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市值突破2000亿美元,半年股价翻倍,上市十年,价上涨44倍,特斯拉怎么做到的?

2020-07-01 13:55:44 和讯网 

特斯拉市值突破2000亿美元
特斯拉市值突破2000亿美元

  美东时间6月30日,特斯拉股价上涨6.98%至1079美元,市值突破2000亿美元。上市十年,特斯拉股价上涨44倍。据福布斯实时富豪排行榜,排名22的马斯克身价449亿美元,超越身价445亿美元的黄峥和身价433亿美元的马云

特斯拉市值突破2000亿美元,马斯克身价449亿美元,超越身价445亿美元的黄峥和身价433亿美元的马云,暂居马化腾之下。
特斯拉市值突破2000亿美元,马斯克身价449亿美元,超越身价445亿美元的黄峥和身价433亿美元的马云,暂居马化腾之下。

  半年股价翻倍且市值超2000亿美元 特斯拉有何魔力?

财联社(上海,编辑齐林)讯,今年1月22口,市场还在欢呼特斯拉市值首次超1000亿美元;在经历全球性的新冠疫情冲击,绝大多数行业都哀鸿遍野之际,特斯拉却是领先于大盘触底,之后股价一骑绝尘,先是成为全球最大市值的汽车公司,之后市值超越2000亿美元,再次刷新自己的重要里程碑。

特斯拉周二收报1079.81美元,涨70.46美元或6.98%,公司总市值达2001.65亿美元。受美股大盘拖累,特斯拉在2-3月期间亦经历了一轮暴跌,但公司股价在3月18日触底361.22美元,而大盘在3月23日才触底。

在6月10日,特斯拉的市值达到1900亿美元,首次超过丰田,成为全球最大市值的汽车公司。之后,特斯拉真是有种“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感觉,可以随手“拍拍”福特通用这些老“小弟”们。

以下是全球前十大市值的汽车公司名单:

简单计算,以市值计,特斯拉的市值相当于1.1个丰田,4.7个法拉利、5.5个通用汽车、7个比亚迪、8个福特汽车。单以此点来看,真可以算是这家成立17年,上市仅10年的电动车公司的高光时刻。上市10年来,该公司股价已上涨40倍。

众人追捧的背后原因

其实,去年还有相当多投资者认为特斯拉是一场“庞氏骗局”,看空者中不乏知名机构,例如华尔街顶尖投行摩根士丹利、专业做空机构香橼资本等。但是,特斯拉的股价持续上涨,令空头们瞠目结舌。

虽然有部分机构目前仍坚持己见,但已有一些机构及时转向。

2月18日,著名的特斯拉大空头——摩根士丹利分析师 Adam Jonas 将特斯拉最乐观目标价从650美元上调至1200美元,这个最乐观的目标价是基于特斯拉公司2030年将交付400万辆汽车,占全球电动车市场份额三成的假设。

当时,特斯拉的股价为858美元。估计那时的Jonas也没想到,其最乐观的目标价这么快就接近达成了。

华尔街知名投行杰富瑞(Jefferies)分析师在6月18日发给客户的一份报告中,将特斯拉的基准目标价从650美元上调至1200美元,乐观场景的目标价为1400美元。杰富瑞表示其乐观看法是基于特斯拉在电池技术、车辆续航里程和商业模式方面的领先优势,并补充称冠状病毒大流行将进一步推动特斯拉的扩张。

杰富瑞认为,尽管竞争对手正将大量电动汽车推向市场,但特斯拉仍以其新款Model Y 多功能车(SUV)领先。该公司的产品种类将在明年底扩大领先优势,届时特斯拉电动皮卡Cybertruck将按计划上市。

而特斯拉的电池技术也在飞速发展。分析师预计特斯拉将加深垂直整合,以减少生产对环境的影响并为增加供应做准备。通过协助分销工作和缩短产品推出的路径,这样的发展还将简化公司的商业模式。

销售业绩亮眼

另一个实质性利好是特斯拉正在将其技术上的领先优势,转化为实实在在的销售。

在上海工厂火速建成投产后,特斯拉打开了中国这个全球最大汽车市场的大门。不仅提高了公司的全球交付能力,而且在新冠疫情蔓延之际,上海工厂给特斯拉带来了耀眼的亮点。在特斯拉加州工厂因疫情被迫停产九周之时,在已先行全面复工的中国,上海工厂正开足马力地生产Model 3,中国市场销量给特斯拉带来了惊喜。

4月初,特斯拉宣布其一季度全球交付量为8.84万辆,超出华尔街约8万辆的预估数。而一季度的产量达10.3万辆,创下史上最高纪录。

虽然特斯拉在一季报中称,很难预测汽车制造及其全球供应链将以多快的速度恢复到以前的水平。但是单从中国市场来看,依然强劲。据中国乘联会数据,特斯拉5月份在中国售出了11095辆Model 3,环比增幅达到205%。

