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刚刚,证监会重磅发声,半导体迎大利好!芯片巨无霸已狂涨近500亿,受益股名单出炉

2020-06-22 12:51:34 和讯名家 

中芯国际闪电过会,证监会发声支持半导体企业在科创板上市。早盘半导体股票大涨,其中H股中芯国际大涨超5%,中芯国际自宣布回A以来,已累计上涨近60%,市值增长近500亿人民币。

监管发声,半导体行业迎重大利好

在今日举办的“2020财新夏季峰会”上,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发表演讲时表示,科创板推出后,创新型企业到科创板上市非常踊跃,比如半导体行业,目前已经有14家半导体企业在科创板上市,接下来还会有一些重要的半导体企业在科创板上市。

今日开盘后,港股半导体板块一路走高,涨幅一度扩大至超5%。截至午间收盘,海亮国际涨17.44%,中芯国际涨5.46%,华虹半导体涨5.92%,上海复旦涨6.12%。

A股半导体板块开盘同样走强,安集科技一度涨停,收盘涨18.22%,华特气体涨10.97%。斯达半导、瑞芯微、至纯科技(603690,股吧)、捷捷微电(300623,股吧)等涨停,北京君正(300223,股吧)、北方华创(002371,股吧)、澜起科技(688008,股吧)、长电科技(600584,股吧)、国科微(300672,股吧)纷纷拉升。

中芯国际19天过会?创历史记录

6月19日晚间,上交所披露科创板第47次上市委员会审议会议结果,同意中芯国际首发上市。

回顾中芯国际上市时间表,公司5月5日宣布将在科创板IPO;5月7日,公司与投行签署科创板上市辅导协议;6月1日,上海证券交易所正式受理公司上市申请;6月7日,上交所披露公司针对首轮问询函的答复;6月19日,成功过会。中芯国际用19天走完整个流程,登陆A股资本市场,也创造了一个历史记录。

中芯国际是内地规模占比最高、技术最先进的芯片制造企业,其最先进逻辑工艺14纳米FinFET已经实现量产,而全球具备14纳米以上量产能力的纯晶圆代工企业仅台积电、格罗方德、联华电子以及中芯国际4家。根据ICInsights数据,2018年中芯国际占全球纯晶圆代工市场份额的6%,全球第四,占我国纯晶圆代工市场的18%,位居第二。

据公开信息,中芯国际本次拟在科创板发行不超过16.86亿股,募集资金总额高达200亿元,用于12英寸芯片SNI项目、先进及成熟工艺研发项目储备资金等。SN1项目即此前耗资102亿美元建设的上海两大12英寸晶圆厂之一,也是14nm及未来先进工艺的主要产地。

港股中芯国际今日早盘高开高走,盘中一度涨超7%,股价创16年来新高,接近历史股价最高点,市值超过1300亿港元,换算为人民币则为1200多亿元。5月5日中芯国际宣布回A以来,已累计上涨近60%,市值增长近500亿人民币。

兴业证券认为,与台积电市场份额比值推算,中芯国际潜在估值在2000亿元左右。

中芯国际上市之后将成为科创板首家“A+H”半导体公司,随着更多的优质科技公司回归 ,将提升 A 股上市公司的科技含量,有利于中国股市的良性生长。

机构看好这些半导体产业股票

证券时报·数据宝梳理近期券商研报,梳理出这些公司个股值得关注。国海证券(000750,股吧)建议关注半导体产业链方面,建议关注功率半导体、模拟芯片和半导体设备和材料。如斯达半导、捷捷微电、韦尔股份(603501,股吧)、圣邦股份(300661,股吧)、卓胜微(300782,股吧),中微公司(688012,股吧)、北方华创、华峰测控、兆易创新(603986,股吧)、澜起科技、安集科技(688019,股吧)等。

华安证券认为,中芯国际回归 A 股,在国产替代和周期复苏的双背景下,国内以中芯国际为中心的产业链厂商将充分受益,比如汇顶科技(603160,股吧)、韦尔股份、卓胜微、兆易创新、圣邦股份等。

新时代证券认为,资本市场的融资便利将助力龙头公司实现快速扩张,半导体细分赛道领先厂商有望受益,如射频领域卓胜微,功率半导体闻泰科技(600745,股吧),封测龙头长电科技,CIS领域韦尔股份,存储领域兆易创新。中芯国际回归科创,募投资金主要用于产线扩充,将给国产半导体设备和材料带来更多需求,关注核心环节国产厂商如北方华创,安集科技,晶瑞股份(300655,股吧),中环股份(002129,股吧)等。

数据宝统计显示,上述机构提到的个股中,普遍估值较高,其中汇顶科技、中环股份、捷捷微电的滚动市盈率相对较低,不足70倍。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数据宝。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