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首家A+ H股的生物科技公司,海普瑞募资超5亿美元

2020-07-01 15:07:55 和讯名家  港股社

  6月23日消息,海普瑞(002399,股吧)(09989.HK)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过港交所聆讯,高盛、摩根士丹利为联席保荐人。此前于2010年5月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以股票代码002399)上市,截至2020年6月28日,市值为297.33亿。一旦在港交所上市,将是第一家A股+H股上市的生物科技公司。

2020年首家A+ H股的生物科技公司,海普瑞募资超5亿美元

  招股信息:

  价格区间 18.4-20.6港元

  发行|集资规模 2.2亿|23.4亿港元

  市值|市盈率 209.5-234.5亿|22.46

  每手股数|入场费 500股|10403.8港元

  预计申购时间 2020.6.24-2020.6.30

  基石配售 5家机构合计认购19.85%

  保荐人 高盛、摩根士丹利

  所处行业 医药保健

  招股书 港股社 http://i7.hexun.com/2020-07-01/201636960.pdf

  募资用途:30%用于公司拓展销售、营销网络及基础设施;20%用于提升公司的开发、生产能力;20%用于创新药的投资。

  一、公司介绍

  海普瑞成立于1998年4月21日,作为一家领先的中国制药公司,在全球拥有制药领域、创新生物科技领域及CDMO领域的业务。其中,肝素产业链收入占比超80%,CDMO业务占约15%,创新药占比不足5%。

图源:据资料整理
图源:据资料整理

  其中Inhixa、Neoparin和Prolongin是三种不同的依诺肝素钠注射液品牌,已合共在34个国家获批并在17个国家销售。同时,海普瑞也向14个其他国家的客户供应依诺肝素钠注射液。

  截至最后可行日期,公司已获得五项候选药物在大中华区的独家开发及商业化权利,其中两项处于III期全球临床试验阶段,两项处于II期全球试验阶段。公司还在开发一种专有肿瘤候选药物,目前处于临床前阶段。

图源:招股书
图源:招股书

  海普瑞是国内少数同时通过美国FDA和欧盟CEP认证的制药企业之一,凭借专有生产技术、严控质量标准及大规模制造能力,涵盖“肝素粗品-API-依诺肝素原料药-依诺肝素制剂”全产业链。

  二、财务表现

  肝素产业链正在为集团创造着稳定增长的现金流。截至2017年、2018年和2019年,营业收入分别为28.28亿、48.00亿和46.12亿。

图源:招股书
图源:招股书

  企业纯利从2017年的2.41亿增长156.1%至2018年的6.17亿元,继而增加69.2%至2019年的10.44亿,这主要由于该公司的毛利、其他收入和应占联营公司溢利及亏损出现波动。

  2017-2018年,公司的毛利分别为8.52亿、18.74亿,毛利率分别为30.1%、39.0%。这是由于依诺肝素钠注射液价格上涨及欧盟市场的需求增加令产量增加带来的规模经济,及API价格上涨和销量增加带来的毛利上升。而2018-2019年毛利由18.74亿减少到16.72亿,是因为原材料成本大幅增加使API产品毛利减少。

  从业务收入占比来看,公司一半以上收入来自API业务。2017-2018年收入占比分别为65.2%、57.4%及49.3%。药物制剂则为公司第二大收入来源,同期占比分别为13.5%、21.8%及26.7%。

图源:招股书
图源:招股书

  海普瑞在北美和欧洲等地区拥有20余家子公司,客户遍及北美、欧洲、亚洲,全球员工超2200人,外籍员工占比超30%,研发人员占比超10%。2018年,海普瑞90.8%的收入来自于中国境外市场,对比20家大湾区上市药企发现,公司重心在海外,将继续在全球范围内开辟市场。

