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央行两大暗示、北上资金出逃揭秘 6月下半场A股策略指出方向

2020-06-15 19:43:51 证券市场红周刊 

全球疫情预警!央行两大暗示、北上资金出逃揭秘!6月下半场A股策略指出方向

6月15日,国家卫健委通报,昨日全国新增新冠确诊病例49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19例,本土病例38例,北京占36例。美国方面,周六全美新增病例数超过2.5万例;周日,仅美国亚拉巴马州新增病例就首次超过1000例,随着美国多州游行事件与推进复工,新冠扩散仍有空间。新一轮疫情压力涌向全球资本市场。本周一,亚太股指、欧股早市及美期指全线大跌;美元指数走强,重返97关口。

全球第二波疫情压力不可低估

我国本轮经济复苏或阶段性见顶

中泰证券宏观策略分析师徐驰在接受《红周刊(博客,微博)》采访时表示,欧美疫情在未来一两周时间快速暴发的可能性较大,对我国而言,外需压力会进一步上升。国内形势远好于海外,但对北京地区还不能掉以轻心。“年初武汉发生的新冠疫情源自生鲜集市,而本次北京出现新发疫情也是,且北京相关集市规模更大,突现感染人数也多于武汉,病毒根源未水落石出,对于餐饮业的影响比较大,区域封查更果断。”

今日,5月部分重要宏观数据出炉,当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4.4%,预期为4.97%;固定投资与社零同比增速双双继续改善,分别至-6.3%和-1.42%,前者与预期持平,后者则高过预期1.38个百分点。“我认为目前就是一个经济阶段性复苏的高点,5月中下旬整个复工复产已经完成了阶段目标(总体由30%升至80%),但不管是PMI还是社零,升势相对乏力,总需求跟不上总供给,7月份公布的6月份数据就难以这么好了。”徐驰分析道,接下来结合海外需求萎缩,以及国内疫情不确定性影响,整体经济会承压,恢复节奏大概率面临阶段性减速。

流动性影响更敏感 央行两大暗示值得重视

底层因素宏观面的拐点,以及有限的疫情变数,对于股市影响相对发酵较慢,而流动性预期影响则更为直接。“国内疫情方面,我们觉得不会出现恐慌,因为现在跟年初相比,防范经验更足、处理速度非常快,并且仍是局部问题。”招商策略主题投资分析师陈刚(金麒麟(603586,股吧)分析师)对《红周刊》记者表示,近期海外市场大反弹的背景是美元的空前超发,美股全球股市普涨。随着美联储开始偏“鸽”,其工作重心明确由捍卫金融体系转向进一步扶持实体经济复苏,市场人气急刹车,“美联储停止“漫灌”,放水变细,美元就会从其他市场离去,结果也许是美国股市因财富增加维持一定活力,但其他经济体股市却更容易由于流动性收紧而陷入震荡甚至下跌”。

今日,央行展开1年期MLF操作,投放2000亿。因为月内有7400亿的MLF到期,而央行此前预告后期(今天的)MLF操作为本月“一次性”操作,如果央行说到做到,则意味着月内要大规模回笼资金。另外,今天MLF的利率不变,仍为2.95%,预计上半年最后一次定向降息概率下降——6月22日LPR利率很可能按兵不动。“近期,管理层已通过官媒反复发声,强调要平衡好短期逆周期调控与中长期政策的关系,所以下周没了定向降息,并不意外。”徐驰解释道。

美股想独善其身也有困难,其对全球股市人气的影响,更多的也是压抑。与徐驰的关注点一致,纽约天骄基金总裁郭亚夫接受采访时表示,美股面临的最大不确定性因素仍是疫情风险,上周美国的抗议游行使部分州的新冠病毒感染和住院人数显著增加,衰退、企业缺少流动资金等问题,美联储和政府都能够解决,只要加大印钞力度就可以了。唯独疫情没有疫苗,非常无奈。美股暴跌后还未完全形成超卖,只是开始回撤。疾控中心负责人已发出警告,如果疫情上升,美国经济可能再次停摆。

6月下半场策略指向明确

权益市场适当减仓

今日上午,沪指窄幅震荡,创业板大幅冲高,快递、网络游戏等宅经济类,以及免疫医疗、口罩等概念表现抢眼,年初的疫情记忆式炒作风格再度上演,但因宏观与流动性预期,周期类与日前热门的5G板块陷入调整。午后,亚太市场集体走低,北上资金快速出逃,创业板回吐全部涨幅,受益于创业板注册制的券商股也未能独当一面,昙花一现的还有猪肉股等。

来源:Wind

陈刚表示,当前是A股仍有很好的结构性投资机会,但国内增量资金流入有限,原因是投资者在中美关系动荡,以及人民币汇率压力等因素扰动下表现的犹豫,这种情绪对二级市场整体影响较明显。

“本周的中美夏威夷会晤很敏感,包括美国对香港可能的一些举动,以及我国的反制措施,是否将催化中美股市风险偏好继续降温,格外值得关注。”徐驰着重强调道。

“目前情况下,6月下半场宜关注利率债、黄金这些避险产品机会,而对于权益市场,最好的策略是适当进行减仓——我们统计了一下,新能源车、半导体、消费电子、白酒、医药这些板块的估值都处于历史高位(或者说95%以上的估值分位数都处于这样一个高水平)。”在谈到投资策略时徐驰判断。

“可以继续关注新能源汽车方向。”陈刚认为,欧洲各国基本开始了复工复产历程,欧盟配合推动了7500亿欧元经济刺激计划,地区内制造业活力自5月开始反弹,经济刺激计划中“绿色”是一个关键词;且中欧关系与中美关系格局很不同,大众收购江淮和国轩,也体现了欧洲车厂在电动化领域的加速布局。另一方面,中国5月汽车零售继续改善,新能源汽车销量有望走出底部,“在这一预期下,新能源汽车中游产业、智能驾驶等相关零部件细分领域,有望获得更多的关注”。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