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期货交易“基本面”与“技术面”的秘密!我来讲给您听!

2020-07-06 13:59:44 和讯名家  芳华讲交易

  本次《股票期货交易“兵法”三篇!》分三部分

  首篇:《交易的“道”!》

  次篇:《交易的“势”!》

  末篇:《交易的“术”!》

  自上而下,由意识思维、到大势判断、再到方式方法论,系统性一次讲解!

  此三篇均为原创!深度讲解交易的整体体系,系统依次学习!

  有缘与您在交易的路上相遇,愿同道同行!右上角“关注”,持续学习、沟通、交流!

  末篇《股票、期货交易“兵法”三篇!交易的“术”!》正式开始!

  交易之“术”

  交易存不存在“万能法”?存不存在“确定性”?

  答案很明确----“绝对不存在”!

  交易市场的本质就是“不确定性”,只有不确定性才带来“千变万化”的可能,才能让未来拥有“希望”;另一方面,“不确定性”也会带来风险,“不确定性与风险”是交易市场的本质,也是我们需要风险管理的原因,交易本身就是一项“风险管理”的事业!

  交易市场本质的不确定性-->交易市场才会存在(只要存在确定的方法,市场将成为某些人的“摇钱树”,经过“复利”的积累,富可敌国......可能吗?!那市场还能存在吗?!----常识就能解答!)-->必然存在风险-->因此不存在没有风险的交易与万能的方法!也没有确定性!

  交易的“术”,也就是方法、工具,有地说是基本面、有的认为是技术面、有的认为是程式化系统……很多人“废寝忘食”地努力与专注,希望从层出不穷的“概念”、“方法”、“技术中”找出盈利的方法,“一劳永逸”地成为市场赢家,但最终必然“竹篮打水,一场空”走不出亏损出局的命运!

  难道是基本面、技术面或者交易系统错了?它们没有一点点存在的必要性?并不是,而是对它们的理解从本质上就错了!

  首先,任何的“术”都不可能解决本质问题,更不可能解决“更高层次的问题”。在之前《交易的道》和《交易的势》提到过“道”与“势”是交易思维的根本,如果不能很好地“参悟”明白它们的顺序和重要性,根本不可能明白“术”的真实作用,更不可能“灵活”“恰当”的运用!

  “道”和“势”是心法、是思维。“术”是刀枪剑戟、是工具,没有“道”和“势”的驾驭,“术”上的努力只会越走越远“走火入魔”。

  看到很多人,“疯狂地画线”、“执着地数浪”,还有很多天天阅读财务报告,希冀着在里面找到“规律”,发现别人没发现的“有用信息”。如果真是这样,是不是所有做财务的都有“交易的优势”都可以成为交易的“赢家”?是不是所有的“技术狂魔”都可以找到“万能的钥匙”,解开交易的密码?

  如果真是那样,市场上的赢家就太多了。懂财务的、懂宏观微观经济的、懂数学的、懂编程的、懂数数天文的、懂各种技术指标的……市场上的技术“千奇百怪”真所谓“包罗万象”,但真正的赢家都知道:赢不是因为某种“术”,而是依靠的正确的思维、良好的品质以及对风险的管控!

  其次,任何的“术”和方法要正确的应用,重在于懂得它的“意”,而不是外在的“形”!对事物的理解要深刻而不是浮于表面。

  举例而言,常用的MA和MACD等趋势指标,它们的本质是“滞后的趋势发现”,是对趋势的“跟随”,这就决定应用这种“技术”的前提,必然会低概率、必然会有比较多的追高杀跌的“反复”,这是所有趋势系统“天然的弱势”!有的人更改技术指标、调整参数,得到的只能是“一厢情愿”的历史统计的盈利,而不是真正的盈利!(也许一个时段内“恰巧”有一定的利润,但那是市场走势的“暂时”契合,而不是代表你找到了万能的技术指标,这一点必须明确,否则后面的亏损会让你领悟到更深刻的“亏损”!)

