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新华联2019年营收再破百亿 四大项目全面进入运营期

2020-06-22 02:11:27 证券时报 

作为国内较早提出产业转型的房企之一,新华联(000620,股吧)(000620.SZ)一直备受市场关注。

6月17日晚间,新华联披露2019年年报:2019年,公司实现总营收119.88亿元,归母净利润8.10亿元,基本每股收益0.43元 ,经营性现金流净额29.90亿元。截至2019年末,新华联录得总资产530.62亿元,净资产达到79.20亿元,同比增长1.83%。

新华联2019年营业收入继续超过百亿元,圆满完成年初既定目标。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新华联的四大文旅项目在2019年全面落地,文旅运营集中发力。一旦成功引入央企或国企战投,公司将大概率迎来新一轮增长期。

四大文旅项目全面落地

新华联是国内较早提出产业转型的房企之一。近年来,新华联累计向文旅产业投资超过200亿元,共打造了4个文旅景区和乐园项目,旗下还拥有1家旅行社、18家高端酒店、20多家民宿客栈、3个购物中心、5项大型娱乐体验项目、2个海洋公园等。

2019年,新华联的文旅转型战略已经初见成效,旗下阆中古城、铜官窑二期、芜湖鸠兹古镇和西宁童梦乐园四大景区全面开业运营。有资深市场分析人士指出,新华联的四大文旅项目在2019年全面落地,文旅运营集中发力,意味着公司的文旅产业运营已经步入正轨。可以预见的是,四大文旅项目将在未来为新华联带来稳定的现金流,公司在文旅方面的工作重心也将由景区建设转向景区运营,不断提升其品牌影响力。

据了解,年初的新冠肺炎疫情一度让文旅行业陷入数月的停滞。不过受益于国内疫情的有效控制,宏观经济开始加速复苏。叠加各地推出的一系列促旅游、促消费政策,新华联的文旅产业重拾上升势头,四大景区在清明小长假迎客超7万人,“五一”期间累计接待游客更是超过20万人次。

根据年报,新华联各大文化旅游景区2019年已基本完成前期建设,并已全面开业,文旅运营将成为公司未来工作的重中之重。公司表示,2020年将最大程度引流有效客户、增加并保持景区客流。坚持企业效益和市场效益并重,品牌推广与营销活动共赢共生,促进文旅板块健康蓬勃发展,为公司创造新的盈利点。

房地产板块持续“造血”

对于处于转型期的新华联而言,公司旗下的房地产板块一直起着重要的“造血”作用。

面对持续的宏观调控环境及限购政策,新华联全年坚决贯彻高强度、高频次的销售促进策略,最大限度促进销售回款,实现了2019年年初的既定目标:全年房地产项目实现签约销售面积60.66万平方米,销售金额79.01亿元,结算面积82.90万平方米,结算金额91.15亿元。新华联房地产板块在2019年有效实现了年内收入和利润的结转,为公司转型关键期提供了稳定现金流支撑。

据悉,2020年国内仍将坚持“房住不炒”的总体调控基调,以及“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的基本政策。对此新华联在年报中表示,2020年将会以审慎的态度控制土储规模,房地产板块的工作重点将落在现有项目的销售和结转,以及大宗物业的处置,努力加大去库存力度,保证持续稳定的现金流,为公司深耕文化旅游项目提供助力,促进长期稳定可持续发展。

同时,考虑到2020年房地产金融政策持续偏紧,房企融资压力仍然较大,新华联在融资渠道方面,将会高度关注政策变化,探索新型融资模式,寻求多元化的融资方式,降低企业负债总量,改善负债结构,实现平稳过渡和跨越式发展。

不容忽视的是,除了房地产,新华联在投资方面取得的成绩同样瞩目。年报显示,截至2019年末,公司长期股权投资较期初增加13.06%,系本期确认投资收益所致,对外投资的主要标的之一即为长沙银行(601577,股吧)。

数据显示,新华联间接持有长沙银行8.46%股权,共2.89亿股。长沙银行此前已于3月末发布公告拟分派普通股现金红利,总额为10.95亿元,占全行归属于普通股股东净利润的21.56%。

由此可见,在房地产板块持续发挥“造血”功能的同时,投资业务也已成为新华联获得持续稳定利润的来源。

战投加持下的增长预期

同任何身处转型期的企业一样,新华联转型的过程也不可能一帆风顺。

2019年,在全球经济下行、贸易保护主义升温的背景下,中国经济保持在合理运行区间。国内金融调控持续收紧,民营房企融资难、发债难现象凸显,新华联也承受了一定的压力。

对于上述现象,市场中不可避免地出现了一些质疑的声音。但是也有市场人士认为,新华联的问题已经充分暴露,在看到明面上的“危”之余,更应该深入挖掘潜在的“机”,这才是投资者应当作出的决策。

众所周知,新华联对文化旅游项目的投入资金数额巨大,而文化旅游景区的运营具有资金回笼缓慢的特点。在2019年之前,是新华联对于旗下文旅板块的持续投入期,随着四大文旅项目的全面落地,这一情况将大大得到改观,文旅板块由前期的不断投入正式变成公司新的盈利点。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5月13日上午,公司控股股东新华联集团与中金公司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将合作为新华联集团及新华联(000620.SZ)引进战略投资者。集团总裁傅军表示,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新华联集团今年出现了资金紧张的情况,将适时引进央企或国企等战略投资者。

引入实力战投,可能会令新华联的控制权发生变更,与此同时,困扰控股股东和上市公司的资金问题也将迎刃而解。长远来看,新华联通过引入战投,可以利用自身资源优势以及国资战投的资金优势开展全面合作,进一步提升竞争力、品牌知名度等,加速企业战略转型。

困难只是暂时的,经历了2019年的考验之后,伴随着新华联文化旅游项目自身开始产生造血能力,公司大概率会在央企或国企战投的加持下,迎来新一轮增长期。

而在二级市场上,已有投资者提前布局新华联。以嗅觉敏感而著称的北上资金,早在2019年一季度就已成为新华联前十大股东,其后曾连续两个季度增持。在经历了2019年四季度的小幅减持之后,北上资金今年一季度再度对新华联进行增持。(CIS)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