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利亏损9亿,计提商誉18.37亿,资产负债率较高,瑞康医药年报遭深交所8连问

2020-06-23 17:41:53 和讯网  西贝

净利亏损9亿,计提商誉18.37亿,资产负债率较高,瑞康医药年报遭深交所8连问

  6月23日,瑞康医药收到深交所关于2019年年报的问询函。问询函要求针对公司营业收入增长,但净利润大幅下滑、现金流净额大幅增长、高负债、等8大问题,深交所要求其解释其合理性。

净利亏损9亿,计提商誉18.37亿,资产负债率较高,瑞康医药年报遭深交所8连问

  受此消息影响,截止下午3点收盘,瑞康医药的股价报收于5.40元,下跌幅度为2.17%,换手率为1.38%,公司总市值为81.25亿元。

  计提商誉减值准备18.37亿导致增收不增利

净利亏损9亿,计提商誉18.37亿,资产负债率较高,瑞康医药年报遭深交所8连问

  4月29日,瑞康医药发布2019年年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52.5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95%,归属净利润亏损9.28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220.31%,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20.9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138.64%。

  对此,深交所要求瑞康医药,结合该公司不同业务开展情况和报告期内毛利率、期间费用、非经常性损益、经营性现金流等因素变化情况,详细说明该公司营业收入、净利润变动不匹配的具体原因及合理性,净利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相背离的具体原因及合理性。

  2019年报显示,公司多数子公司实现盈利,但业绩没有完全达到预期,由于未来经营面临的不确定性因素较多,基于谨慎性原则,2019年度对82个资产组计提商誉减值准备金额为18.37亿元。计提商誉减值准备后,2019年实现净利润亏损4.35亿元,其中归属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亏损9.28亿元;若剔除计提商誉减值准备带来的影响,2019年实现净利润12.7亿元。截至2019年12月31日,瑞康医药商誉净额为36.94亿元,占净资产比例为51.4%。

  此外,瑞康医药称,公司将加大对子公司的政策和资源扶持力度,优化业务结构,提升管理水平,通过集团规模优势,提高子公司盈利能力,降低商誉减值风险。

  针对瑞康医药的商誉问题,深交所要求公司说明商誉占净资产比例是否处于行业较高水平,并说明其原因及合理性,以及公司为防范商誉减值的主要措施等。

  资产负债率68.42%,是否存在债务预期风险

  据瑞康医药2019年报显示,其流动负债为206.6亿元,资产负债率为68.42%,2019年度利息支出为7.37亿元。

  对此,深交所要求瑞康医药结合近3年资产负债率指标,说明该公司资产负债率较高的原因,是否处于行业较高水平;结合业务模式,说明公司流动负债规模较大的原因,并分析公司的短期偿债能力;以及结合生产经营现金流情况、未来资金支出安排与偿债计划、公司融资渠道和能力,评估公司的偿债能力,说明是否存在债务逾期风险。

  此外,瑞康医药应收账款账面余额为158.77亿元,占总资产比例为 48.90%。

  对此,深交所要求该公司结合报告期内销售模式、信用政策等因素,对比同行业可比公司,分析说明应收帐款余额占总资产比例较高的原因及合理性;该公司自2015年起应收账款余额激增且回款较慢,请说明公司近年收入确认政策和应收账款信用政策有无变化,如有请以列表方式说明;同时报告期内该公司应收账款坏账准备金额为2.38亿元,请说明公司对应收账款回收情况的监督是否充分,是否制定了适当的收账政策,应收账款坏账准备是否计提充分。

  资料显示,瑞康医药是一家向全国医疗机构直销药品、医疗器械、医用耗材,同时具有金融科技、中医药、数字化医疗、药品学术、专业物流、器械研发生产、医学诊断、器械八大服务板块的综合医疗服务商。

(责任编辑:王刚 HF00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