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康医药"存贷双高"备受质疑!去年业绩巨亏超9亿,大手笔并购埋雷实控人高质押,年报多项财务数据遭问询

2020-06-24 16:01:38 和讯网  只是不想看透

  6月23日,深交所下发了关于对瑞康医药(002589,股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年报的问询函,深交所针对其年报中存贷双高现象,资产负债率、应收账款、商誉等多项数据进行了问询。

  去年业绩巨亏超9亿,"存贷双高"备受质疑

  资料显示,瑞康医药是一家主要向全国医疗机构直销药品、医疗器械、医用耗材,同时提供医疗信息化服务、医院管理咨询服务、院内物流服务和医院后勤服务的综合服务商。

  2019年年报数据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 352.59 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 3.9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以下简称“净利润”)为亏损 9.28 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 220.31%,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20.95 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 1,138.64%。

瑞康医药

  深交所要求结合公司不同业务开展情况和报告期内毛利率、期间费用、非经常性损益、经营性现金流等因素变化情况,详细说明你公司营业收入、净利润变动不匹配的具体原因及合理性,净利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相背离的具体原因及合理性。

  另外数据显示,报告期末,瑞康医药货币资金余额为 48.30 亿元,短期借款余额为 51.92 亿元,长期借款及应付债券余额为 13.26 亿元,存在“存贷双高”现象。

瑞康医药

  深交所要求说明公司账面货币资金的具体用途及存放管理情况,是否存在使用受限、或与大股东及关联方资金共管等情形,如是,请说明详细情况及原因;详细说明 2019 年末货币资金与短期借款及长期借款余额同时较高的原因及合理性,财务费用增长的原因及合理性,年末“存贷双高”特征与你公司历年数据、同行业公司情况是否存在差异等。

  大手笔并购埋雷,实控人超七成成股份质押

  事实上,自2011年上市以来,瑞康医药实现了较高速的业绩增长,然而2018年该公司的业绩出现了大幅下滑,增速为-69.07%,直至2019年出现亏损。

  事实上,瑞康医药的亏损是该公司之前的疯狂并购埋下的“地雷”。公告显示,2015年至2018年,瑞康医药收购并表合计约达175家,其中收购数量最高峰是在2017年。年报显示,2017年,瑞康医药新增纳入合并范围的子公司 112 家,其中非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增加的子公司87家、新设立的子公司25家。2018年新增纳入合并范围的子公司82家,其中非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增加的子公司47家、新设立的子公司35家。2019年新增纳入合并范围的子公司31家,其中非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增加的子公司6家、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增加的子公司2家、新设立的子公司23家。

  扩张并购也导致公司商誉暴增。报告期末,瑞康医药商誉净额 36.94 亿元,占净资产比例为51.40%。

  深交所要求对比可比公司数据,说明商誉占净资产比例是否处于行业较高水平,如是,请说明原因及合理性。公司对标的子公司进行整合管控、业务管理的主要措施和实际效果,说明标的子公司内部控制是否有效、核心管理团队是否稳定以及经营管理是否对个别人员存在重大依赖等。

  4月30日,瑞康医药发布了关于实际控制人股份质押和解除质押的公告,截至公告披露日,韩旭先生及其一致行动人所持质押股份情况如下:

瑞康医药

  张仁华和韩旭作为瑞康医药的实控人及一直行动人已累计质押股合计3.5亿股,占其所持股份的73.81%,占公司总股本的23.32%。

  应收账款、存货、其他应收款等多数据遭问询

  报告期末,瑞康医药应收账款账面余额为 158.77 亿元,占总资产比例为 48.90%。

  深交所要求结合瑞康医药报告期内销售模式、信用政策等因素,对比同行业可比公司,分析说明应收帐款余额占总资产比例较高的原因及合理性;瑞康医药自 2015 年起应收账款余额激增且回款较慢,请说明瑞康医药近年收入确认政策和应收账款信用政策有无变化,如有请以列表方式说明等。

  报告期内,瑞康医药存货账面余额为 36.48 亿元,本期未计提存货跌价准备,要求结合各类存货的可变现净值及宏观市场环境等因素,对比报告期初、期末存货的价格变化情况说明未计提存货跌价准备的依据及合理性

  报告期末,瑞康医药其他应收款中“员工款”、“其他往来款”、“股权款”金额分别为 3.88 亿元、11.29 亿元、3.55 亿元,要求分别说明上述各项目前五大明细及形成具体原因,是否存在非经营性资金占用的情形。

  

(责任编辑:邵晓慧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