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奥康国际窘境如何解?净利增幅连续4年为负去年骤降8成,控股股东96%的高质押,问询函回复”难产”?

2020-06-04 15:04:50 和讯网  捡财君

  以鞋业为主的奥康国际(603001,股吧)近段时间似乎日子不太好多,净利增幅连续4年为负去年净利润骤降8成,控股股东奥康投资超96%的高质押,前段时间还遭到上交所的问询......

  公开资料显示,奥康国际主要从事皮鞋及皮具产品的研发、生产、零售及分销业务,产品种类主要有商务正装鞋、休闲鞋、运动鞋等鞋类产品以及皮具配套产品,旗下拥有自有品牌“奥康”、“康龙”以及代理美国运动休闲品牌“斯凯奇”和德国时尚运动品牌“彪马”,并与比利时鞋服巨头Cortina、印度知名户外品牌Woodland以及国际体育用品零售巨头INTERSPORT(宜动体育)达成战略合作,产品主要销售区域为全国一二三线城市购物中心、商场、专卖店等。

奥康国际窘境如何解?净利增幅连续4年为负去年骤降8成,控股股东96%的高质押,问询函回复”难产”?

  净利增幅连续4年为负去年骤降8成

  根据2019年年报显示,公司2019年1-12月实现营业收入27.26亿元,同比下降10.4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249.72万元,同比下降83.57%,公司每股收益为0.06元。公告显示,奥康国际总资产为44.85亿元,较上年期末减少8.06%;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本期为1.11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65.16%。

奥康国际窘境如何解?净利增幅连续4年为负去年骤降8成,控股股东96%的高质押,问询函回复”难产”?

  值得一提的是,2016年至2019年公司的净利润增幅已经连续四年为负增长,去年更是大幅下降8成,净利润的绝对值也是在急剧缩水,2019年仅为2000多万,扣非后的净利润为-3007.85万,同比下滑-133.09%。

  2020年第一季度报告显示,2020年第一季度实现营收439,043,602.46元,同比下滑40.3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554,714.23元,同比下滑96.77%。

  2019年年报遭上交所问询

  5月25日,上交所下发了关于浙江奥康鞋业股份有限公司 2019 年年度报告的信息披露监管问询函。问询函中对公司年报8个方面的问题进行了问询:

奥康国际窘境如何解?净利增幅连续4年为负去年骤降8成,控股股东96%的高质押,问询函回复”难产”?

  关于主营业务经营情况,年报披露,公司主营业务为男鞋、女鞋及皮具的研发、生产及销售。生产采用自产及外采相结合的方式,其中自产产品数量占比36.67%,外采产品数量占比63.33%。本期男鞋产销量及库存量均下降,女鞋产量同比增长 21.99%,销量增长 0.50%,库存量增长24.60%。上交所要求结合自产产品和外采产品的成本结构,说明采用外采为主、自产为辅的生产模式的主要原因; 结合三类产品的市场占有率,说明各产品的主要竞争优势; 进一步说明女鞋产量和库存量增加的原因,公司为控制库存采取的措施和效果。

  年报披露,报告期内销售费用4.58亿元,其中,销售人员薪酬 1.10 亿元,同比增长 10.11%,但销售人员数量同比下降 16.27%,因此销售人员平均薪酬同比增长 31.51%。广告费用 2367 万元,同比增长 30.35%。上交所要求说明销售人员平均薪酬较大幅度增长的原因及合理性,说明在营业收入下降情况下,广告费用较大幅度增长的原因及合理性等等。

  另外关于财务信息方面,年报披露,期末存货账面价值 8.12 亿元,同比增长 5.39%。其中,库存商品账面价值 7.78 亿元,占存货账面价值的 95.81%。近 3 年存货占流动资产的比重呈上升趋势,本期存货周转率 2.24 次/年,同比下降 7.44%。期末累计计提存货跌价准备 1.14 亿元。上交所要求说明存货周转率与同行业可比公司是否存在显著差异,说明主要产品是否存在滞销的风险等。

  值得一提的是,公司对上交所的问询函并没有如期做出回复。上交所要求6月2日之前披露对问询函的回复,然而在6月2日,奥康国际发布了关于延期回复上海证券交易所问询函的公告,公司向上海证券交易所申请延期至2020年6月9日前回复。

  控股股东奥康投资96%的高质押

  根据2020年一季报数据显示,截止到报告期,控股股东奥康投资持有公司111,181,000股,其中质押的数量为107,300,000,质押比例高达96.5%。实控人王振滔直接持有60,556,717股,质押数量为59,620,000,质押比例高达98.45%。

奥康国际窘境如何解?净利增幅连续4年为负去年骤降8成,控股股东96%的高质押,问询函回复”难产”?

  2013年1月26日,奥康国际上市不满一年,控股股东奥康投资就开始实施股权质押融资,质押率接连上升。如今已接近100%的质押。

  数据显示,2018年9月,王振滔持有90%股权的奥康投资转让了5%股权,其子王晨也将9.98%股权清仓转出。父子合计套现6.25亿元。

  

(责任编辑:邵晓慧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