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何享健家族资本版图:财富1800亿位居富豪榜第四 控股7家上市公司

2020-06-15 07:24:21 凤凰网 

凤凰网财经讯 在家电行业有一个叱咤风云的人物,可谓是“中国最低调富豪”。学历只有小学,却把1家资产5000元人民币、只有23人的小厂,打造成现在市值超4000亿人民币的家电巨头。坐拥1800亿身家,2019年胡润富豪榜排名第4,被董明珠视为“最大的敌人”,他就是美的集团创始人何享健

何享健,1942年8月出生于广东顺德,1968年5月,何享健集资5000元,创办了“北街办塑料生产组”,1980年开始制造风扇,进入家电行业,1992年推动美的进行股份制改造,2001年完成了公司高层经理人股权收购,2012年8月26日,何享健卸任美的集团董事长,现任美的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广东省和的慈善基金会荣誉主席。

据美的官网介绍,美的1968年成立于中国广东,如今是一家覆盖消费电器、暖通空调、机器人(300024,股吧)与自动化系统、创新业务四大板块业务的全球科技集团,在全球拥有约200家子公司、约150,000名员工,业务涉及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美的连续四年上榜《财富》世界500强,2019年排名第312位。

家族财富位居胡润榜第四 控股7家上市公司

天眼查信息显示,何享健目前仍控股五家公司,包括美的控股有限公司、佛山顺德君域管理有限公司、宁波美域股权投资合伙企业、佛山市顺德区利迅投资有限公司和佛山市顺德区开联实业发展有限公司。

据胡润研究院2019年10月10日发布了《2019胡润百富榜》,时年77岁的何享健及其儿子何剑锋以 1800 亿元排名第四,这是何享健在胡润百富榜上的历史最高排名,这也是制造业在2019年榜单中的最高排名。2020年2月26日,何享健家族以1820亿元财富位列《2020胡润全球富豪榜》第41位。2020年4月7日,何享健以216亿美元财富位列《2020福布斯全球亿万富豪榜》第36位。

2020年4月31日,美的集团公布了其2019年年度报告和一季度报告,其中,2019年营收2793.81亿元,同比增长6.71%,归母净利润242.11亿元,同比增长19.68%;而一同公布的一季报,其营收同比下滑22.86%,归母净利润同比下滑21.51%,疫情给美的的一季度经营带来了不小的冲击。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何享健是以制造业起家,但是其对资本却十分看重。“我们要从做产品到做企业,从做企业到做资本。下一步,我们的企业不光要讲效益、讲现金流,更重要的是看企业的市值,进行市值管理。现在的世界靠的是科技和资本,只要有钱、有科技,就什么都能做到。”

2001年,何亨健和管理层完成了MBO,美的由乡镇企业变为民营企业。2004年,美的并购了合肥荣事达和广州华凌,继续扩大在家电业的份额。同时,美的不断在尝试多元化。

何享健在不断将部分白电资产调整到上市公司后,何享健开始为美的电器找寻外资战略投资者。而引入高盛,也成为其资本运作中的一出大戏。

2006年11月25日,美的电器发布公告,将向高盛集团全资子公司GSC apital Partners Aurum Holdings 定向增发7559.5万股,以募集资金7.17亿元。据悉,高盛集团进入后,将占美的电器扩大后总股本10.7%,成为美的电器第二大股东,这项交易仍需商务部的批准。

2007年6月,美的电器收到了国家商务部签发的关于非公开发行股票方案的批复文件,原则同意公司向美国高盛集团(Goldman,Sachs&Co.)全资拥有的GS Capital Partners Aurum Holdings定向增发7559.5万股。

引进高盛,美的电器募集资金约7.17亿元,计划将募集资金的27.89%用于偿还银行贷款,另外的72.11%即5.17亿元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预计资产负债率降低到55%左右,以此实现降低负债率的目的。

2013年9月18日,美的电器(000527.SZ)从深交所注销,美的集团取代之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交易代码更改为“000333.SZ”,股票简称更改为“美的集团”。集团整体上市后,上市公司将不再仅有冰洗空等白电业务,小家电、物流和电机业务也将进入。

在早年完成简单并购后,轻车熟路的何享健开始在上市公司中大施拳脚。截止目前,美的在科创板已投资3家企业,它们分别是乐鑫科技(688018,股吧)(688018.SH)、埃夫特和有方科技(688159.SH)。