  比较流行的“程式化”交易(本质还是自己编辑的技术指标或交易策略),应用“历史统计”~这是重点!是“历史数据的统计”,记得曾有人说过"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但不是简单的重复”,这句话也是对所有技术、方法的“最佳诠释”,有的人从中断章取义的认为“历史是完全有依据可循的”,却没对“不是简单重复”这句话有深刻理解!

  “不是简单重复”正说明了它的“不确定性”。并不可能经“历史统计”解决风险问题,任何程式都有“主观风险”,特别为了取得更好及时统计参数的“优化”,只能让它的适用性更低,更不能解决市场“非确定性”的本质!

  技术指标而言,技术分析的三个前提假设:(1)市场行为包容一切信息;(2)价格变化有一定的趋势或规律;(3)历史会重演。我们要清楚这三个前提是建立在“非确定性”之上的,任何“术”都是在“非确定性”之下的应用,并不可能“消灭风险”!

  “术”的本身,是一种看待市场的角度和观点,摆脱不了应用者的“主观”认识,它解决不了风险也对风险控制“作用有限”,仅仅只是一种看待市场的“主观工具”!

  基本面而言:“市盈率”、“现金流”、“毛利润”、“净利增幅”等等,也只是从“已知结果”判断公司的价值。因此,出现很多“见光死”的情况,并且也有很多个股并不能很好地体现它的“价值”。有时只是纯市场的“资金炒作”、“概念炒作”而已。从这一点来看基本面也没有肯定的“预测”作用,也并解决不了“非确定性”和“市场风险”!

  由以上的结论,是不是说明任何“术”不论基本面、技术面还是程式化等等在交易中都“一无是处”?

  也并非如此(重点来了):

  1-任何的“术”都是方法、都是具体的执行层问题,决不应该“上下颠倒”、“本末倒置”,凌驾于“道”与“势”之上,这是很多交易者常犯的错误!也是很多交易者永远“勤劳”却“一无所获”根本的原因!战略层必须高于战术层!(从某种形式而言,技术的“引入歧途”培养韭菜的作用,远远大于“赢家”的养成!)

  2-“术”不可能解决市场本质的“非确定性”和“风险”,甚至能让交易者陷入“主观风险”。对应着交易中固有的“系统风险”和“非系统风险”而言,我认为很多的交易者的亏损,并不是因为“黑天鹅”、“灰犀牛”或者“庄”和“运气”因素,而是因为交易者的“主观自信”(盲目自信)造成!

  很多交易者都很勤奋,经常碰到“读过几百本”交易书籍的朋友,但很难走出亏损的“恶性循环”!他们始终在-->努力学习经验总结-->而后自认为“学有所成”-->应用实践再次亏损-->之后再回到努力学习的循环之中……努力没错,但方向错误,越努力越错!南辕北辙!特别对交易者“心理伤害”巨大,以至于“走火入魔”影响到生活、影响到自己的“三观”!

  归根结底,就是对“术”的错误认识!

  3-“术”的真实作用,在于明白它的“意”而不是它的“形”(沉迷于“不断寻找合适的指标、系统、方法、参数”)

  比如说:所有的趋势指标本质上没有区别,最大弱点“滞后”且“不分高低”易追涨杀跌,而且对于交易的作用不如“价格本身”和对“趋势与位置”的理解!(这一点,有些拗口,也是一个很大的命题,也有些“可意会难言传”的意思,想短时间说明很难,放到后面的文章慢慢讲解)

  什么是成长为交易赢家的唯一“路径”:

  遵循“道”与“势”(之前文章已发),做好风险管理、心理与情绪管理(后面文章会讲解),应用“术”的“意”,如此才能“倚天照海花无数,流水高山心自知”成为交易赢家!

  希望今日讲解能让你对基本面和技术面等“交易的术”有更加深刻的理解!

股票、期货交易“基本面”与“技术面”的秘密!我来讲给您听!

(责任编辑:邵晓慧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