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Z时代下,微博是如何做到脱颖而出?

2020-06-01 10:39:52 和讯网  王心一

  编者按:【未来首席,请你发言】第二期:Z世代,谁能抓住这届年轻人的心。本篇稿件来源:王心一,22岁,南加州大学。

Z时代下,微博是如何做到脱颖而出?

  我属于的Z时代究竟如何定义

  关于Z时代,官方定义说是在1995年之后,2010年前出生的这一群人。Z时代的我们是中国互联网从产生到迅速发展的见证者,原住民。我们之间交流的信息几乎全部来自互联网,聊天互动,追星打call,专属语言,逗酷表情包。根据彭博社2018年的调查,从2018到2019一年的时间,Z时代人数可能新增长一亿。在2019年,全球Z时代人数将正式超过千禧一代,占到了全球人口的35%。这意味着属于我们的一代终于来临了。Z时代的人口规模和强大的影响力足以决定互联网平台的变化。Z时代的95后跟随潮流,态度鲜明,需要精神满足,如何保留住拥有巨大潜力和收益的Z时代人,是如今互联网平台所要考虑的问题。

Z时代下,微博是如何做到脱颖而出?

  (数据来源:Bloomberg analysis of the UN world Population Prospects)

  新浪微博处于何种地位

  新浪微博并不是最早的微型博客美国Twitter在2006年首创,以其简单便捷的操作迅速抢占美国互联网市场。Twitter的巨大成功让中国网站看到优势,随即许多互动网站出现:最早的饭否,之后的新浪,网易,腾讯都推出了微博。其中新浪微博,因其功能的不断完善使其成为中国微型博客的龙头老大。在Z时代洞察报告中,QuestMobile统计了Z时代偏爱的Top20 App:

Z时代下,微博是如何做到脱颖而出?

  (数据来源:QuestMobile TRUTH 中国移动互联网数据库)

  在各类App都榜上有名时,社交媒体平台却只有微博。从此我们能看出,对于95后来说好像此类App只是迫于生活,但微博却做到了拥有超高的流量并且保证会员不会流失。

  微博如何成为Z时代人的心头爱

  满足Z时代青年的标志——自我表现

  青年都有自我表现的渴望,但大部分青年没有可以表现的机会和舞台,因此微博的出现给足了青年人表达的机会。微博强大的互动功能和快速传播的特性,弥补了青年人的遗憾。青年在微博上以自我为中心,通过文字图片或者视频吸引公众,为自己建立立完备的社交网络;从点赞评论关注中获得成就感和参与感。我们在微博上不再像现实中一样沉默,我们发表意见,我们关注时事,这也成就了微博成为个体发言积极性最高的平台。在微博中,我们也关注他人的文字,他人的观点,了解世界之大无奇不有,我们也真正的提升了能力。所以说微博是能让我们变“聪明”的网络平台。

  满足Z时代青年的“追星”需求

  以2005年《超级女生》为起点,粉丝这个群体以冲刺的速度进入了大众的视野。粉丝开始现场追星,高喊口号,组织宣传。从此粉丝的规模迅速扩张,以Z时代人为核心的粉丝群体成为不可忽略的存在。随着流量明星的诞生,粉丝经济已经成为大众文化产业中非常重要的存在。抓住Fans的关注,也是抓住了大批消费者的消费力。微博顺势而为,邀请众多明星入驻,发布明星日常生活及相关信息,使之成为所有粉丝获取偶像信息的大本营。粉丝通过微博与自己爱豆互动,拉近原本遥不可及的距离;粉丝同样在微博上找到志同道合的朋友,满足集体狂欢的欲望。粉丝群现在是一个严密的组织,各个群体分工明确,并创造出打投组,控评组,美工组等等。微博正式让追星成为饭圈文化,如何让Z时代的我们不喜欢。

  满足Z时代青年了解信息的好奇心

  从2014年开始,微博就开始细分领域:开设了时尚,电影,旅游,美食等等多个专栏,期待你来搜寻你想知道的所有信息。到2019年,微博已经是国内最主要的电影点评平台。入驻微博的国外明星也越来越多,极大的满足了国内粉丝与外国明星零距离沟通的需求。各大官方组织也在微博驻扎,开设账户,分享最权威的消息,旨在第一时间传播时事要闻,给在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一些定心丸。在这次疫情战役中,微博更是实时更新国内外疫情状况,开设辟谣账户,每天推送在疫情期间辟谣的新闻。信息的及时性和准确性就值得Z时代人的喜爱。

  最后,微博是互联网发展的产物,确实给民众带来了更多的消息,但同时也创造了复杂的舆论环境,各种信息鱼龙混杂。Z时代青年大多处在学生状态,要能在微博上克制自己的言语,约束自己的行为,我们永远无法想象舆论带来的蝴蝶效应究竟有多强大。请在这个备受我们喜爱的微博上,创造一个家吧。

Z时代下,微博是如何做到脱颖而出?

  参考文献:【全媒时代微博发展动向及营销策略研究】

  【微博对当代大学生的影响及应对策略】

  【浅析微博的发展现状及对策】

  

(责任编辑:邵晓慧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