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玩具板凳遮阳伞,内衣啤酒小龙虾 百态地摊概念魔幻幕后

2020-06-05 02:30:18 21世纪经济报道 

“一位好文案”,真的在两天之内,就为企业带来了近10亿港元的市值增长。

6月3日, A股上市公司浙江永强(002489,股吧)浙江永强表示,“地摊经营方面,可以考虑选择公司的直杆伞/掉伞”。

次日,该公司一字涨停。

看在眼中的沃施股份(300483,股吧),紧接着表态,公司遮阳棚、遮雨棚、折叠伞等产品可用于地摊商业。

结果,上午公司表态,下午股价就摸上涨停……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跟踪了解,从周一开始,整个A股市场便再次陷入地摊热潮当中,所涉及的领域不断发酵。从最初的商场股扩散到周三的专用车,再到周四的啤酒、小龙虾、遮阳伞,夏日地摊的“几大件”已然凑齐。

地摊概念几乎成了万能牌,“沾边就能涨”。从5月炒头盔,再到6月地摊热,朋友圈热议的题材,转瞬就成为二级市场的热点。

这场魔幻之旅,会带给资本市场什么,不同的参与者态度迥异。

概念扩散的想象力

“地摊概念的逻辑是,A股市场具备增长确定性的标的匮乏,所以只要能看到潜在增长可能,便会获得二级市场认可,哪怕是只能看到一到两个季度的增长。”成都一位券商投顾人士评价称。

地摊概念的行情演绎,堪称魔幻。

最初,率先启动的是以商场类个股为主,如广百股份(002187,股吧)(002187.SZ)、茂业天地等。

其中,又以广百股份连续五涨停数量最多,但是该公司一开始的涨停并不坚决,直到本周二才出现首个“一字板”。

此后,随着地摊经济话题关注度的逐步升温,二级市场对地摊概念股的认可度不断增强。

周三,来自五菱专用车的一篇热文《五菱翼开启售货车——地摊经济的正规军!》,彻底打通了地摊经济和资本市场的链接。

整个过程,极具戏剧性。

当日,随着该篇文章在朋友圈的转发,五菱汽车(0305.HK)当日午后迅速拉升,盘中涨幅一度超过120%。

次日,该公司港股继续大涨,相当于“一位好文案”为公司两天带来了近10亿港元的市值增长。

在五菱汽车的带动下,具备炊事车、餐饮车业务的迪马股份(600565,股吧)开启涨停。

自此,地摊经济话题被大规模引爆。

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作为上市公司,在互动平台也迎来了投资者的追问,并借机蹭起了热点,其背后企业诉求颇耐人寻味。

譬如,友阿股份(002277,股吧)(002277.SZ)近期涨幅明显落后于广百股份,公司周三便在互动平台上表示,“门店的外广场或临街通道在政府部门的规范管理下是可以用于发展夜市经济的。”

再如浙江永强同日表示,“至于地摊经营方面,可以考虑选择公司的直杆伞/掉伞、折叠棚/遮阳棚等系列产品,包括金属材质的桌椅,均适合用于户外场所。”

“确实有人专门来打听公司产品的销量情况,以前很少聊到公司的一些朋友都来问。”该公司一位相关负责人透露。

时至周四,“地摊周边”几乎全部现身,在资本市场喧嚣一时。

本报统计数据显示,卖内衣的浪莎股份(600137,股吧)、卖玩具的高乐股份(002348,股吧)、卖啤酒的燕京啤酒(000729,股吧)(000729.SZ),甚至是经营小龙虾的国联水产(300094,股吧)全部涨停。

“可以清晰地看出,不同的企业,有不同的诉求。”北京一家上市公司董秘受访时坦言。

即便是慢半拍也不打紧,效法浙江永强的沃施股份当日上午刚表态“遮阳棚、遮雨棚、折叠伞可用于地摊商业”,下午股价还是摸了下涨停。

缘何地摊概念如此火热?

“地摊经济,为中低收入人群提供了一种低成本试错的可能,成本低、效率高,可将消费从底层带动起来,效果可能会好于消费券形式。”有市场人士受访时表示。

其逻辑是,反馈到二级市场,部分公司在当前促销费的环境下可以获得更高的估值,市场看中的是他们的想象空间,倒不是业绩有多好。

船已行半程?

在地摊概念向诸多细分行业、公司扩散后,资金的炒作力量也会逐步削弱,部分个股已经表现出一丝疲态。

友阿股份周三表态后,次日收跌近1.5%;跟随打出“遮阳伞”的沃施股份昨日封板不成,收涨8%;同日,惠泉啤酒(600573,股吧)尾盘开板。

“搭上地摊概念的很多个股,本身便属于食品饮料板块,此前已经趁着消费股的崛起累积了相当可观的涨幅。”有机构人士向本报记者坦言风险。

仅以啤酒行业为例,今年5月,珠江啤酒(002461,股吧)、青岛啤酒当月便分别上涨23.12%和19.98%。

据悉,第一批连续涨停的地摊概念股已经进入澄清说明阶段,其中便包括数天连板的百大集团(600865,股吧)、银都股份(603277,股吧)等。

百大集团3日晚间公告,公司所属的杭州收藏品市场不涉及“地摊经济”概念。

该公司坦言,“杭州收藏品市场是公司传统业务的组成部分,2019年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18亿元,其中杭州收藏品市场室外集市的租金收入约为310万元,占比很小。”

银都股份则称,“地摊经济”概念相关终端客户占公司销售额的比例较小、毛利率较低,预期不会对公司未来营业收入、利润增长产生实质或重大影响。

虽然这类说明并不一定能收到立竿见影的效果,但是短期内累积的巨大涨幅,同样不利于后续持续走高。

从数据来看,今年A股热点集中于医药生物、科技、消费三大板块,行情主要由沪股通、国内机构引领。

“地摊概念股较为分散,缺乏行业政策引领,多为区域性鼓励夜间消费为主,同时这类概念题材式的炒作,也难以获得机构投资者的认可。”北京一家上市公司董秘坦言。

一个容易忽略的细节是,在本周地摊概念股崛起、扩散的过程中,来自Wind研报库的卖方报告数量很少。

涉及地摊概念类报告亦多为复盘、市场点评类,以及部分券商公众号的“蹭热点”文章,专题类深度报告未见一篇。

缺少公募基金参与,地摊概念股仅仅依靠游资私募的带动,又能走多远?

截稿当日,有专家公开表态,地摊经济可能冲击商业地产发展,建议收费管理。

(作者:董鹏 编辑:李新江)

(责任编辑:何一华 HN11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