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亏大了!联建光电8.6亿收购的子公司如今10万"甩卖",实控人夫妇近100%股权质押或存”暗雷”?

2020-06-12 19:42:08 和讯网  只是不想看透

  资本市场上,说起收购这个事,弄好了就是雪中送炭或者锦上添花,弄不好就是一损俱损。

  近日,创业板上市公司联建光电(300269,股吧)的一桩出售子公司的计划引起了各方面的关注。6月5日,联建光电披露《关于转让子公司股权的公告》称,公司拟作价10万元向四川分时广告传媒有限公司(下称“分时传媒”)原股东朱贤洲转让分时传媒100%股权。

  值得一提的是,2014年联建光电以8.6亿元的交易对价收购分时传媒100%股权。如今出售价格仅为 10 万元,这真是亏大了额!公司还于 2017 和 2018 年度对并购分时传媒形成的商誉累计计提减值准备 71,056.63 万元。

亏大了!联建光电8.6亿收购的子公司如今10万

  8.6亿买10万卖是否损害上市公司利益?

  6月9日,深交所下发了关注函,要求公司结合分时传媒的经营情况、所属行业的发展状况、业绩承诺实现情况以及商誉减值准备的计提情况等,补充说明本次交易作价的公允性和合理性。

亏大了!联建光电8.6亿收购的子公司如今10万

  具体要求公司结合分时传媒的经营情况、所属行业的发展状况、业绩承诺实现情况以及商誉减值准备的计提情况等,补充说明本次交易作价的公允性和合理性。补充说明本次交易完成后,你公司与朱贤洲是否存在同业竞争和利益冲突,是否违反了朱贤洲在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交易中作出的避免同业竞争的承诺,请律师进行核查并发表明确意见。如是,请说明本次交易是否损害上市公司利益,你公司在做出决策时是否审慎以及拟采取的解决措施。补充说明是否存在你公司为分时传媒提供担保、委托分时传媒理财、债权债务转移安排,以及分时传媒占用你公司资金等方面的情况;如存在,请补充说明前述事项涉及的金额、对上市公司的影响和解决措施。

  联建光电2019年巨亏近14亿

  资料显示,联建光电成立于2003年,2011年成功在深圳交易所创业板上市,股票代码300269。目前,联建光电以“令人信赖的大屏幕供应商”为定位,已为全球各地多个政府、司法、军队、广电、交通、企业等客户提供量身定做的LED显示系统解决方案。

  2019年年报显示,公司2019年1-12月实现营业收入30.14亿元,同比下降25.6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81亿元,同比增长52.18%。

亏大了!联建光电8.6亿收购的子公司如今10万

  公司曾在2月发布2019 年度业绩快报时表示,巨亏的原因主要是由于数字营销及数字户外广告行业子公司深圳市力玛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山西华瀚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上海励唐营销管理有限公司由于宏观经济及行业发展变化等原因,在报告期内的日常经营所形成的亏损以及公司预计计提商誉减值准备和股民诉讼赔偿所致。

  实控人持股质押比例近100%

  资料显示,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为刘虎军、熊瑾玉夫妇。据2020年一季报数据显示,刘虎军持股数量为109,451,120,质押数量为109,449,000股,质押比例为99.99%。熊瑾玉持股数量为29,704,777,质押数量为29,700,000,质押比例为99.98%。

亏大了!联建光电8.6亿收购的子公司如今10万

  股权质押本质上是一把双刃剑。在市场环境趋稳时,自然会起到积极的影响。但是,在市场环境转弱,乃至出现单边下行的行情时,对于高比例股权质押的上市公司,却容易触及股权质押的预警线乃至平仓风险。

  公司造成目前的局面离不开并购二字,2014年,联建光电通过8.6亿元并购分时传媒100%股权,开启了公司转型发展广告营销业务之路,此后公司对广告营销行业的“大并购”时代,揽入了十多家广告营销类公司,致力于打造“整合营销传媒集团”。

  不过,这些并购的企业,陆续出现业绩兑现问题,其中的子公司分时传媒还出现业绩造假,导致联建光电被证监会立案调查。继2018年对相关子公司大幅计提商誉减值准备约27亿元之后,在本次2019年业绩预告中,再度对子公司又计提商誉减值准备约9.93亿元!

  今年2月4日,深交所对公司下发了关注函。要求列示与拟计提商誉减值准备相关的公司在2019年各季度的经营业绩,并结合前述公司的行业环境、实际经营状况、未来经营规划等情况,补充说明前述商誉所在的资产组在2019年各季度是否存在减值迹象,公司是否及时进行商誉减值测试并计提商誉减值准备。

  

(责任编辑:邵晓慧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