在2019年5月8日之前,何享健还是小天鹅A(000418.SZ)的实控人,但在2019年下半年时,小天鹅A(000418.SZ)并入了美的集团(000333.SZ)。除此之外,何享健还间接控制德国上市公司库卡集团(KUKA Aktiengesellschaft),并与其儿媳卢德燕共同为新三板公司美的物业(839955)的实际控制人,同时卢德燕还是港股上市公司美的置业(03990.HK)的唯一实际控制人。何享健儿子何剑峰则实际控制着A股上市公司盈峰环境(000967,股吧)(000967)、华纳百录(300291.SZ),加上美的集团(000333.SZ)、合康新能(300048,股吧)(300048.SZ)在内,总数继续维持在7家。

美的接班人:不选“独子”选“职业经理人”

现今,国内很多富豪家族都迎来了第二代接班人,比如香港的李嘉诚家族、李兆基家族,大陆的碧桂园、新希望集团等等,这些庞大的家族企业,毫无例外都将权柄交道了家族的第二代传人手中,子承父业,这是中国最传统、最常见的传承方式。

与许多白手起家的中国商人不同,何享健选择在“企业外”培养自己的儿子。据悉,何享健曾花大量的时间和精力研究世界500强企业,从中总结出一条规律:很多企业的没落都和家族式管理、传承脱不开关系。何享健在客观分析了他的家族以及美的运营情况之后,认为家族式企业对美的弊远大于利,所以他很早就放言,美的一定不会成为家族式企业。为了兑现这一承诺,2012年,何享健卸任美的集团董事长,又在不久后退出集团董事会。在“美的系”企业决策层里,没有何氏家族成员,包括何享健及他儿子何剑锋。何氏家族仅仅作为大股东存在,即使在持股方面,子女也都避开,形成“公公+儿媳”的持股组合。

何享健唯一的儿子何剑锋,多年来无意涉足美的的经营,在2012年美的集团更朝换代中,仅以董事身份,位列在新一届美的集团董事会的10名成员之一。但这一切,似乎并不阻碍何剑锋在美的集团之外的商业江湖中“锋芒毕露”。

据了解,1994年之前,何剑锋是做空调制造相关生意。1995年到2002年他成立了多家企业,包括广州东泽电器公司、顺德北滘盈科电子公司,并且成立了盈峰集团。他做的行业涉及到了商业零售、电子、投资等,在这些领域中,他后来才把重心放在投资上。

可是在2003年之后,何剑锋突然频繁出售资产,套现1.2亿元。先是卖掉了盈峰集团控股的东泽电器,然后又卖掉了盈峰集团旗下的现代电器,最后又出售了金科电器。东泽电器是当年广州最大的家电连锁零售商。将电器业务都出售之后,何剑锋便开始注重投资。

2007年,何剑锋还成立了合赢投资,专门做投资业务。接着,他还将易方达基金管理有限公司25%的股权收购了。也正是在这一年,父亲让何剑锋回到美的工作,接手美的持有的上市公司上风实业25.2%股份,成为上风实业的第一大股东。

2012年,年过70的何享健考虑退居二线,希望何剑锋能回来继承家族企业,可是何剑锋不愿意。何享健而后将公司交给了与儿子何剑锋同岁的方洪波

有意思的是何剑锋一方面崇尚自由,追求自己的兴趣,另一方面却不断从美的集团获取资源、人脉资源,在美的的生态链里,他的身影无处不在。在盈峰控股官方发布的关联企业中,美的控股、美的集团、美的地产赫然在列。

与此同时,虽然美的集团现由职业经理人方洪波管理,但退居幕后的何享健,仍然掌握着美的的战略方向。

据悉,美的集团控股股东为美的控股有限公司,持股35.49%,美的控股由何享健实际控制,持股94.55%。美的控股剩余的5.45%股份,则是由何剑锋的妻子卢德燕持有。早在2009年,卢德燕就曾以19亿元的身家跻身胡润女富豪榜的第42位。

儿子“远走高飞”,除了儿媳,两个女儿在家族中也占据重要的地位。大女儿何倩嫦实际控制的合肥百年模塑科技(000700,股吧)有限公司,同时,何倩嫦与其妹妹何倩兴,均为合肥市会通新材料有限公司的自然人股东。上述企业主要生产模具、塑胶制品,属于美的集团的上游产业。

工商资料显示,何倩嫦、何倩兴均为佛山市顺德区盈海投资有限公司(均持股4.55%)、广东顺德瑞盈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均持股4.55%)的股东,这两家公司大股东均为盈峰投资。盈峰资本管理的基金广东盈峰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中,宁波普罗非、何倩嫦、何倩兴均在股东之列。

部分综合来源于:环球老虎财经、聚富财经、运营电商网等

(责任编辑:娄在霞 HN151)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