财富管理公司Wedbush分析师艾夫斯(Daniel Ives)最近在给客户的报告中写道:“尽管(特斯拉)股价一直在飙升,但我们认为,巨大的中国市场仍是主要的基本催化剂,在今年剩余时间里,中国市场显示出明显的需求激增迹象。”

在一季度财报中,特斯拉指出,其上海工厂正按计划增产,相信上海工厂年内可实现年产约20万辆的产能。2019年,特斯拉的实际交付量达36.75万辆,公司今年的目标为50万辆,估计上海工厂将贡献15万辆。

瑞士信贷分析师丹·利维(Dan Levy)认为特拉斯二季度交付新车在9万至10万辆之间。利维在研究报告中写道:“最近有报道称,特斯拉6月份的销量非常强劲,第二季度的交付量可能在9万到10万辆之间,我们认为这将对该公司股票极为有利。”

利维还预测,二季度,特斯拉的加州弗里蒙特工厂将交付近3.5万辆汽车,上海工厂将交付3.1万辆,全球库存将交付2.5万辆。而其二季度的产量在7.6万辆至8.8万辆之间。

瑞银(UBS)分析师埃马纽埃尔·罗斯纳(Emmanuel Rosner)指出,“特斯拉确实在继续全速前进。”

他在给客户的一份报告中写道:“下半年可能会有很大的改善,因为生产重新开始,公司继续高效地在中国生产Model 3,在美国生产Model Y。”

二季度有望盈利

虽然目前分析师的普遍预期仍认为特斯拉二季度会出现亏损,毕竟因疫情停产九周的影响还是相当大的。但马斯克近日一番表态,让市场又重燃公司二季度(2020年财年第四财季)继续实现盈利的期望。此前几个季度,特斯拉的业绩已连续超出市场预期。

据华尔街日报(博客,微博)(博客,微博)网站,市场普遍预期为二季度每股亏损1.16美元,三季度每股盈利1.39美元。在下图中,蓝色圆点为实际业绩,黑色横线为市场预期:

特斯拉CEO马斯克(Elon Musk)本周一在内部电子邮件中表示,尽管面临冠状病毒大流行造成的冲击,该公司仍有望在第二季度实现“盈亏平衡”。这给特斯拉最近的涨势又添了一把柴。

特斯拉2020财年的前三个财季均已实现盈利,若二季度继续盈利,那将是首个全年盈利。

该公司正在争取跻身标准普尔500指数,但这要求至少连续四个季度实现盈利。未来,特斯拉若能跻身标普500指数,其又能获得被动跟踪标普500的指数基金的大批增量资金支持。

未来的想象空间

在扩大产能方面,特斯拉在上海超级工厂正在扩建,而位于德国柏林-勃兰登堡地区的超级工厂计划明年中完成第一阶段建设,将于明年7月开始生产,预期年产能为15万辆,主要车型为Model Y和Model 3车型。

特斯拉的美国新工厂已开始进入筹划的最后阶段,最后入围的厂址选地是德克萨斯和俄克拉荷马两个州。特斯拉方面表示,如果土地购买及之后所有的手续都能够顺利办(000606,股吧)完,公司预计今年三季度将动工建设。

该家新厂的目标市场是美国东海岸市场,因此公司决定将新厂建在中部地区,既能降低生产成本,又可以就近供应目标市场。

至于新的电池技术及电动卡车,亦已被投资者列入潜在利好。特斯拉暂定于9月15日召开股东大会,同时召开的电池日活动,外界预期特斯拉可能宣布其研发的无钴电池的进展。

特斯拉概念股能否继续强势?

美东时间周二,美股三大指数尾盘走高,纳指收涨近2%。截至收盘,道指涨0.85%,报25812.88点,标普500涨1.54%,报3100.29点,纳指涨1.87%,报10058.77点。

科技股集体上涨,特斯拉涨近7%,市值收在2000亿美元上方。苹果涨0.83%,亚马逊涨2.93%,谷歌涨1.34%,Facebook涨2.91%,微软涨2.55%。

热门中概股涨跌不一,阿里巴巴涨0.33%,京东涨1.01%,百度跌1.15%,金山云涨13.75%,迅雷跌8.9%,简普科技跌8.78%,拼多多跌1.86%。

科技股带动纳指上涨,道指盘中则表现反复,临近尾盘拉升,最终三大指数集体收涨。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强调遏制新冠疫情对经济复苏至关重要。数据显示疫情期间美国房价加速上涨,6月消费者信心录得2011年底以来最大增长。

特斯股价再创历史新高,10年暴涨60多倍

截至收盘,特斯拉涨6.98%,报1079.81美元,再度创出历史新高,市值达到2002亿美元。据外媒报道,特斯拉或将可能被纳入标准普尔500指数。特斯拉此前于2010年6月29日上市的IPO发行价为每股17美元。也就是说,在10年时间里,特斯拉股价暴涨了60多倍。

