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国泰航空重大事项揭晓 390亿融资惊动市场

2020-06-09 14:17:38 21世纪经济报道微信号 

  6月8日午间,国泰航空在港交所公告,该公司董事局宣布建议实施一项资本重组计划,集资总额约390亿港元。值得关注的是,这笔融资额比国泰目前的总市值还大。截至停牌前,国泰航空的总市值为346.57亿港元。目前太古集团方面已经公告承诺认购这次集资。

  据国泰航空的公告,资本重组建议包括:

  (1)优先股及认股权证发行,即建议由国泰向Aviation2020Limited发行的:(a)优先股,总认购金额为195亿港元;及(b)可认购股份的认股权证,总行使价为约19.5亿港元(可予调整);

  (2)供股,即建议按于供股记录日期每持有十一股现有股份获发七股供股股份的基准按供股认购价4.68港元进行供股2,503,355,631股供股股份,集资总金额为约117亿港元;

  (3)过渡贷款,即由Aviation2020Limited向国泰提供的已承担过渡贷款融资,金额为78亿港元。太古、中国国航卡塔尔航空不可撤销地承诺以供股认购价认购根据供股其将获暂定配发的所有供股股份,及各自于股东特别大会上投票赞成为实施资本重组建议而将提呈的所有决议案。

  太古公司在港交所公告,于2020年6月9日向国泰航空出具一项不可撤销的承诺,根据该承诺,太古公司已不可撤销地承诺按认购价认购国泰航空供股股份。国泰航空供股基准为每持有11股现有国泰航空股份获配发7股国泰航空供股股份,认购价为4.68港元。太古公司已向联交易申请由2020年6月10日上午九时起恢复太古公司股份及债务证券的买卖。

  根据国泰航空公告内容,其第二大股东国航以及卡塔尔航空也都将认购此次增发的股份。另据媒体报道,香港特区政府将向国泰航空提供300亿港元的贷款支持和入股,公告中的Aviation2020Limited或是港府成立的公司。

  随后国泰航空向记者发来的一份官方通稿,证实了这个分析。

  通稿称,国泰航空今天公布一项资本重组计划。该计划共分三部分,旨在为国泰航空提供充足的资金以应对全球航空业下滑,并提供一个稳定的财务平台,让国泰航空全面检讨业务及进行业务转型,以反映环球旅游市场的新势态。

  资本重组计划由三个部分组成:

  • A部分:国泰航空在取得必要股东批准的前提下,向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发行港币195亿元的优先股及分离认股权证

  • B部分:国泰航空在取得必要股东批准的前提下,向现有股东配发港币117亿元的供股股份

  • C部分: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向国泰航空提供港币78亿元过渡性贷款,并可实时提取使用。

  根据这份重组计划,香港特区政府将认购195亿港元的优先股,提供78亿港元的贷款,合计273亿港元,略低于市场传闻的300亿港元。

(责任编辑:岳权利 HN15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