傍上字节跳动热点炒作股价?宣亚国际遭问询!去年净利下滑超50%两年两度“蛇吞象”均告败

2020-06-25 13:20:43 和讯网  捡财君

  近段时间以来,字节跳动的概念股被游资炒的火热。一些上市公司更是明里暗里对外披露和字节跳动的业务关系,引得投资者竞相追逐。

  6月24日,傍上字节跳动热点的宣亚国际(300612,股吧)收到了深交所的问询函,深交所要求详细说明子公司天津星言云汇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星言云汇”)与字节跳动系合作的具体开展情况。

  值得一提的是,宣亚国际股票价格自2020年6月15日以来连续上涨,截至6月23日收盘累计涨幅为53.77%,与同期创业板综指偏离度较大。

  傍上字节跳动?宣亚国际遭问询

  近期,宣亚国际在互动易平台回复投资者关于与字节跳动系合作的提问时称,“公司控股子公司天津星言云汇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星言云汇”)作为一家运用专业数据驱动精准营销与效果营销的解决方案供应商,借助以字节跳动系(今日头条、抖音短视频、西瓜视频、火山小视频、懂车帝等)为主的优势移动平台资源,为广告主提供以信息流广告与效果营销为主,策略创意、内容分发、口碑与舆情管理、大数据分析、短视频营销创意素材、短视频运营优化等为辅的互联网营销整合解决方案及服务”。

傍上字节跳动热点炒作股价?宣亚国际遭问询!去年净利下滑超50%两年两度“蛇吞象”均告败

  深交所要求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说明星言云汇的主要业务内容、业务开展模式及盈利模式,开展相关业务所需的资质、技术及其他要求,并说明星言云汇最近两年的主要财务数据及占公司营业收入及净利润的比重。详细说明星言云汇与字节跳动系合作的具体开展情况,包括但不限于合作模式、合作内容、最近两年相关业务收入及净利润金额、占公司营业收入与净利润的比重,并结合合同签订情况、业务开展情况等说明是否对公司 2020 年及以后年度构成重大影响,并进行必要的风险提示。

  结合公司股价、市盈率、市净率、基本面及同行业公司股价情况等,核查你公司股价短期内涨幅较大的原因,并对公司股价波动充分提示风险。结合上述问题的回复,说明公司是否存在主动迎合市场热点、炒作公司股价的情形;说明公司近期接受媒体采访、机构和投资者调研、回复投资者咨询等情况,是否存在违反信息披露公平性原则的情形等。

  去年净利同比降近51%,参控股多公司布局区块链亏损

  根据2019年年度报告显示,报告期内营业收入3.54亿元,同比下降4.08%;净利润1034.99万元,同比下降50.86%。

傍上字节跳动热点炒作股价?宣亚国际遭问询!去年净利下滑超50%两年两度“蛇吞象”均告败

  值得一提的是,区块链及大数据等业务方面,参控股公司北京金色区块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称“金色区块”)、链极智能科技(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称“链极科技”)、RMDS Lab Inc(以下称“RMDS”)等净利润均亏损。

  相关财务数据显示,RMDS Lab Inc营业收入12.14万元,营业利润亏损524.37万元,净利润亏损506.63万元;链极科技营业收入174.12万元,营业利润亏损1274.68万元,净利润亏损1274.71万元;金色区块营业收入96.38万元,营业利润亏损259.82万元,净利润亏损259.82万元。

  董事长CEO及部分董事曾"组团"辞职

  去年11月16日,宣亚国际晚间公告,为了加速公司转型升级,促进公司核心管理团队进一步年轻化和专业化,公司董事长张秀兵申请辞去在公司担任的董事长、董事、战略委员会主任委员、提名委员会委员职务 ,张秀兵的辞职不会导致公司控制权发生变更。此外,公司董事万丽莉、闫贵忠辞职,首席执行官邬涛及监事会主席于伟杰辞职。

  值得注意的是,宣亚国际上市时,实际控制人张秀兵、万丽莉曾承诺:“自发行人股票上市之日三十六个月期限届满之日起六个月内申报离职的,自申报离职之日起十八个月内不转让其持有的发行人股份;届满之日起第七个月至第十二个月之内申报离职的,自申报离职之日起十二个月内不转让其持有的发行人股份;届满之日起第十二个月之后申报离职的,自申报离职之日起六个月内不转让其持有的发行人股份”。

  但11月16日的相关公告并没有说明张秀兵、万丽莉是否履行2017年2月15日宣亚国际上市时的相关承诺,此后,亦无与此相关的信息披露。对此情形,在宣亚国际上市满三年的前夕,2月13日晚,深交所下发问询函,要求宣亚国际说明实际控制人张秀兵、万丽莉没有对首发上市3年内离职股份转让作出承诺的原因及合理性。

  “蛇吞象”资本局两次失败

  资料显示,宣亚国际成立于2007年1月,注册资本1.62亿元,2017年2月15日上市。上市之后,宣亚国际只有首年延续了增长之势,此后便大幅下滑。2017年,公司实现的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为5.05亿元、0.75亿元,同比增幅分别为7.93%,和27.67%2018年年报显示,宣亚国际实现营业收入3.69亿元,同比减少26.80%;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106.21万元,同比减少71.90%。2019年营业收入3.54亿元,同比下降4.08%;净利润1034.99万元,同比下降50.86%。

  上市期间,宣亚国际也曾寄希望于重组摆脱股价与业绩的同比下行,2017年4月,上市还不到两个月,宣亚国际就停牌筹划重组,拟以现金28.95亿元收购蜜莱坞(映客直播)48.25%股权。根据当时披露的信息,蜜莱坞资产总额是宣亚国际的9.11倍,净资产是宣亚国际的15.29倍,最后这场蛇吞象式收购无疾而终。

  2019年8月,宣亚国际公布交易预案,拟以6.84亿元收购致维科技93.96%股权。数据显示,2018年,致维科技实现营收19.70亿元,是同期宣亚国际营收的533.5%,净利润6181.50万元为同期宣亚国际净利润的293.5%。此外,无论是总资产还是净资产,致维科技都远超宣亚国际。仅仅1个月后,9月23日,宣亚国际即宣布终止此宗并购。

  

(责任编辑:邵晓慧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