"绝"?

2020-06-01 07:14:54 和讯名家 

一位著名的脱口秀演员说:大富豪们把地球搞乱,要飞往火星了!这句话深刻地揭示了过去几天,这个地球上发生的大事。

美国当地时间5月30日下午15:24,SpaceX在暴动四起的美国,抢了一把头条。搭载两名美国宇航员的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龙飞船发射成功,乘“猎鹰9号”火箭飞往国际空间站。再次彰显了美国科技实力的强大。在观看SpaceX载人飞船发射后,特朗普说,这还只是一个开始,美国还将继续探索太空。“很快将会登陆火星,并拥有有史以来最好的武器。”特朗普说道。

其实,这个周末关于太空的事件不仅仅只有SpaceX这一件事。5月30日4时13分,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十一号运载火箭,采取“一箭双星”方式,成功将新技术试验卫星G星、H星发射升空,卫星顺利进入预定轨道,任务获得圆满成功。此外,今年我们还将开展实施以首次火星探测、嫦娥五号月面采样返回、北斗三号全球组网为代表的一系列航天重大工程专项任务。5月31日16时53分,我国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成功将高分九号02星、和德四号卫星送入预定轨道,发射获得圆满成功。

更值得关注的是,我国民营企业研发的星际荣耀“焦点一号”(代号“JD-1”)可重复使用液氧甲烷发动机,近日成功完成二次启动长程500秒试车。此次试车成功,标志着“焦点一号”成为全球首台具备二次启动能力的液氧甲烷发动机,也意味着星际荣耀突破了运载火箭垂直回收的又一项核心技术,为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运载火箭的成功入轨发射奠定坚实基础。这可能有利于降低发射成本和太空产业商业化。

美银美林此前发布研报称,到2040年太空行业的规模将达2.7万亿美元(近20万亿人民币)。高盛也表示,太空经济“有着长远而持久的机遇”,未来20年间,其行业规模将会成长至数万亿美元。分析人士认为,随着SpaceX创造历史,20万亿级别市场的风口可能已经开启。

创造一个历史,开启一大市场

佛罗里达开普敦,SpaceX开创了美国太空飞行史上的新篇章。

埃隆·马斯克(Elon Musk)的私人太空公司周六将NASA宇航员鲍勃·贝肯(Bob Behnken)和道格·赫利(Doug Hurley)送入轨道,成功启动了SpaceX的首次载人飞行任务。该公司的猎鹰9号火箭和龙号航天器于美国东部时间下午3:22从美国宇航局佛罗里达州肯尼迪航天中心起飞。该太空舱是第一个由私人设计和制造的航天器,可将宇航员运送到太空,并开往国际空间站。

预计19小时之后,北京时间31日22点22分将抵达国际空间站,两位宇航员将在空间站度过6-16个星期,之后返回地球。两人将在返回之前在太空站上待上几个月。

这次发射被称为Demo-2,代表了迄今为止SpaceX工作的最高潮。马斯克于2002年创立了该公司,此后宣布其非正式信条是“使人类成为多行星物种”。迄今为止,SpaceX已经发射了数十颗卫星和航天器,但在星期六(002291,股吧)之前,从未将人类送入太空。

除发射外,SpaceX还成功着陆了Falcon 9火箭助推器。助推器是火箭的较大下部,重新进入了地球的大气层,并降落在公司在大西洋(600558,股吧)的无人船上。SpaceX已将其Falcon 9火箭助推器降落了45次。

自从大约9年前航天飞机退役以来,美国已向俄罗斯支付了每个座位8000万美元的费用,以将NASA宇航员带到国际空间站。根据一项名为“商业船员”计划,NASA分别授予SpaceX和波音公司分别价值31亿美元和48亿美元的合同,以开发新的航天器。对于SpaceX而言,Demo-2发射代表了其最终的飞行测试,该太空舱可搭载多达7人进入轨道。

美国宇航局计划定期将其宇航员送往空间站,并预计向每位宇航员支付5500万美元。这些任务开始后,SpaceX计划将“龙号”航天器用于其他任务。其中包括太空旅游,因为该公司迄今已公布了两项协议,最早将在明年进行私人飞行,向人们支付乘乘机组到太空船上的费用。

NASA副局长吉姆·莫哈德(Jim Morhard)在发射前对新闻界说:“我们正处在一个新时代的曙光中,我们实际上正在引领太空革命的开始。”

在观看了SpaceX发射之后,美国总统特朗普激动地表示,在未来的几年中,美国将变得更大、更大胆、更远、更快,并且美国将成为第一。说如果你在太空中排名第二,那你就不可能成为地球第一,美国将不会在任何地方排名第二。特朗普还说,这只是一个开始,美国还将继续探索太空。“很快将会登陆火星,并拥有有史以来最好的武器。”特朗普说道。

高盛在此前发布的一份重磅报告中指出,在外太空这个尚未被探索的领域,庞大的利润正在逐渐浮出水面。太空经济“有着长远而持久的机遇”,未来20年间,其行业规模将会成长至数万亿美元。

高盛在这份报告中描绘了这样的未来场景:人们或许可以到小行星上去挖金矿、找稀土;在外太空喝着咖啡欣赏地球;充分利用地球外充足的空间来发展3D打印、在轨制造技术。“尽管这一市场目前还相对‘小众’,但急速下滑的成本正在降低太空经济领域的准入门槛,太空旅行、小行星采矿或是在轨制造(一种结合在轨3D打印和空间装配的技术)都有望成真。”高盛在报告里说。

美银美林(Bank of America Merrill Lynch)此前也曾发表研究报告称,未来30年,全球太空行业的规模将至少达到2.7万亿美元。该公司在一份研究报告中写道:“在太空,我们正进入一个令人兴奋时代。我们预计太空行业未来几十年的发展,将超过该行业过去所取得发展的总和。”

