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星集团混改揭榜 “清华系”名企或上位第二大股东

2020-07-01 22:28:52 中国经营网 

本报记者 张家振 北京报道

有青岛国企集团混改“第一枪”之称的双星集团混改正满弓待发。

6月29日,青岛双星(000599,股吧)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青岛双星”,000599.SZ)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双星集团的混改项目在青岛产权交易所挂牌公示期满,已征得启迪科技城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启迪科技城”)、青岛西海岸新区融合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融合控股集团”)、山东省鑫诚恒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鑫诚恒业集团”)3家意向投资者。

根据双星集团此前在青岛产权交易所发布的“增资扩股同步股权转让”方案,若以上3家意向投资者最终均成功认购,双星集团将由国有独资公司转变为国有控股公司。混改后的股权结构将变为:青岛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持有41%的股权,启迪科技城持有35%的股权,融合控股集团、鑫诚恒业集团分别持有4.5%的股权,职工持股平台持有15%的股权。

“3家投资者均拥有支持双星快速发展所需关键资源,未来可在技术、市场及资金等方面为公司提供支持,助力尽快把双星打造成为独具特色、千亿级规模的世界一流企业。”对于控股股东双星集团混改事项进展,青岛双星证券事务代表李珂在接受《中国经营报(博客,微博)》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正在对意向投资者做尽职调查,相关工作完成后拟于近期签署协议确定最终战略投资者,尽职调查如进展顺利约需10天左右,公司会根据信披要求及时对外发布具体进展信息。

重资金更重资源

双星集团是青岛24个市属企业集团中首家正式启动混改的企业,在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大潮中成为青岛市首个“吃螃蟹”的企业。

根据青岛双星2019年10月8日公告,双星集团将借“学深圳、赶深圳”、青岛市“十五大攻势”特别是“国有企业改革攻势”和国企改革“双百行动”计划的契机,引入拥有加快公司发展所需关键资源的战略投资者,正式启动混合所有制改革工作。

2019年8月22日,青岛市国资委发布《青岛市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招商项目书》,包括市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责的24个市属企业集团及85个子企业混改项目,涵盖海信集团青岛啤酒、双星集团、澳柯玛(600336,股吧)等市属企业,涉及城市基础设施、工业制造、交通旅游、投融资服务、公共服务、金融服务和有关新兴产业等多个行业和领域。

双星集团混改方案显示,公司拟通过增资扩股的方式选定战略投资者向公司进行增资,并同步实施职工入股,增资总金额不低于11.81亿元,用于支持主业发展、补充流动资金。而对于战略投资者的选择,除具有良好的财务状况和支付能力外,双星集团更希望引入可以形成协同效应、助力公司“各业务板块做强做优做大、达到世界一流水平”的关键资源。

李珂告诉记者,启迪科技城是启迪控股旗下的全资子公司,目前拥有全链条的科技企业孵化体系,在科技服务领域已经形成了全产业链的科技企业孵化体系,聚集了环保、新能源、大健康、数字经济、新材料五大战略新兴产业及教育、文体等配套产业。

“我们也主要是看中启迪控股在新兴产业方面的布局,与双星集团在橡胶、智能装备机器人(300024,股吧)和废旧橡塑循环利用等方面的布局都可以产生协同效应,给公司带来一些优质资源。”李珂表示。

而融合控股集团是青岛西海岸新区深度践行经略海洋国家战略的发展平台和国有资本投资运营集团,拥有金融资本、战略新兴产业、城市建设及交通、教育、医疗康养等领域的优势资源;鑫诚恒业集团是青岛市即墨区国有独资平台公司,投资企业涉及互联网+、汽车制造、通用航空、人工智能和新材料等,和双星集团主业关联度也很高。

“选择上述3家意向投资者,主要还是考虑它们未来能为双星集团、青岛双星、锦湖轮胎等橡胶轮胎产业和人工智能及高端装备、废旧橡塑循环利用等主业,带来一些资金、技术和市场方面的优势资源,快速促进企业发展壮大,集团也希望借混改契机做好‘三次创业’工作。”李珂表示。

