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凯赛生物IPO:存在安全生产风险,曾深陷专利纠纷,票据流转、转贷等违规不断

2020-06-02 17:10:41 和讯网  新风向

  爆料邮箱:gongsi@staff.hexun.com

  作者:新风向

  近日,上海凯赛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在证监会网站披露,公司拟在创业板发行不超过4166.82万股,发行后总股份不超过41668.20万股,保荐机构为中信证券(600030,股吧)。

凯赛生物IPO:存在安全生产风险,曾深陷专利纠纷,票据流转、转贷等违规不断

  公司是一家以合成生物学等学科为基础,利用生物制造技术,从事新型生物 基材料的研发、生产及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目前实现商业化生产的产品主 要聚焦聚酰胺产业链,为生物基聚酰胺以及可用于生物基聚酰胺生产的原料,包 括 DC12(月桂二酸)、DC13(巴西酸)等生物法长链二元酸系列产品和生物基 戊二胺,是全球领先的利用生物制造规模化生产新型材料的企业之一。

  翻阅凯赛生物招股说明书,和讯网发现,公司存在安全生产风险,曾深陷专利纠纷,票据流转、转贷等违规不断。

  一、存在安全生产风险

  虽然公司产品的生物转化过程是在常温常压下进行,但生产过程中也需一定 压力的蒸汽、各种电压等级的供电设施及导热油设施等,且生物基聚酰胺聚合是 在高温和一定压力下进行,因此公司生产过程存在一定的安全风险。

  虽然报告期内公司遵照国家有关安全生产管理的法律法规,装备了安全生产 设施,建立了安全生产制度,并在防范安全生产事故方面积累了较为丰富的经验, 但随着公司业务规模的不断扩大以及相关设施、设备的老化,如不能始终严格执 行各项安全管理措施,不断提高员工的安全生产能力和意识,及时维护、更新相 关设施、设备,公司仍然存在发生安全事故的风险,对员工人身及公司财产安全 造成重大损失,对公司经营造成不利影响。在极端情况下,若公司因安全生产事 故造成巨大财产损失或背负巨额赔偿义务,或者因安全生产事故被主管机关责令 停产整改或被吊销有关资质、许可,则会对公司带来重大不利影响。此外,如果 国家进一步制定并实施更为严格的安全生产及职业健康标准,公司面临着安全生 产及职业健康投入进一步增加、相关成本相应增大的风险,可能对公司业绩产生 一定影响。

  二、曾深陷专利纠纷

  凯赛生物目前在中国设有1家研发中心和2个生产基地。研发中心位于上海张江高科(600895,股吧)技园区,涵盖了分子生物学、发酵过程工程、高分子材料等专业领域的研究;第一个产业基地位于新疆塔城,该基地产能为年产3万吨生物法长链二元酸、5万吨生物基戊二胺及10万吨生物基聚酰胺;第二个产业基地位于山东凯赛长链二元酸生产基地,年产能为40000吨,是该产品的全球最大供应商,与杜邦、艾曼斯、赢创、诺和诺德等达成合作。

  值得注意的是,早在2011年7月,凯赛生物向美国纳斯达克提出上市申请,与此同时凯赛生物与瀚峰生物的专利纠纷也备受外界关注。2011年8月,凯赛生物表示,鉴于市况转差决定暂缓其纳斯达克上市发行。有媒体报道,当时凯赛生物不仅纳斯达克上市请求没有通过,且与瀚峰生物的官司也败诉告终,并被要求赔偿赔偿4990万元。

  如今,凯赛生物的产品中生物丁醇管线已不见踪迹,且自从纳斯达克失利后,凯赛生物内部的股权结构不断调整,仅2019年就发生了五次股权转让。截至目前,凯赛生物共有24名股东,其中大股东CIB持股比例为31.43%。

  三、票据流转、转贷等违规不断

  报告期内,凯赛生物及其子公司除了为多方提供借款以外,还存在无真实交易背景的票据流转和转贷等违规问题。

  2017年至2019年1-9月,金乡凯赛向报告期内稳居第二大供应商之位的南京蓝盛石化有限公司(下称"蓝盛石化")以银行承兑汇票的方式支付了3.39亿元采购款。之后,金乡凯赛为了满足蓝盛石化现款支付的需求,在无真实交易背景的情况下,将3.39亿元的商业承兑汇票分别背书给了凯赛生物的子公司乌苏材料1.36亿元、孙公司乌苏技术2.03亿元。

  此外,在2018年金乡凯赛还将收到的2,229.10万元、500万元票据,在无真实交易背景的情况下,转让给凯赛生物持有49%股份的联营企业济宁金北新城污水处理公司和济宁热电。

  凯赛生物及其子公司的行为违反了《票据法》的规定,凯赛生物在招股书中也明确表示"上述所涉票据均已结清,不存在逾期、欠息情形,并且不符合《票据法》相关规定,不存在《票据法》规定的相关票据欺诈情形,不构成重大违法违规行为。"

  另外,报告期内凯赛生物全资子公司还存在多次违规转贷行为。

  2017年10月,乌苏材料以对塔城汇通责任有限公司(下称"塔城汇通")支付货款的理由,向新疆乌苏农商行申请受托支付贷款,并提取3,800万元支付给塔城汇通。后塔城汇通将3,740.01万元退还给金乡凯赛。该贷款于2018年8月1日提前归还并支付相应利息。

  2018年12月、2019年1月乌苏材料和乌苏技术以对蓝盛石化支付货款的理由,向兴业银行(601166,股吧)乌鲁木齐分行申请受托支付贷款,并分别提取8,000万元、4,271.6万元,支付给蓝盛石化,后蓝盛石化将该两笔款项退还给金乡凯赛,该两笔贷款在2019年9月已提前归还,并支付相应利息。

  对于上述转贷行为,凯赛生物表示,子公司的转贷行为不符合《贷款通则》关于"借款人应当按借款合同约定用途使用贷款"的相关规定,但并未因此受到相关部门行政处罚,转贷行为不属于重大违法违规行为。

  如此看来,报告期内凯赛生物在资金拆借以及票据流转、转贷等资金运作方面屡屡违法违规,而未来上市后能否避免类似违法、违规行为的发生,真正确保中小股东利益不受侵害,成为了未知数。

  

(责任编辑:张潮 HZ0011)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