美银美林称,“大量的新玩家”正在推动“太空2.0时代”的到来:SpaceX可重复使用的火箭,太空市场上私人公司大量涌现,80多个国家投资了该行业,以及像Rocket Lab(火箭实验室)和Vector等私人火箭公司的发射成本已大幅下降。

中国也有动作,爆款技术出现

来自新华社的资料显示,日前,“我国第三批航天员将有科学家入选”的消息在网络平台刷屏,引起网友对中国空间站建造和相关实验任务的关注。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党委书记赵小津表示,2020年是全面启动航天强国建设的关键之年,我们将开展实施以首次火星探测、嫦娥五号月面采样返回、北斗三号全球组网为代表的一系列航天重大工程专项任务。

我国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船5月初成功发射并成功返回,这标志着相关关键技术得到全面验证,中国空间站建设时代已经到来。5月15日,试验船返回舱被运回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载人航天工程(603698,股吧)载人飞船系统总设计师、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船项目负责人张柏楠表示,此次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发射入轨精度和返回舱的落点精度非常高,目前正在开展返回产品性能复测和飞行数据分析等工作。

张柏楠表示,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的首飞成功,拉开了我国空间站阶段飞行任务的帷幕。中国已经独立自主建成了完整的载人航天体系,为下一步空间站的建造运营奠定了坚实基础,未来2-3年时间,中国载人航天工程还将实施11次高密度发射任务,从而最终完成我们的空间站建设。

中国将用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先后发射天和核心舱、问天实验舱和梦天实验舱,进行空间站基本构型的在轨组装建造。这期间,中国规划发射4艘神舟载人飞船和4艘天舟货运飞船,进行航天员乘组轮换和货物补给。

据新华社5月28日消息,航天员王亚平表示,过去的一年间,全体航天员始终在全力备战空间站任务。王亚平说,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全体航天员一直都处于隔离训练状态。

5月30日4时13分,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十一号运载火箭,采取“一箭双星”方式,成功将新技术试验卫星G星、H星发射升空,卫星顺利进入预定轨道,任务获得圆满成功。

更值得关注的是,据人民网(603000,股吧)消息,5月27日,星际荣耀空间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星际荣耀)“焦点一号”可重复使用液氧甲烷发动机成功完成二次启动长程500秒试车。此次试车成功,标志着“焦点一号”成为中国首台具备二次启动能力的液氧甲烷发动机,也意味着星际荣耀突破了运载火箭垂直回收的又一项核心技术,为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运载火箭的成功入轨发射奠定坚实基础。据北京日报报道,焦点一号发动机二次启动试车的圆满成功,使中国成为世界上首个掌握液氧甲烷发动机二次起动的国家。

20万亿风口开启,A股六月不再绝?

来自中金公司的资料显示,SpaceX由埃隆·马斯克(Elon Musk)于2002年创立,创立以来不断改写人类太空探索的历史,实现了“从0到1”的颠覆式创新,以及“从1到N”的快速迭代与商业上的巨大成功。SpaceX的下一代运载火箭Starship,计划于2023年完成首次载人绕月飞行,2024年将人类送上火星,开启人类太空旅行新时代。近年来我国商业火箭公司蓬勃发展,涌现出蓝箭航天、星际荣耀、零壹空间、深蓝航天等一批民营火箭制造公司。

华创证券指出,美国已经九年没有任何一个宇航员飞向太空,此次任务极有可能宣告美国重新拾起载人航天的能力;与此同时,这也是历史上首次有人类宇航员坐上商业公司打造的火箭和飞船前往空间站。SpaceX的成功,会带动整个私人航天产业进入新的时代。

从市场的表现来看,周五(5月29日),中国卫通(601698,股吧)强势拉板,中国卫星(600118,股吧)、华力创通(300045,股吧)等股票也在下午出现异动。从历次市场的热度和真正可能受益的公司来看,航天动力(600343,股吧)(600343)、中国卫星(600118)、航天电子(600879,股吧)(600879)、航天电器(002025,股吧)(002025)、航天科技(000901)、天箭科技(002977)等可能成为关注的焦点。

此外,值得关注的是,南钢股份(600282,股吧)也可能因此受益。据天眼查数据显示,南钢股份持有星际荣耀3.38%的股权,而星际荣耀正是上述“全球首个”的开发者。此前,南钢曾表示,将打造成为钢铁、航空航天、新材料、绿色环保、智能制造、新能源、现代物流等板块并举的全球化高科技集团。

那么,A股市场目前是否又具备结构性行情的环境呢?从周末的事件来看,下周初段的行情应该不至于太差。

首先,虽然特朗普又出手搞事情,但并未超出市场预期。因此,周五(5月29日)晚上收盘,A50期指最终强势收红。而在此过程当中,市场又释放出T+0、国企改革等预期。

其次,从资金面的情况来看,国内基金发行形势非常好;外资方面,增量资金净流入趋势也未有变,6月份又将迎来富时罗素纳A权重提升至25%。浙商证券表示,从历次指数扩容生效日当天北上资金净流入金额与生效日前30天日均流入金额差值来看,预计此次规模调整将带来约150-200亿人民币左右的被动资金。今年外资仍将持续净流入,其规模有望达到3000-4000亿人民币。

第三,从目前甚至今后一段时间来看,结构性行情应该还会延续。原因是,由于疫情仍未得到抑制,而且即使得到控制也还需要一段时间来恢复经济。因此,在未来一段时间,全球的资金面情况会相对宽松。在此情况下,市场会存在结构性机会。当然,从长线增量资金的角度来看,在未见到曙光的情况下,仍可能会比较谨慎。因此,A股市场仍可能是存量格局。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券商中国。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娄在霞 HN151)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