“三次创业”革命

据了解,双星集团自1996年上市以来,先后经历了两次创业历程,从“几乎被遗忘”的老国企发展成为国内轮胎新龙头。在2002年前主营业务为鞋服的生产和销售;2008年公司进行改制,将鞋服产业剥离,聚焦轮胎和橡胶机械产业。从2014年开始,公司开启了“二次创业、创双星世界名牌”的征程,通过并购韩国锦湖轮胎等打造“卡客车专用轮胎第一品牌”和“轿车安全轮胎第一品牌”。

2020年1月16日,双星集团全面开启了“三次创业,创世界一流企业”的新征程。双星集团董事长柴永森表示,“三次创业”就是双星集团将围绕橡胶轮胎、人工智能及高端装备、废旧橡塑循环利用三大主业和模式创新,实施“三智一新”战略,争取用5年左右的时间,把双星集团打造成为独具特色、千亿级规模的世界一流企业。

“三智一新”是指智慧体系、智慧轮胎、智能装备和新材料。“智慧体系”是在继续优化和完善双星工业互联网体系的基础上,为传统工厂的智慧转型提供服务;“智能装备”主要是利用双星的智能装备制造平台,发展智能洗车机器人和智能矿山运输机器人等智能化装备;“新材料”主要是利用双星的废旧橡塑循环利用技术和装备,开发更多的环保新材料。

在双星集团方面看来,启迪科技城及背后的启迪控股,作为一家源于清华、聚焦科技服务领域、资产过千亿元的科技投资控股集团,和双星集团橡胶轮胎、人工智能及高端装备、废旧橡塑循环利用三大主业具有诸多契合度,同时为双星集团“三次创业”革命提供助力。

根据要求,“战略投资者1”即启迪科技城需在橡胶领域有较充足的资源和能力,可以促成双星集团与主流车厂(包括军车)的战略合作,利用双星和锦湖的优势,为各大车厂和客户定制或提供满足个性化需求的轮胎(包括但不限于汽车轮胎、特种轮胎、航空轮胎),成为主要主机厂的战略供应商;在人工智能及高端装备领域,帮助公司推广工业4.0智能化方案,同时引入人工智能及机器人技术、市场及合作伙伴,支持公司在青岛建立全球领先的机器人制造基地,引入高端装备技术、市场及合作伙伴,支持公司成为全球一流的高端装备企业;在废旧橡塑绿色生态循环利用领域,有充足的资源和能力支持公司废旧橡塑绿色生态循环利用产业的发展。

据一位参与混改的双星集团负责人介绍,目前公司在技术、人才、机制、资金和资源等方面都进入了发展的瓶颈期,通过混改引入具有支持双星集团发展所需关键资源的战略投资者,并同时实施员工持股,发挥国有资本的放大效应,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加速机制创新,激发员工活力,无疑是企业发展的最佳途径。

“中国原来的优秀国有轮胎企业剩下的已经不多了,因此有的人希望双星混改,有的人担心双星混改,我们只能努力用事实来证明,双星所选择的混改是正确的。”柴永森表示,通过混改,一方面,在坚持党的领导前提下,完善股东会、董事会、总办会、监事会等法人治理结构,把公司经营权还给董事会,建立起“国有体制、市场机制”的新发展模式;另一方面,通过实施员工持股,实现效酬合一,建立起“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激励约束长效机制,激发内部活力。

“通过混改,引入具有支持双星快速发展所需关键资源的战略投资者,可以解决发展瓶颈,实现创世界一流企业的目标。所以,双星引入战略投资者,最重要的不是钱的多少,而是资源的多少。”柴永森表示,“混”和“改”都是手段,最重要的目的就是把企业做强、做优、做大。

(编辑:石英婧 校对:颜京宁)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