特斯拉市值突破2000亿美元
特斯拉市值突破2000亿美元

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3月腾讯收购了特斯拉5%的股权。这次收购为“被动投资”,即腾讯不参与特斯拉任何管理和决策,也不派驻董事,仅为财务投资。据悉,这起交易涉及金额达到了17.8亿美金,腾讯总计收购了特斯拉约816.75万股。当时特斯拉股价约为250美金(大宗交易折价16%,约为210美金)。不过,从特斯拉的股东持股情况来看,2017年12月31日的财报,便已看不到腾讯持股。如果持有至今,腾讯3年多时间的投资,回报率接近4倍。

特斯拉销量或大超预期

特斯拉股价暴涨,或许与其销售超预期有关。东吴证券近期发布研报认为,Tesla Q2销量可能超9.5万辆大超预期,法国德国英国等相继大幅增加电动车补贴,预计下半年欧洲电动车销量将暴增,今年海外销量近140万,同增35%;中游排产6月开始回暖,7月目前看环比提升40-50%超市场预期,车企8月排产大增,为金九银十及年底冲量准备,全年预期130-140万,下半年增长超过50%,7月产销大拐点,龙头Q3业绩恢复增长且持续向好,全球电动化大趋势明确,新平台新周期,强烈推荐特斯拉和欧洲供应链龙头。

本周重点推荐标的:宁德时代(300750,股吧)(动力电池全球龙头、优质客户和领先技术)、隆基股份(601012,股吧)(单晶硅片和组件全球龙头、业绩持续超预期)、汇川技术(300124,股吧)(通用自动化上半年超预期、动力总成全面突破)、爱旭股份(专注高效电池的龙头、单瓦利润恢复超预期)、璞泰来(603659,股吧)(负极全球龙头、LG等海外占比高、隔膜和设备加强布局)、锦浪科技(300763,股吧)(组串式逆变器龙头、业绩高增长)、晶澳科技(组件一线龙头、Q1业绩超预期)、科达利(002850,股吧)(结构件全球绝对龙头、客户锁定宁德和Tesla等)、宏发股份(600885,股吧)(新能源汽车继电器全球龙头、传统继电器开始复苏)、恩捷股份(002812,股吧)(湿法隔膜龙头、LG等海外客户放量)、通威股份(600438,股吧)(硅料和PERC电池龙头、成本优势突出)、当升科技(300073,股吧)(正极龙头、海外占比高、员工持股计划托底)、国电南瑞(600406,股吧)(二次设备龙头、电力物联网受益)。

建议关注:阳光电源(300274,股吧)、三花智控(002050,股吧)、新宙邦(300037,股吧)、天赐材料(002709,股吧)、华友钴业(603799,股吧)、亿纬锂能(300014,股吧)、天奈科技(688116,股吧)、嘉元科技(688388,股吧)、东方日升(300118,股吧)、福斯特(603806,股吧)、福莱特(601865,股吧)、天齐锂业(002466,股吧)、欣旺达(300207,股吧)、星源材质(300568,股吧)、赣锋锂业(002460,股吧)、比亚迪(002594,股吧)、思源电气(002028,股吧)、麦格米特(002851,股吧)、正泰电器(601877,股吧)、中国宝安(000009,股吧)、八方股份、金风科技(002202,股吧)、许继电气(000400,股吧)、平高电气(600312,股吧)、长高集团(002452,股吧)、长缆科技(002879,股吧)、国轩高科(002074,股吧)、国网信通、日月股份(603218,股吧)、捷佳伟创(300724,股吧)、天顺风能(002531,股吧)、杉杉股份(600884,股吧)、林洋能源(601222,股吧)等。

A股小伙伴龙头股名单来了

经过粗略梳理后,证券时报·数据宝筛选出30只特斯拉概念龙头股。截至6月29日,北上资金持股宁德时代(300750,股吧)市值最高,162.88亿元居首。另外,三花智控(002050,股吧)、中航光电(002179,股吧)、宏发股份(600885,股吧)、先导智能(300450,股吧)、赣锋锂业(002460,股吧)等个股北上资金持股市值超过20亿元。

除了特斯拉概念,锂电池概念也将受益。剔除和特斯拉概念重复的个股后,北上资金持有亿纬锂能(300014,股吧)、华友钴业(603799,股吧)等个股市值超过20亿元;持有洛阳钼业中材科技(002080,股吧)等个股市值超过8亿元。

新能源汽车概念方面,剔除重复值后,北上资金持有比亚迪、长安汽车(000625,股吧)、宇通客车(600066,股吧)等个股市值均超过20亿元。(综合自财联社、证券时报网、梨视频新浪网等)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