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洞察|内控不严,方正证券员工再遭处罚!去年业绩大涨,但年报存疑遭上交所九问!

2020-06-08 16:16:14 和讯股票  小木

  近日,中国证监会浙江证监局发布了一则处罚,方正证券(601901,股吧)绍兴胜利东路证券营业部原负责人违规遭罚。

  据浙江证监局公开的决定书显示,经查,倪伟英在担任方正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绍兴胜利东路证券营业部负责人期间,存在私自违规为客户的融资活动提供介绍或者其他便利的行为。

  上述行为违反了《证券经纪人管理暂行规定》(证监会公告〔2009〕2号)第十三条的有关规定。因此根据《证券经纪人管理暂行规定》第二十五条、第二十七条的规定,浙江证监局决定依法其采取出具警示函的监督管理措施,并记入证券期货市场诚信档案。同时要求其应当在2020年5月29日前提交书面报告。

 

洞察|内控不严,方正证券员工再遭处罚!去年业绩大涨 但年报存疑遭上交所九问!

  据中国证券业协会官网从业人员基本信息公示显示,倪伟英自2004年3月24日在方正证券从事一般证券业务,目前已于2020年5月28日离职注销。

  值得注意的是,这已非今年来方正证券首次因员工收到罚单,年初方正证券还曾因分析师郭丽丽在微信群中违规发布了一份研报而 “躺枪”,内控方面或存隐忧。

  一季度净利大幅下滑35.53%

  据方正证券官网显示,方正证券是中国首批综合类证券公司,2011年于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股票代码:601901)。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公司总股本82.32亿股,总资产1365.95亿元,净资产394.80亿元。下设子公司7家,分公司25家,证券营业部338家,期货分支机构36家。

  据天眼查显示,方正证券排名前三的股东分别为北大方正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27.75%;北京政泉控股有限公司,持股比例21.86%;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持股比例17.79%。

  方正证券现任董事长为施华,生于1972年1月。2018年9月经湖南监管局批复正式担任方正证券董事长。

方正证券董事长施华
方正证券董事长施华

  现任总裁为何亚刚,生于1964年5月,2003年进入方正证券,曾任方正证券总裁助理、副总裁、子公司董事长、执委会委员等多职,2015年7月起任方正证券总裁一职。

方正证券总裁何亚刚
方正证券总裁何亚刚

  另据4月24日方正证券披露的一季报显示,2020年一季度方正证券实现营业收入19.36亿元,同比增长4.92%;但净利润却仅实现3.79亿元,同比下降35.53%。

  去年业绩大涨 但年报存疑遭上交所九问

  值得注意的是,4月24日,与一季度报一同发布的还有方正证券2019年年报。年报显示,2019年方正证券实现营业收入65.95亿元,同比增长15.24%;净利润10.08亿元,同比大幅增长52.35%。但在净利润大幅增长的同时,2019年方正证券坏账损失4.51亿元,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减值损失2056.64万元,公司信用减值损失为4.69亿元。

  另外方正证券还因年报存在问题成为2020年首个因年报遭到交易所问询的上市券商

  5月30日,方正证券发布了一则公告,公告中称于2020年5月29日收到上海证券交易所下发的《关于方正证券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年度报告的信息披露监管问询函》,方正证券成为2020首家因年报被问询的上市券商。

  据上证公函【2020】0613号显示,上交所对方正证券共提出九大问题,要求方正证券对2019年四季度经营业绩大幅亏损、控股子公司持续亏损、信用业务、资产业务、自营业务、关联方相关业务以及拆入资金进行说明。

  6月5日,方正证券就九大问题一一回应。据方正证券发布的公告称,2019年四季度亏损原因有三:一、控股子公司由于业务转型及业务团队变化,逐步暂停现货贸易业务,2019年第四季度的现货贸易收入为0元;二、受资管产品持有的债券违约而调整产品估值减少对应业绩报酬,以及一年期专项资产管理计划到期清算导致规模下降影响;三、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专户产品2019年第四季度分红款较2018年第四季度减少。

  对于香港子公司方正香港金控和方正富邦基金持续亏损,方正证券在公告中称,因业务收入较少,但人才队伍建设和信息系统建设投入较大,导致连续亏损。

  同时,2019年,方正证券还踩了三只股票质押的地雷,减值计提合计4.31亿元;自营业务则是因自营支出增长导致利润下滑;资管规模下降以及自有资金投资亏损导致公司资管收入下滑。

  对于是否存在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非经营性资金占用的情形,方正证券的回答是否定的,表示未有资金流向方正集团,未向方正集团及其关联方提供融资及担保。

洞察|内控不严,方正证券员工再遭处罚!去年业绩大涨 但年报存疑遭上交所九问!

(责任编辑:陈状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