舍得酒业年轻化战略玩出新高度,联手《神雕侠侣2》组“最萌CP”引领新国潮

2020-07-03 19:04:57 和讯网 

  最近“后浪”这个词特别火,作为“bilibili献给新一代的演讲”,《后浪》激起的舆论浪花,一浪一浪打在每个人的手机屏幕上。到底什么是后浪?有人说,后浪即年轻,配以煽情的台词,赚取了许多人的眼泪与激情澎湃。

  中国的白酒文化可谓是源远流长,品种繁多,名酒荟萃。但以往说起白酒,似乎与年轻不沾边,一直以来,酒行业就流传着一句谬论:“年轻人不爱喝白酒”,以至于许多酒企放弃了年轻人消费群体。事实上,白酒年轻化的议题在业内始终是头号大事,“白酒的年轻化已成为一种趋势”,如何征服年轻消费者,成为酒行业亟需解决的问题。

  舍得酒业年轻化战略玩出新高度

  白酒品牌要怎么才能与年轻人“玩”到一起?这个问题,舍得酒业(600702,股吧)似乎可以给出答案。

  6月24日,随着完美世界(002624,股吧)游戏公司《神雕侠侣2》梨园京韵版本的正式上线,舍得酒业联合完美世界推出的“沱小九国潮系列”也惊艳亮相,国潮小酒系列“生、旦、净、末、丑”共有5款产品,这是中国首款游戏国潮文创白酒,此次跨界合作,在提炼时尚白酒文化的同时,更融合了超级游戏IP、国粹京剧等元素。

舍得酒业年轻化战略玩出新高度,联手《神雕侠侣2》组“最萌CP”引领新国潮

  据悉,《神雕侠侣2》是完美世界精心打造的MMORPG史诗大作,金庸授权改编,纯正的武侠题材,精致的游戏画面,吸引了众多年轻用户。受众是以90后、00后为主的年轻群体,是一部已经突破2000万年轻玩家的爆款国民手游。这一次,舍得酒业和完美世界旗下手游《神雕侠侣2》进行了一次深度跨界合作,不仅融合超级游戏IP、国粹京剧元素,更蕴含深厚的白酒文化内涵,让白酒和游戏来了一场关于优秀传统文化的奇妙邂逅。

  在新版游戏中备受玩家喜爱的一对萌小雕,戴上了京剧头饰后,不仅更萌、更治愈,还在传统文化的赋能下,越发生动且富有活力。文化底蕴十足的京剧版萌小雕配上沱小九,搭载传统文化碰撞出的国潮风,每一张生动脸谱背后,仿佛都在诉说精彩的京剧故事,势必能够吸引更多年轻消费者关注白酒。

舍得酒业年轻化战略玩出新高度,联手《神雕侠侣2》组“最萌CP”引领新国潮

  更值得一提的是,沱牌定制的游戏装备也出现在游戏中。当你打开游戏,在“时装”里可把新增的萌宠“沱小九”和腰饰“舍得葫芦”穿戴上,让你的技能翻倍,这样与玩家的互动层面又加深了一步。

  总体来看,舍得酒业本次实现了白酒与游戏、白酒与优秀传统文化完美结合,此番“白酒+游戏+传统文化”的跨界新玩法,让舍得酒业的年轻化战略玩出了新高度!

  悄然而至的白酒“年轻化”,舍得奔向"后浪"

  据有关数据显示,在白酒消费上,年轻群体迸发巨大增长潜力,30岁或为存量和增量市场临界点:30岁以上用户对白酒内容的消费占到了77.7%,但增速只有69%,30岁以下用户增长率达到了133%。

  对于年轻人来讲,喝酒看重的除了口感,还有乐趣。当白酒、游戏、国粹三者合一完美体现在“沱小九国潮系列”上,会擦出怎样的火花?

舍得酒业年轻化战略玩出新高度,联手《神雕侠侣2》组“最萌CP”引领新国潮

  随着生活的历练,工作交际的需要,年轻人在30岁以后会慢慢喝上白酒的。甚至有白酒企业负责人直指年轻人喝不喝白酒是一个相对概念。从时间上看,现在不喝不等于以后不喝,白酒消费的年龄结构呈“纺锤型”。

  事实上,本次舍得酒业携手《神雕侠侣2》只是贴近年轻人的创新“玩”法之一。自2016年改制以来,舍得酒业开启“颠覆营销,优化生产”之路,不断跨界大IP,以艺术、游戏等时尚潮流元素重塑品牌年轻化形象,突显出其在引领行业“年轻化”战略上的强势姿态。

  刚刚过去不久的2019年,舍得酒业可谓是“年轻化动作”不断,与艺网达成战略合作,携手UCCA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推出毕加索小酒,在霍克尼“大水花”作品展上开启“玩酒Lab”,打造自主大IP“舍得玩酒节”,与天猫“国潮来了”一起远赴法国蓬皮杜艺术中心,与艺术大师岳敏君联名打造“大笑系列”“迷园”系列产品......

  6月6日-6月7日,舍得酒业还在直播上打破常规玩法,邀请了抖音、快手等多个直播平台的近百名当红主播走进舍得酿酒生态园,用当下年轻人喜欢的直播形式,将“地表ZUI美酒厂”的全貌呈现给广大消费者。6月11日至6月15日,大笑沱牌又在西瓜视频玩起了直播PK赛,吸引了20位主播陆续加入。6月16日,大笑沱牌另辟蹊径,迅速“突袭”到了B站、小红书、头条系直播等年轻人聚集的社交平台。

  网红、直播、手游、B站......这些已经融入当代年轻人生活的元素,相继在沱牌的跨界尝试中亮相,舍得酒业正在不断以年轻人的方式,诉说着自己品牌的故事,正在狂奔向"后浪"。

  舍得酒业双轨并行:做好品质,紧跟趋势

  舍得酒业年轻化方面突破的同时,还有在尊贵品质的老酒方面重点发力。

  舍得老酒拥有独特的“六老”酿造技艺。包括拥有一万多口、平均窖龄25年、业界领先的老窖池;传承400多年的《太禾曲经》工艺精制黄金酒曲的老曲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手工操作的老酿艺;续糟发酵,代代相传的老酒糟;平均工龄25年的老匠人;原酒坛储平均20年以上的老基酒。在上市白酒企业中,舍得酒业存货周转率全国倒数第一,比茅台(600519)还低,这恰巧是舍得高品质及每一瓶都是老酒的最好佐证。

  自提出老酒战略以来,舍得酒业取得了不俗的成绩。2019年年报显示,舍得酒业实现营收26.5亿元,同比增长19.7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08亿元,同比增长48.61%。

  归根结底,其实所谓的“白酒年轻化”,是把白酒本身的魅力,通过年轻人能够接受的形式表现出来。舍得酒业在做好老酒品质的前提下,紧跟年轻化的趋势,在产品包装、营销方式、诉求文化等全方位地做着突破。

  

(责任编辑:邵晓慧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