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创新高!创业板指今年以来大涨35%,沪指却跌逾2%!这个牛跛得厉害!

2020-06-30 12:44:22 和讯名家 

今日早盘,A股再次强势上攻,各主要股指均高开高走,深证成指、中小板指双双突破年内最高点。深证成指创出2016年1月以来新高;中小板指则创出2017年11月以来新高;创业板指最为强劲,飙升近3%再创年内新高,也创出2016年1月以来近4年半的新高。盘面上,旅游、海南自贸、消费电子、云计算等板块涨幅居前,特钢、银行等板块微幅调整。

资金助推创业板走牛

近期A股明显呈现深强沪弱的格局,上证指数今年以来,截至今日午间收盘,下跌了2.35%。而同期,深证成指上涨14.81%,中小板指涨20.5%,创业板指在去年大涨43.79%的基础上,今年以来再度飙升35.45%,如从去年年初低点开始计算,创业板指已累计上涨逾1倍。

从国际公认的市场年度涨幅超过30%这一牛市标准来看,创业板无疑正在牛市的征途中,并带动了整个深市走牛。而沪市则显得较为疲弱,造成这种情况一方面是沪市指数设计历史遗留问题,包袱过于沉重,指数失真;另一方面也与资金流向有关。

最近3个月,北上资金净买入沪股通564亿元,净买入深股通797亿元,深股通多出逾41%。而创业板仅6月以来就获得北上资金116亿元的净买入。同样,沪市两融余额近3月增长了306亿元,深市则增长了545亿元,深市较沪市两融余额多增加了逾78%。

此外,年内资金积极流入与创业板相关的股票型ETF,创业板ETF3个月规模增长近13亿元,最新规模达180.17亿元,是目前场内规模最大的创业板ETF;华安创业板50ETF规模3个月内增长了23.1亿元。

今日起,试点注册制的创业板将开始接收新申报企业提交的IPO申请。首批4只可通过打新、战略配售等方式深度挖掘创业板机会的创业板战略配售基金拿到批文。证监会官网显示,博时、南方、华夏、银华等8家公募基金也已上报了创业板战略配售基金,目前均已得到受理。

除了市场资金外,国资也积极瞄准深市。昨日晚间,海默科技(300084,股吧)披露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窦剑文和公司股东张立刚正在筹划股份转让及表决权委托事宜,将涉及公司控制权变更。若交易完成,甘肃省国资委将成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而据Wind不完全统计,在海默科技之前,6月以来已有海越能源(600387,股吧)、德宏股份(603701,股吧)、万马股份(002276,股吧)、平治信息(300571,股吧)、孚日股份(002083,股吧)、赛摩智能、金智科技(002090,股吧)、*ST华塑、博天环境(603603,股吧)、北京科锐(002350,股吧)、奇信股份(002781,股吧)、中来股份(300393,股吧)12家上市公司披露过控制权拟变更的公告,国资欲入主。这13家公司中,沪市公司仅3家,深市公司占10家,创业板公司就有4家。

机构:A股已由“复苏牛”逻辑主导

安信证券昨日在2020年中期策略会上,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认为,“强改革”为资本市场提供了长期和短期重要的正面支持,但市场对此重视程度不够。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果表示,A股已由“复苏牛”逻辑主导,外围环境波动将提供下半年A股的买点。

方正证券称,近10年来大金融板块大幅上涨的情形大致出现过四次,分别是2012年底、2014年底、2018年初以及2019年初,金融股在年底年初爆发的概率较高。金融大幅上涨的宏观背景要么是经济加速复苏,要么是流动性大拐点。当前金融“最后一舞”需要经济复苏反复确认,目前判断今年四季度或者明年一季度概率更高,在此之前市场都是消费和科技主导的结构性机会为主。

中信建投表示,全球市场动荡加剧,预期股票市场可能会呈现震荡态势。在风险不断聚集的情况下,7月市场将呈现震荡格局。经济复苏短期波折,金融和周期由于低估值的特征,具备一定的防守属性。科技和消费估值水平较高,宏观方向上并不占优。如果从2020年下半年整体来看,经济曲折复苏是主线,金融板块和周期板块驱动力更加明显,属于内需驱动的行业,同时还具备低估值优势,建议投资者逆市布局。

财信证券认为,短期海外市场风险聚集,一定程度会压制 A 股向上动力,加之近期市场涨幅较大,存在一定调整需求,市场波动率或会上升,但总体看流动性宽松格局不改、基本面边际回暖趋势确定,资本市场改革措施稳步推进,市场仍有较强支撑,短期调整是长线资金建仓机会。流动性宽松节奏趋缓以及海外风险事件对于市场或一定程度形成短期扰动,中报披露期临近,市场对于盈利确定性及持续性的追逐仍将延续。市场结构性行情延续,成长主线有望成为下半年市场配置方向。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e公司官微。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