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长江抗生素”事件凸显治污压力,臭氧活性炭技术有望大显身手

2020-06-22 13:42:18 证券市场红周刊 

  近日,有关“长江抗生素”的报道引起公众关注。业内人士分析,禁渔和抗生素治理对于长江流域生态系统的恢复同样重要,只不过相对于禁渔,抗生素的治理则更加需要得到技术支持。在环境治理中,活性炭发挥着无可替代的重要作用,A股相关概念股如新日恒力(600165,股吧)(600165)、元力股份(300174,股吧)(300174)有望受益环保要求的不断提高。

  随着抗生素在全球的普遍使用,环境中普遍存在各类抗生素,且含量有持续增高之趋势。我国的抗生素污染,尤其是以海河流域、长江流域和黄河流域较为严重。调研发现,近年来,长江流域虽加大整治力度,但有不少中下游的化工、制药、中低端制造、畜禽养殖等类企业往上游或支流转移,污染形势严峻。

  污染管控起步较晚、污水深度处理工艺缺失等成为抗生素监管存的难题。近年来,国家对抗生素产生的污染的不断重视,投入了大量的资金和人力来对其研究,目前已研究出了可治理抗生素污染的方法,如研究发现臭氧生物活性炭技术可以去除抗生素对环境的污染。在污水处理中,通常需要将多种不同的工艺组合起来处理,活性炭往往会在最后的深度处理中得到应用。A股上市公司中活性炭概念股有两只,分别是新日恒力(600165)、元力股份。

  新日恒力(600165)的控股子公司宁夏华辉从事煤质活性炭产品的开发、生产和销售,是国内单厂生产规模最大的活性炭企业之一,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活性炭生产装置、特殊产品、节能技术等方面专利 19 项,其中实用新型专利 15 项,发明专利 4 项。

  据了解,宁夏华辉通过自主研发,可生产脱硫脱硝炭、溶剂回收炭、触媒载体炭、净水活性炭、空气净化炭、化学防护炭和脱汞炭等七大类上百个品种的活性炭产品,主要用于水处理、气体处理、化工冶炼、催化、制药、汽车及溶剂回收、脱色精制等多个领域。根据新日恒力2019年年报,公司活性炭主要厂区或项目的设计产能为3.5万吨,当前产能利用率为50.55%,2019年公司的活性炭产量达到了1.77万吨。截至今日(22日)上午收盘,新日恒力股价大涨8.19%。

  而元力股份则是国内木质活性炭企业头部企业,下游用户主要集中食品饮料、医药等领域,产品主要用作脱色、除臭、去杂、提纯、精制等用途。为进一步提升产能,元力股份在2019年启动了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拟募资总额不超过8.83亿元,用于活性炭建设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和偿还银行贷款及补充流动资金。

  国海证券(000750,股吧)认为,水环境治理将成为环保基建的核心。水环境治理项目通常投资体量大,建设周期长,资金、设备、人工等各领域需求拉动大,是精准释放投资的优质选择,因此有望成为环保基建与项目建设投资的核心,也将是各地政府资金重点投资与加快项目实施的重点关注方向。

  万联证券研报显示,国家发展改革委分两批共下达重点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2020年中央预算内投资45亿元,支持全国25个省(区、市)的重点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建设,充分发挥流域治理涉及面广、吸纳就业等特点,助力各地加快复工复产。两批投资重点支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等重大国家战略涉及的黄河流域、太湖、丹江口库区以及洱海等16个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与可持续发展试点地区的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