图源:Choice数据
图源:Choice数据

  三、行业前瞻

  全球肝素市场包括肝素和低分子肝素制剂,依诺肝素是低分子肝素的一种,占比也最大,主要用于治疗静脉血栓栓塞(VTE)和肺栓塞(PE)等多种适应症的“金标准”抗凝血及抗血栓药物,拥有巨大的市场需求和可观的增长潜力。

图源:招股书
图源:招股书

  2019年依诺肝素制剂的全球使用量达7.82亿支|瓶,预计2025年将达到10.68亿支|瓶。尤其是中国的使用量预计将以23.6%的年复合增长率从2019年的0.52亿支|瓶增至2025年的1.86亿支|瓶。预计将从2019年的47.49亿美元增至2025年的65.45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为5.5%。其中,低分子肝素制剂已成为肝素制剂的主流,占2019年全球肝素制药市场收入80%以上。

图源:招股书
图源:招股书

  由于2018年底爆发非洲猪瘟,2019年中国种猪数量显著下降,导致肝素粗品短缺及价格上涨,且延续较长时间。肝素API的全球销售额预计将于2024年达38.25亿美元。生物制剂CDMO全球收入从2014年的31亿美元增至2018年的64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为19.6%,预计以22.4%的速度到2024年将达到216亿美元。

图源:招股书

2020年首家A+ H股的生物科技公司,海普瑞募资超5亿美元

图源:招股书

  2018年按全球收益计,公司是最大的肝素API供应商,占据40.7%的全球市场份额,大于第二及第三大市场参与者的总和。并且,公司独家获得了中国逾50%及北美60%的可追溯肝素原料,从而确保高品质肝素原材料的充足供应。

  作为唯一一家在欧盟累计销售超过100百万剂依诺肝素钠注射液的中国制药公司,按2019年全球销售额计,公司是中国最大及全球第三大依诺肝素钠注射液生产商及销售商,占据6.5%的全球市场份额。2019年依诺肝素的全球使用量达到7.8亿支,预计到2025年将达到10.7亿支;在中国,依诺肝素2019年的使用量为5200万支,预计到2025年增至1.85亿支,年复合增长率达23.6%。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资料,2019年,公司是中国依诺肝素注射液市场第二大供应商,占据10.9%的市场份额,仅次于原研药公司。

  四、股权架构

  数据显示,公司只在2010年上市完成过融资。

图源:企查查
图源:企查查

  实际控制人为李锂和李坦夫妇。截至2020年3月31日,深圳市乐仁科技有限公司为大股东,持股为38.01%,股东是李锂,乌鲁木齐金田土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股为32.72%,股东是李坦;乌鲁木齐水滴石穿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股为3.72%,合伙人为单宇和李坦。

  乌鲁木齐飞来石股权投资有限公司持股为3.23%,股东为李锂;深圳市海普瑞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第二期员工持股计划持股为1.21%。

图源:招股书
图源:招股书

  五、结语

  近期新冠肺炎疫情仍旧严峻,海普瑞的制剂出口业务正常运行,未因境内外疫情受阻。并且,海外疫情扩散对于公司依诺肝素钠制剂市场需求不会造成重大不利影响,因依诺肝素钠制剂作为基本药物,需求具有一定刚性。欧盟市场销量仍然保持快速增长,意大利西班牙市场周平均销量创新高。

  4月30日,海普瑞发布2020年第一季度报告。数据显示,报告期内海普瑞营收14.02亿元,同比增长37.06%;扣非净利润2.83亿元,同比增长2539.57%。市场预计,伴随着海普瑞国内一致性评价进程的提速,美国市场稳步推进,以及欧洲市场份额持续扩大,2020年海普瑞的依诺肝素钠制剂业务将保持增长。

  今天把海吉亚卖飞了,心痛至极。囿于海氏家族强大的能力,在 生 科 新 股 备 受 市 场 青 睐 及 创 新 药 市 场 增 长 空 间 仍 然 巨 大 情况下,建 议 海 普 瑞 短炒与长拿 皆 可。

(责任编辑:刘海美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