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ST国重装连续三跌停 弥补亏损或需20年才能分红

2020-06-12 07:20:07 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 魏山风

  股价三连板跌停,ST国重装(601399.SH)重新上市后,为投资者上了一堂风险教育课。

  6月11日,ST国重装开盘继续跌停,全天换手率仅有0.1%,报5.27元。6月8日当天,公司股票重新上市被当成新股爆炒,最终以6.15元收盘,涨85.24%。首日追高买进的投资者目前基本都处于大幅浮亏状态。

  短线资金炒作离场,追高者被套牢的背后,或是ST国重装基本面的长期风险。截至2019年末,公司的未分配利润高达-102亿元。有市场人士向第一财经记者表示,若按照公司给出的未来三年净利润的平均增速计划,或需要近20年才能填满这个百亿“大窟窿”。而在这之前,投资者都无法获得股息分红。

  弥补亏损加剧长期风险

  ST国重装前身为二重重装,因受行业、自身运营等多方面因素综合影响,2011年~2014 年出现连续亏损,亏损金额分别为1.4亿元、28.89亿元、32.07亿元、78.97亿元,累计亏损达141.33亿元。

  截至2014年末,ST国重装未分配利润达133.3亿元。随着破产重整完成,公司的盈利能力逐步得到改善。2017年、2018年和2019年公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71.87 亿元、95.23亿元和92.65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7.20亿元、4.82亿元、4.98亿元。

  不过,截至2019年12月31日,ST国重装账面上未分配利润仍为-102.27亿元。公司在重新上市申请书中表示,“公司实现的利润将优先用于弥补以前年度的亏损,直至公司不存在未弥补亏损。因此,公司股票存在在较长一段时间内无法进行现金分红的风险”。

  永拓会计师事务所彭灿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按照规定,公司必须弥补前年度的亏损,直至不再亏损时才能进行现金分红。否则是对中小股东的不负责。同时,企业纳税年度发生的亏损,准予向以后年度结转,用以后年度的所得弥补,但结转年限最长不得超过五年。所以自2020年开始,ST国重装只能以税后利润来弥补历年亏损”。

  以税后利润进行补亏,对于业绩增速较缓的ST国重装,压力不言而喻。根据公告,公司预计2020年~2022年的归母净利润分别为4.90亿元、4.96亿元、5.01亿元。换言之,公司预计的净利润年均增长约为1%~1.5%。

  照这个增速,102亿的“坑”需要多久填满呢?据第一财经记者测算,若按净利年均增速1%,需要约22年的税后净利才能补完亏损;若按1.5%增速,则是17年。

  需要指出的是,ST国重装拟在五年内停止从事电力等领域工程总承包业务,并重点发展涉及冶金、有色矿山等重型机械行业核心业务相关工程总承包业务。上述业务调整主要涉及子公司中国重机,存在业务调整后业绩下滑的风险。

  回购方案能否奏效

  第一财经记者6月11日下午致电ST国重装,公司相关负责人称,“今年度开始是以税后利润弥补前年度的亏损,具体需要多久,要看公司的实际盈利能力。在补齐亏损前,肯定没法进行现金分红”。

  “我们也准备了后续的回购计划,在回购完成注销和除权后,类似于长航油运的操作。股价上涨后,对于投资者持有的股份也是一种变相的现金赠予方式。”该负责人对记者表示。

  公告显示,ST国重装的实际控制人国机集团就实施股份回购承诺表示,“择机推动国机重装在满足相关法规后的12个月内实施股份回购方案。方案中,公司回购股份注销减资的资金应当不低于股份回购方案公告当年前三个完整会计年度平均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的30%”。

  按照预计的2020年~2022年的归母净利润分别为4.90亿元、4.96亿元、5.01亿元测算,公司回购资金约为1.48亿元。

  2019年1月8日重新上市的招商南油(601975,股吧)(601375.SH)连续录得四个跌停板。截至2020年一季度末,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7.59亿元,但账面上亦有40亿元的未分配利润等待弥补。

  重回A股一年后,招商南油于2020年3月6日披露了回购报告书,拟用于回购的资金总额为1.5亿~2亿元。

  截至2020年4月14日,招商南油完成回购,实际回购股份8128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62%,回购均价为2.46元,回购资金总额1.99亿元(不含交易费用)。

  截至收盘,招商南油收报2.44元,跌1.21%。较其重新上市时参考价4.31元/股,累计跌去43.38%。

  而在回购之前,摆在ST国重装面前的仍是补亏的难题。今年一季度,ST国重装业绩出现了下滑,归母净利润224.71万元,同比下降85.69%;扣非后归母净利润更是亏损3258.00万元,同比下降638.76%。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