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洞察|内控不严,中信证券华南公司收并表后首张罚单!母公司中信证券5月收交易商协会警告;业绩环比大幅下滑!

2020-06-12 12:32:20 和讯股票  小木

  近日,中国证监会浙江证监局发布了一则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中信证券(600030,股吧)华南公司收到了并表以后的首份罚单。

  据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2020〕73号显示,经查,中信证券华南公司在担任“13莒鸿润”债承销商过程中,存在尽职调查工作不充分问题,反映出中信证券华南公司在中小企业私募债券业务开展过程中内部控制不完善。

  因此根据《证券公司监督管理条例》第七十条的规定,浙江证监局决定对其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并要求中信证券华南公司应完善内部控制,依法合规开展业务,并对责任人员进行内部问责,于收到决定书30日内向浙江证监局报送内部问责情况。

洞察|内控不严,中信证券华南公司收并表后首张罚单!母公司中信证券5月收交易商协会警告;业绩环比大幅下滑!

  历史遗留问题 中信证券对此早有心理准备

  据公开资料显示,中信证券华南公司前身为成立于1988年的广州证券。2018年12月,中信证券正式启动收购广州证券的项目。2020年1月,中信证券发布公告称收购广州证券一事已获证监会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审核委员会审核通过,并已收到中国证监会出具的核准批复。随后在1月13日,广东证监局核准了广州证券变更公司章程重要条款的内容,广州证券注册名称正式更改为“中信证券华南股份有限公司”,标志着广州证券正式全面并入中信证券系统。

  据天眼查显示,中信证券华南公司现任董事长为胡伏云,生于1963年7月,曾任中国证监会江西监管局局长、党委书记;江西省政府金融办公室主任、党组书记;广州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总裁。

中信证券华南公司董事长胡伏云
中信证券华南公司董事长胡伏云

  现任总经理为张永衡,曾是国内排名前十的大鹏证券总裁兼创始人之一。

中信证券华南公司总经理张永衡
中信证券华南公司总经理张永衡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处罚起因的“13莒鸿润”债为中信证券华南公司未被收购前的历史遗留问题,中信证券对此早有心理准备。

  早在2019年10月份,中信证券在回复证监会对收购事项问询中,就对广州证券三只违约债券的相关诉讼进展进行详细阐述。回复书中称,就13莒鸿润债而言,广州证券经过评估认为履行该赔偿义务导致经济利益流出企业的可能性较低,暂未确认预计负债。不过广州证券是否需承担责任及需承担责任的范围需根据法院生效判决确定,不排除广州证券需根据生效判决承担相应赔偿责任的风险。

  内控不完善 自前身广州证券开始即身陷多起诉讼

  另外,此次的监管措施决定书中浙江证监局指出,中信证券华南公司内控不完善,而通过观察中信证券发布的一季报发现,中信证券华南的内控似乎一直存在问题,自前身广州证券开始就身陷多起诉讼。

  据中信证券发布的2020年一季度报披露的涉及主要诉讼中显示,中信证券及其相关子公司共涉及19项主要讼诉,其中8项为广州证券存续案件,其中3起涉及股票质押,分别为中信证券华南与李瑶、程玲志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纠纷案;中信证券华南与瑞丰集团股票质押回购交易纠纷案以及与黄文佳股票质押回购交易纠纷案;5起涉及债券交易,分别为中信证券华南与上海华信集团债券交易纠纷案、中信证券华南与西王集团债券交易纠纷案、中信证券华南与中信国安(000839,股吧)债券交易纠纷案、中信证券华南与开源证券债券逆回购交易纠纷案以及中信证券华南与安徽盛运环保(300090,股吧)、西部证券(002673,股吧)债券交易纠纷案。

  母公司中信证券5月业绩环比大幅下滑 收交易商协会警告

  在中信证券华南公司收到处罚的同时,作为母公司的中信证券也不平静,先是收到交易商协会的警告,后发布的5月业绩环比大幅下滑。

  据中信证券发布的5月业绩报告显示,中信证券2020年5月实现营收10.24亿元,实现净利润4.04亿元,分别环比大幅下降69.12%和74.06%。据显示,今年5月,广发证券(000776,股吧)以17.12亿元的营收和8.95亿元的净利润位于上市券商单月业绩榜的榜首。中信证券业绩下滑明显,5月单月营收在已公布业绩的券商中仅排名第六位,净利润排名第七位。

  另外,今年5月15日,中信证券还曾因作为债务融资工具主承销商,在部分债务融资工具选聘主承销商的投标过程中,中标承销费率远低于市场正常水平而收到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的警告。

洞察|内控不严,中信证券华南公司收并表后首张罚单!母公司中信证券5月收交易商协会警告;业绩环比大幅下滑!

(责任编辑:陈状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